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双证班第五次功课:用思维导图,设计你的TE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导图双证班第五节课:用思维导图

设计你的TEd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用思维导图设计属于你的ted,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

1、演讲的介绍,也就是ted的介绍,

2、 演讲的结构设计,

3、 克服恐惧的心理,

4、 案例的分析。

一、什么是TED?在英语当中呢,包含了技术,娱乐和设计,是美国的一家私有的非盈利性机构,该机构以它组织的TEd大会著称,所以当我们在说ted是什么?它是一种比赛,一种会议的著称,这个会议的宗旨是值得传播的创意,所以大胆有创意,都可以通过ted的方式来进行交流和沟通,ted诞生于1984年,他的发起人是,查理德索曼,在2001年起呢,科里森,安德森接管的ted,创立了种子基金,给运营基地大会,ted大会在北美召开,众多科学设计,文学,音乐等领域的杰出人物,分享他们关于技术社会人的思考和探索。曾经的人说,你要保护如黄金般的知识的价值,这个游戏规则就变了,因为每个人都相互关联,当知识传播出去后,会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全球各地,反馈得到传播,而它的潜在价值是无形的,所以这就是ted大会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的对于ted的一个解释。可是安德森有说,我是学哲学的纸,在生活当中有自己的想法有很多好的想法,如果能够全球的传播,总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当我有一点钱的时候,很想做一些贡献,我发现ted是个很好的工具,所以,不一定是专业人士谈成能来做ted,只要有一些好的想法,有一些有价值的念头,就给你ted的形式和我们来做分享,我们可以简单的把它理解为一个个人主题的演讲形式

在学习ted或者演讲的道路上,我建议伙伴们多去看一些和ted和演讲相关的书籍,所以把时间看到我给她准备的这张是我的读书笔记,这本书的名字就叫做ted演讲的力量,相信伙伴们可以从中读到演讲,由基础工具我准备三个方面构成,甚至我们的伙伴还可以去阅读高校的演讲,去了解演讲为什么可怕,甚至在演讲的过程当中我们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包括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然后怎样设计结构,最终形成一个有效的演讲的框架那是单螺母的用图秀演讲就是把,一场演讲进行了结构化的程序,把它比作于一个猫科动物豹子,今天的主题:演讲的介绍。

演讲是什么?由于演讲活动是演讲者与听众的双边活动,所以演讲者的目的,就分别体现为演讲者演讲的目的和听演讲者的目的。从演讲者的角度来看,有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宏观的角度是演讲者与听讲者,达成共识,是听者改变态度,积极行为,推动人类社会向理想境界迈进,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其实每位演讲者每次演讲的目的都有不同,他会有明确的题目,明确的结构和内容构成。演讲者的个体的目的和听者的个体目的是目的是一致的,他们紧密相连,互为体现,演讲肯定在演讲当中,有能够让你感兴趣的点,而演讲者来说,他肯定要阐述某些知识,某些观点让你,接收到他的假的一些信息

我用那个图说话的方式,帮助伙伴们更好的来理解什么叫做ted或者什么叫做演讲,就好比他通常会,发生在娱乐,教育,劝说,调动,最终,接他的目的就是要改变我们的听众,所以当看到你在做一场演讲,那就是有价值的创意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我把他具体细分为四个方面,第一叫做信息,第二叫做能力,第三章的行为,第四讲的信念,通过团队例会,季度报告和项目评估等等来改变对方的信息,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学术论文,烹饪s秀,课堂演讲的方式,让别人提高能力,行为,我可以通过工作,面试,营销宣传,产品发布的这些内容,改变别人的行为。他一共包括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低价做改变他人的信息,第二改变他人的能力,第三个改变他人的行为,第四叫做改变他人的信念。

演讲4P:

1、计划

2、准备

3、练习

4、演讲

二、作为一个演讲者,首先要准备,准备三只水桶,第一只水桶是你的想法,就是那些要分享的有价值的东西,包括信息概念,教训发现,成果等等,第二只水桶,准备自己,就是你是谁?你的风格?第三个水桶象征着听众,这是什么样的人来听这场演讲?

关于演讲的三个要素,第一就是我们的想法。就是关于你的内心,但愿教训工具的法则,就是那些有价值的信息,第二我们自己,我可以用实话实说的方式讲一个故事,或者用图标讲故事去影响和改变他人,接下来我们进入到第二个步骤,就是结构化的呈现,它包括标题醒目而新颖,称呼吸引对象,简洁有力,造成悬念,开头营造气氛,皱纹突出,中心要求,言之有物,观点新颖,结束语呢,加深印象,画龙点睛,耐人寻味。

