亚历山大大帝

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扑克牌老K上面那个戴王冠的人没有?没错,他就是古希腊时期马其顿王国国王腓力三世,也就是后来的亚历山大大帝。

公元前323年的6.10日,在古巴比伦王宫里。一群人围着病榻上的亚历山大大帝,此时的他已经不能讲话,他面色憔悴,双颊赤绯红。眼窝深陷,一副回光返照的样子,跟昔日那个叱咤风云生杀予夺的帝王判若两人。早在此之前十天,他就忽然病倒,自此卧床不起。在浑浑噩噩半昏迷状态中,他不止一次地回到马其顿,想起父亲腓力二世,想起母亲奥林匹亚丝,想起不久的一年前,刚刚去世的赫斐斯提翁。想起儿时的在米埃扎跟老师学习的情景。

让我们跟着他飘渺的思绪来回顾这位英雄不平凡的一生。

亚历山大作为一个在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名词。他的全称是,马其顿的亚历山大三世。在希腊语中,亚历山大意为人类的 守护者。公元前356年7月20日,亚历山大出生在当时的马其顿王城佩拉,他的父亲是阿吉德王朝的腓力二世也就是有名的独眼腓力,母亲是北方伊庇鲁斯王涅尔普托勒摩斯的女儿奥林匹亚丝。亚历山大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据说这个哥哥智力有缺陷,就是后来的腓力三世。

但凡那些帝王英雄的出生,总伴随着不同寻常的事件发生,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征服者,亚历山大大帝的降生就更为神奇,。根据古希腊传记作家普鲁塔克的记载,。奥林匹亚丝在与腓力二世成婚前夕梦到雷电击中她。产下了亚历山大。雷电在希腊神话中是宙斯的化身,这即是说压力山大是神王宙斯的儿子。历史上的奥林匹亚丝被描述成一个野心勃勃的女人,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她故意给亚历山大的出生蒙上了一层神圣的权威。

少年时代的亚历山大跟随母亲的同乡列奥尼达学习阅读,起码,射箭。打猎等等,也可能是这个时候他阅读了荷马的伊利亚特,受书中 海格力斯和阿喀琉斯的影响很大,立志做一名英雄,

十三岁时亚历山大根据腓力二世的安排,跟随当时希腊的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在一个叫米埃扎的乡村学习,这里随后成为马其顿贵族青少年的学校,。在这里和亚历山大一同学习的还他的挚友赫费斯提翁和后来一同征战沙场的大将托勒米卡山德等人。

在这个时期,亚历山大跟随亚里士多德学习了逻辑,。科学,哲学和文学。甚至于宗等,这段学习的经历和收获为后来亚历山大的帝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如果说在米埃扎跟随亚里士多德的学习是亚历山大日后的帝国基业文治根基,那么跟随腓力二世在疆场上真刀真枪的厮杀,则是实实在在的实践。

十六岁时,亚历山大的学业基本结束,此时,腓力二世率军远征当时的希腊城邦拜占庭,他让自己十六岁的儿子亚历山大代替自己摄政统治马其顿,。在腓力走后,亚历山大平定了色雷斯地区的判乱,在前338年又受命参加过数次希腊地区的领土战争,并且屡立建战功,深得腓力赞许,。但是随后就因为腓力二世的再婚引发父子反目,亚历山大将母亲安置在母亲弟弟亚历山大哪里,自己流亡到了伊利里亚,但是六个月以后,在好友德马拉斯特的协调下,父子和好,亚历山大返回马其顿,。

