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我们需要怎样的善良?

陈光标又一次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先是被质疑其捐款数额造假,而后又在一场减肥产品的发布会上“脱衣自证清白”。自打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陈光标的高调就一直毁誉参半。毕竟,对于千百年来倡导“温良恭俭让”的中华民族而言,这种高调的确让大多数人一时间难以接受。

越来越多的质疑声开始累积。陈光标先是将媒体告上法庭,而后又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只不过发布会结束不久,网络上便有声音批评“这场发布会开得太失败”;脱衣自证减肥清白,却遭人质疑通过肚脐做手术……

关于问题的讨论,早已超出了慈善本身,而聚焦在陈光标本人的信誉问题上。

低调 or 高调

当然,有些锅其实并不应该让陈光标一个人背。

高调慈善会被骂,低调慈善就不会被骂么?每每有重大灾难事故发生,网络上都会掀起一波“逼捐”的潮流。对于许多公众人物而言,不捐款会被骂,捐的少了也会被骂,捐多了自己还不能说,因为太高调还是会被骂。

这样的双重标准远不仅仅出现在慈善领域。男星乔任梁意外死亡时,网络喷子们跑到陈乔恩微博下面破口大骂,原因是“陈乔恩作为乔的昔日好友,没有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哀悼”。这样的逻辑,出现在荒诞小说中还能理解,可恰恰发生在了无比真实的生活中。

我们以为自己看到的是全部真相,但是更多时候,看到的不仅不是全部,甚至都不是真相。

陈光标事件也是同样的道理。关于“标哥”的钱从何处来、是否有伪造捐款数额、减肥到底是真是假,一时半会谁也无法定论。今天你看到质疑声铺天盖地,可能明天有个更权威的人站出来澄清,立马又有一大批人被“中国首善”感动得热泪盈眶。

真相只能静候法律的裁决,和时间的评判。

自证 or 他证

只不过在陈光标的事上,一厢情愿地怪罪网友们片面揣测,有点苛刻且无意义。

近几年来,社会对于陈光标的质疑和争议,绕来绕去都是针对这几个命题:

慈善是否可以高调?

标哥高调慈善的目的和动机是什么?

他“直接发钱”的慈善方式是否算是一种暴力慈善?

用来捐赠的财产是否干净,是否有原罪?

面对质疑的声浪,陈光标开新闻发布会、甚至不惜脱衣服自证减肥清白,却依旧没能堵住悠悠之口。这件事最吊诡之处在于,无论怎么折腾,陈老板始终在“自证”而非“他证”。而他作为舆论漩涡的中心,作为被质疑的主角,无论再怎样拼了命地“自证”,都很难有足够的说服力。

就好像两个小孩子吵架,在大人站出来调停之前,你一言我一语,永远都难分胜负。只能越吵越急,越描越黑。

他试图证明自己的善良,但这种心情越是急切,反而越会被人贴上伪善的标签。

当然了,陈光标难道不清楚这一点吗?不可能。陈光标“自证善良”的尴尬,也是整个公益事业体系的尴尬。相关法律和各项制度的缺失,使得公开透明和问责监督都飘忽不定,以至于面对质疑,几乎没有任何一个第三方机构能站出来,拿出些实实在在的东西来还原一个真相。

初心不变 or 适得其反

陈光标在2010年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时说:“其实慈善无所谓低调和高调,慈善就是公益事业,就是社会的事情,社会效果就是衡量慈善事业效果的标准,做慈善的目的是让社会受益,人家都不知道,你怎么说社会受益了呢?不光要让人家知道,还要让社会来参与,来监督,来共同提高慈善捐赠的效益。”

对于这番话,我不尽同意。在慈善事业方兴未艾的阶段,不可避免会有些方式上的“粗暴”,只要初衷是好的,其实都无可厚非。

只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陈老板面临着个人信誉的全面崩盘,高调的作风对他人做慈善的号召力寥寥,反倒惹得一片质疑和嘲笑。

年近半百的陈老板,在舞台上脱掉上衣,露出白花花的肚皮以证明减肥真实的时候,台下喧嚣一片。把视频调成静音,就只剩数不尽的悲凉。

我们需要踏出一条路,让伪善和真善都能有迹可循。善良只有踏实了,才可能窝心。

(完)



转载前请务必私信作者

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淡泊名志阅读 397评论 0 0
  • 有效的管理者知道,如果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时间实际上是怎么耗用的。 身为管理者,不管...
    huangdan阅读 131评论 0 0
  • 谁动了我的琴弦唤我到窗前 流水浮舟你在深夜的那一边 谁倚着我的琴枕梦尽夜满月 还以为各自两边只能做蝴蝶 谁让你我静...
    遗世Caroline阅读 197评论 0 0
  • 马云最近说了一句话,房子如葱。 引起了大家伙极大的反应。 这不就是叫人不要买房嘛。 房子,你觉得要不要买呢? 曾经...
    小汗哥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