首先我看到的是关于标题的要求,要求陌生化和全面化,其次是称呼,称呼的话,前几天在2002及人民大学外交学院新生演讲的称呼是年轻的同行们,然后取消应用,在沈阳某监狱给犯人们做演讲,开场白的称呼是触犯了国家法律的,年轻的朋友们说说这场演讲是对谁说的?你需要有一个称呼,告诉别人我称呼到你,或者我喊了你的名字,接下来你要听我说了。

我看到的是开场白,开场白通常有两个任务,一是建立与书者与听者的同感,二是如字面所示,打开场面,引入正题,所以开场白的通常有12种方式的伙伴,并记录关键词,1、实例、2、故事。3、自我介绍,4、感激称颂的言词开头,5、是给予听者利益的话,6、问答。7、道具展示,8、引用名人名言专家的佐证,9、是先找一个共同赞同点,就是我和你观点一致,10、制造紧张和悬念的气氛,11,也有视线的方式开始,12,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正文有四种呈现形式,第一种叫做情况报告,第二种叫做解释说明,第三种叫做影响推广,第四种叫做戏剧表演

原来一场演讲需要那么几个部分,标题,称呼,开场白,正文和结尾

第一种:情况的报告,这是一传递事实为主的一种报告形式,在其中讲到的都是信息

第二种:解释说明。就是我们在演讲的过程当中,要说清楚如何去做,由知识到能力怎样进行转换和练习,最后的产生新的层次。

第三:营销推广,它能够展示一些新的方案或者是方法,而通过营销推广的方案呢,是跨越障碍改变行为,而且对方无法拒绝。、

第四:戏剧表演的是一些新的理念和视角,就比如说有心碎的抚慰,改变听众的观念,好像让他身临其境一样。

让我看到的是结束语,它起到画龙点睛,耐人寻味的作用,而结束语的概念是什么?就像我们在中学的时候学习,写那个议论文,三七轮结束的是我们都有小结尾和大结尾小结,未结的是整篇文章的内容,主题大结尾是对整篇为,文章的内容思想的一个精炼和,提升以后形成的那种叫做大结尾,其实一场演讲他也是一样的

在整个结构当中,你可以把它看作一个英雄环,还的问题是什么样的呢?他首先有一个问题的呈现,入手就是遇到的那些挑战,然后会有一些危机,让原来顺当的事情跌至谷底,最后无计可施,然后最坏的打算一直就是那样了。

三、分享八个降低恐惧感的一个方法,叫做暗示法,就是说我能我很优秀,我一定会成功,我已经做了那么多的准备,一定可以做到,第二就是深吸,慢呼,第三的话是热量释放法,就是你给原地踏步,然后跑步来减轻自己体内的热量的一击,能够让你情绪缓解下来,第四句排除法就是不看不想刺激的事物,然后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这就是一种移情别恋的方式,第五:知音寻求法,就是你在演讲的过程当中,寻找或向适当的人去微笑,第六:手中拿物法,第七:思想第八:降低

1、处理技巧:口误。讲话速度太快,或者差错的情况,关键是你需要把后面的内容完美的连贯和结合起来,随机应变好像天然所成,所以恨不得放到一边,然后按正确的方式再讲一遍,然后一起把意思讲反了,进行自我的辩驳,再从反面证明自己的观点,或者将错就错,有歪理来纠正错误.2、中途忘词,因为影响者要强,使自己集中注意力,必须在两三秒之中迅速回应,僵局,没有必要千万没有必要在那冥思苦想,黑果断的另起一行,或者另起一段,把下面的内容提上来,保证整个演讲的连贯性和表达性,其实绘画所以小伙伴们,你还有一个最大的法宝,就是你其实可以通过思维导图当中的关键词或者关键图标的方式我的框架和结构。

3:遭遇冷场的策略:

1、 你可以讲一些奇闻轶事,活跃现场的气氛,吸引听者的注意力,

2、 赞美群众,从中寻求共鸣和好感。

3、 让听众和自己思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4、制造悬念,激发他们的兴趣。

回答问题:

但是记住提问和提问的人理解并复述问题,以提问的人进行目光的交流,是刚才讲到的技巧原理,你看着他,目光的交流是刚才讲到的镜像原理,你看着他,他眼中有你眼中有他,通常就会产生一个一致的情况,第二是回答,要解决而又恰当,别再和提问的人目光交流,相反要看所有的第三联系,最后把问题与你发表的内容结合起来,这样的话,你的话将会是观众们听到的最后的内容

5、处理问题的选择方案,1、直接回答,但是如果你不清楚,也可以坦白的告知,应包括在我的课程当中,如果伙伴们提到的问题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没有做过的,我会直接说AA制的,我没有做过,我没有研究过,但是我可以了解一下,或者你可以把你的内容和我进行探讨和交流,2、将问题还给观众,就比如说哎,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做?我也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3、是将问题交给有关的专长的人士,请回答。3、最后上场的法宝:你如果自己演讲稿较长,那就需要将演讲的内容精简而明说,对于重复的材料不要再用。上台要做到与众不同。