公元336年 ,腓力二世在女儿的婚礼上被刺身亡 ,在刺杀现场,亚历山大被马其顿贵族和军官拥立为马其顿新国王。这一年亚历山大刚刚二十岁。

此时,年轻的过国王亚历山大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腓力二世的死讯一经传开,昔日摄于腓力二世武力的希腊城邦开始某求拜托马其顿的霸权统治、。以雅典和底比斯为首的城邦开始判乱,。,亚历山大反应迅速,他一边派使者以外交手段解决,另一方面亲自率军镇压,大军一路征伐到希腊南部的科林斯,在这里,亚历山大再一次 召开了科林斯同盟大会,他接替父亲腓力二世,成为同盟新司令,重新 宣布他将会对波斯发动远征 ,。也就是这段时间,发生了那个流传至今的,他去拜访第欧根尼的故事。,“请不要挡住我的阳光”随成为一个经典,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早年跟随雅力士士多学习的经历对亚历山大的性格和为人处事,施政方阵和治国方略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我们从这个故事可能会不由得联想到 魏晋时期的嵇康和钟会以及近代时期的蒋介石和刘文典。成就一个伟大英雄不仅仅是战斧和铁骑,往往更需要包容和尊重。

公元前335年,亚历山大在彻底评判希腊本土的反叛势力之后,他委任安提帕特为马其顿摄政设希腊统帅镇守希腊,随后在次年自己则亲率马其顿和希腊联军向波斯进军,

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率十万人大军渡过达达尼尔海峡来到亚细亚。据说亚历山大 本人是第一个踏上亚洲土地的人,当时,他抛出一根长枪插如亚洲的土说,这是神给我的礼物,

在这里,亚历山大和赫费斯提翁去特洛伊祭拜了阿喀琉斯。

334年4月28日,亚历山大的军队与波斯人正面交锋,发生了戈勒尼库斯河战役,经过血战,亚历山大获胜,。

公元前333年马其顿军队和波斯军队在伊索斯展开决战,在劣势兵力的情形下,亚历山大以少胜多大败大流士三世亲自率领指挥的波斯军队,大流士三世弃甲逃离,他的妻儿老小被亚历山大俘获。

大约在公元前333春天,亚历山大大军未经一刀一枪占领埃及,经过一段时间修正,公元前331年中,亚历山大率军离开埃及 向没美锁布达米亚进军,。在高加米拉与波斯军队再次展开激战,最后大流士三世再次仓皇逃跑。把比伦各个城市向亚历山大投降。随后,亚历山大和他的军队来到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另一个首都萨苏,在这里亚历山大纵容她他的部队烧毁了波斯波利斯,也是在这个时期,大流士三世被自己的特里亚总督派人刺死,波斯阿契美尼德王超宣告结束 。也意味着延续了几个朝代的希波纷争史宣告彻底有了一个终结。

在中亚的这段时间,亚历山大镇压了本部将军的叛乱,并和巴克特里亚的罗珊娜结婚,公元前326年冬,亚历山大命赫费斯提翁和佩尔媞卡斯提前准备横渡印度河的桥梁和装备,自己亲率所剩部队先行攻入印度的潘基克拉河谷。进军印度的征战开始。公元前326年,亚历山大的军队和印度波罗斯王国的军队在印度旁遮普的锡达斯皮斯河展开了一场大会战 ,虽然战役在经过惨重的代价后取得胜利,但是这次战役9无疑时亚历山大远征的一个转折。战后,亚历山大命令部队继续向东,但是包括将军可纳斯在内的众人都劝亚历山大改变主意,。不难想象,立马扬鞭站在比亚斯河岸边,仰天长叹,一边是极度厌战归心似箭的部下将士。一边是近在迟迟的无限疆土和一个统治世界的帝王梦。

公元324年。亚历山大率军返回波斯。

从公元334年算起,到324年返回波斯,历经十年,部下战将死伤过半的代价是付出回馈给他一个疆域辽阔的亚历山大帝国,和后世的无数倾慕者。也是在回到波斯这一年,他儿时的玩伴,得力助,挚友,赫菲斯提翁忽然病逝,。这对力山大是个沉重的打击,无论是从事业上还是感情上都对他是个不小的损失,他日后的健康也可能会受此影响。,根据坊间传说,亚历山大大帝和前者可能是同性恋人,在电影《亚历山大大帝中有所描述,但未经史料正实。