四、案例分析:我是借助了知识,或者是文字语言的形式呢,对一场演讲进行了框架的梳理和内容的具体分析,接下来我们就要运用到案例看一看,在生活当中或者在实践的影响当中应该怎么用,这是马云的那一篇另类的演讲,爱迪生欺骗了世界,世界上有很多聪明,并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无法成功,就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受到了错误的教育,他们养成了勤劳的恶习。那句话吧,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而且被这句话误导了一生奋斗,最终却碌碌无为,其实爱迪生是因为他懒得想他成功的真正的原因,就编了这句话来误导我们,很多人可能以为我是在胡说八道好,让我用一百个例子来证明你们的错误吧,被事实胜于雄辩,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第二个词,他是个程序员,懒得读书他就退了学,又懒得记,那些复杂的都是名利,于是他就编了个图形的界面程序,叫什么来着?我忘了,懒得记这些东西,于是全世界的电脑都长着相同的脸,而他也成为了世界的首富,世界上最厉害的餐饮企业,麦当劳他的老板也是懒得出奇,懒得学习法国大餐的精美,懒得掌握中餐的复杂技巧,弄两片破面包,夹块牛肉。那个m的标志,必胜客的老板懒得把馅饼的馅装进去,直接撒在发面饼上就卖,结果大家管那叫披萨,比十张馅饼还贵,还有更聪明的男人,懒得爬楼梯,也是他们发明了电梯,懒得走路,于是他们制造出了汽车,火车和飞机,而一个一个的杀人也是他们发明了原子弹,懒得每次去计算,于是他们发明了数学的公式,懒得出去听音乐会,于是他们发明了唱片磁带和cd,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都懒得再说。我只想说明一个问题,这个世界其实是靠懒人来支撑的,世界如此精彩,都是拜懒人所赐,现在你应该知道你不成功的主要原因了吧,懒不是傻,懒,如果你想少干,就要懒出懒的方法,要有风格,懒出境界,像我从小就来,连长肉都懒得长,这就是境界。这个世界其实是靠懒人来支撑的,世界如此精彩,都是拜懒人所赐,虽慢慢的开始上升发现能力,现在你知道你不成功的主要原因了吧。而是要懒出风格,懒出境界,像我从小就懒,连长肉都懒得长,这就是境界,最后的启迪就是,哎,原来懒可以,但是要知道方法,而且要懒出风格和境界,所以给自己脸上贴了一块,自己说,像我这样懒得多另类呀,连肉都不长,大家都叫我减肥,我是不用减肥的,所以我是懒的最好的一个证明,崔他通过刚才对于马云另类的演讲,都能清晰的看到这个英雄还的一个呈现。接下来我们看一个完整的演讲的结构,就是在我是演说家当中使劲读的,举例:少年强则中国强,首先是它的主题叫做少年强则中国强,其中包括标题,称呼,开头,正文,结尾和升华,那在这过程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标题,少年强则中国强,他的人物讲的是谁?中国好少年,人世界是什么?和谁相关?那关联性是什么?我既是中国人,又是中国的年轻人,所以这个主题和我相关,我可以听听看。

把安全感进行了一个总结。国家的权益自由的选择,也是国家给予年轻人的礼物,包括他在海外的课堂上,别人愿意听他来讲,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二胎政策,海南冲突,就因为他有话语权,因为中国重要是中国学生也一样的重要,那基本上只是在这,他就慢慢的做了一个小小的结尾,因为他已经呼吁得到了题目,就说黑客都说安全感,这也说到了安全感,但是如果只说的安全感,那就还达不到一场演讲的标准,我们需要在结尾当中一定要有一个升华,就像记叙文当中的小结尾到大结尾,或者说像刚才讲到的英雄还当中的王者归来得到启示。在这个演讲当中,他最后的骑士升华的部分,因为强大的祖国能让你活得更舒服,而且当你活的舒服呢,其实是有人付出了代价,包括边疆的官兵,维和部队,外交官,公共服务人员,所以中国强则少年强而少年强,中国则更强,最最后呢他呼应到了他的整个演讲的主题上,来进行了一个神话,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演讲的结构。

课程主题上,思维导图设计属于你的天地,其中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演讲的介绍,演讲,结构设计,克服恐惧的心理,以及案例的分析。

我的收获:本课程的主题是:用思维导图设计你的TED,课程一共分为4部分。

第一部分;什么是演讲?什么是TED?

关键词:创意、书籍、演讲、改变

第二部分:结构化呈现?

关键词:计划、准备、练习、演讲、4P三要素、结构。

第三部分:降低恐惧感的技巧。

关键词:8个方法、按时、呼吸、运动、刺激、知音、物品、冥想、降低、冷场、忘词、回答等。

第四部分:案例分析马云、许言如、安全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