当亚历山大从悲伤中走出来后,,回到巴比伦,正将下一次征服的长矛指向阿拉伯半岛的时候,他的健康忽然恶化。这就出现了开始的那一幕,当此之时,,已经是他病倒的第十天了,。根据后来普鲁塔克的记载,约在他病倒的前半个月,他有数次狂饮滥最的经历。接着就发生了热病,,患病前几天,为平息军中传扬亚历山大已死的谣言,士兵们被允许来探望国王,士兵们排成一排鱼贯从亚历山大的病榻前经过,此时他已经不能言语,只能点头示意。另一位古希腊历史学家狄奥多罗斯的记载则说,亚历山大在此前纪念海格力斯的祭奠中,过量饮用未经稀释的烈酒,突然产生剧痛而发出惨叫,在后来承受痛苦而逐渐衰弱最终死去。这两个记载无论细节真实与否,亚历山大是否是饮酒过量而导致过早离世,至今没有定论,但是 有一点是肯定定的,那就是亚历山大是在公元前323年在古巴比伦的王宫去世的中年三世十二岁。

根据电影或者其他的传说,亚历山大去世前众人围着他询问大家最关心继承人问题,亚历山大勉强说出这几个字:把王位传给最强者。我认为这就给后来的继业者战争埋下了伏笔,也是帝国最终很快分崩离析的祸根。

至于那三个被传扬很久的遗言,诸如死后要把双手从棺材里露出来,送葬路上要萨满金银钱币,要一名医生亲自陪她等等,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不足为信,从文本上看也找不到有用的线索,可能只是后来者牵强附会的解读。相反,被大家很少提及的是,根据普罗塔克的记载,他在说了把王位传给最强者之后,还明确地说了这样一句话:看来,我死后的葬礼竞技会很精彩了。如果他当时神智还清醒的话,我认为亚历山大预料到了自己的身后事,这无奈的调侃也是悲凉的无奈。

与时人普罗塔克和狄奥多罗斯的饮酒过量治死说法不同的是,千百年来围绕亚历山死因的讨最多的就是某杀说其中最具传播力的说法就是中毒说。尤其在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的发展下,有人对亚历山大的死因提出了新的观点。

2003年bbc纪录片(调查亚历山大死因)提到,纽西兰国家药物中心学者李奥,谢普认为,之前人们否定毒杀说的原因是认为没有一种毒药的药效可以持续十多天而人不死,而根据新的科学分析,毒死亚历山大的毒药可能是白藜芦,他的药性在古希腊就被人熟知。在2014年的《临床毒物学》上,李奥,谢普进一步写到,白藜芦的中毒表现和压力山大当时的症状很相像,除了中毒说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根据亚历山大的症状很可能是饮用了不洁的水导致疟疾和伤寒,并发肠穿孔导致身亡。

当然还有其他的说法比如说有人提到亚历山大的老师亚里士多德因为一个亲戚而毒死了自己的学生,我觉得这也太扯了,完全是后人脑洞天开而已。

压力山大死后,他的帝国很快就像他预见的那样纷争不断,经历四十年战争,帝国分崩离析最终分裂成安提克王国,赛流古王国和托勒密王国,压力山大的母亲奥林匹亚斯在

在前316年被亚历山大的老将安提帕特的儿子卡山德处死,前310年左右亚历山大的妻子罗姗娜及儿子亚历山大四世被卡山德秘密处死。公园前309年亚历山大的妹妹克里奥佩特拉被安提克群杀。早在此前的317年,亚历山大同父异母的哥哥被亚历山大的母亲奥林匹亚斯处死。至此,阿吉德王朝也宣告终结。

亚历山大帝国作为一个政治实体虽然不复存在,但是作为一个历史人物,亚历山大的文治武功在西方历史上无人能及,他被公认为西方历史上最伟的四大大军事统帅之首。在他东征的过程中,将希腊先进的文化艺术和思想成果传到了东方,开启了一个希腊化时代的到来,。如他的老师,如亚里士多德告诉他的一样:热爱卓越就是热爱神明,取得荣誉就是最高目的

在他33岁生命中,他用自己短暂的一生为自己也为历史书写了辉煌的一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