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说话的艺术(周玄毅)

推荐一套课程,马薇薇的男人、武大教授周玄毅的《辩论:说话的艺术》。看了这套课程,我们正确认识辩论,了解辩论的常见技巧,常见辩题的套路。再次看《奇葩说》可能会相对容易一点发现选手辩论的技巧或者点,从而更加深刻加深自己的观点的信心,不被其他人带偏。

抛开辩论,这门课程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向死而生。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坚信不疑的关键或者常识,很可能正是我们对其不了解的表现。我们可能对于工作中的事情会不断探索,毕竟有老板和工资会在压迫着你,但是对于生活中的其他事情,我们的认知则容易流于表面,我们要不断自己,心怀对于世事的兴趣,不断提升自己。

第一集:提前:为什么和是什么

→误解:不是为了说话滔滔不绝(一堆废话)和压倒对方(抬杠即可)

辩论的核心:说服。凡是不以说服为目的的辩论都是抬杠。

→为什么要学习辩论?

1、观点的冲突无处不在;

2、辩论是争端的唯一正解;(辩论是澄清,而不是化解)

3、好的辩论极其不容易;

4、说服力是综合素质的最好体现。

→辩论是什么?

1、什么东西像辩论,却不是辩论?(争吵)

2、争吵和辩论的区别?(争吵是混沌的情绪化

3、论断和论证的区别?(论断是对人不对事

→辩论的定义

辩(治):判——分别(批判性思维)

论(议):证——说明(有理有据)

→辩论是运用批判性思维主张特定立场的说理活动

持有明确的对立主张

随时以理论支持论点

以中立第三方为对象

以说服和共识为目标

第二集:包容的精神和协商的态度

包容性的来源:立场由抽签决定

自省才能稳固立论:包容才能有效辩论

第三集:辩论的基本能力:思维与感悟

概念思维(思维)VS非概念思维(感悟)

第四集:辩论的组织

辩题、流程、评判

第五集:战略与战术

→辩题的分类

事实问题:检查资料、衡量数据、评价理论

政策问题:需要性、跟属性、解决力、损益比

价值问题:遵循常识、追求共鸣、提供指导

→立论的战术

注意对抗的环境

注意论证的成本

以受众为核心

→战术

切割、捆绑、处境化(视境融合、能近取譬)

发掘(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整理(一以贯之、分门别类)、求合题(以一方的角度看到双方的道理)

第六集:质询:听比说重要(重点之重)

目的:质询-盘问-功辩、弱化

→基本思路

找到问题、结论和理由

注意含糊的词语

发掘隐含信息,重建推理过程

发现自相矛盾或者有悖情理之处

寻找不当类比和有争议的事实

评价衡量标准、审核统计方法

提出竞争性假说

第七集:反驳:不被忽悠的秘诀

1、不规则动词:构建反驳/避免无谓争论(你,我,他)

2、谬论的分类(合成谬论、预设谬论、相干谬论)

合成谬论:分解、合成、重读、双关、歧义

预设谬论:偶然、丐题、缘出前物、复杂问句

想干谬论:不相干结论、诉诸威胁、诉诸情感、人身攻击、诉诸不当权威、诉诸无知

3、滑坡论证和归谬

滑坡论证的观点是否够滑

归(整理出逻辑)谬(推导出谬论)是一切反驳的核心,归谬的要义是原则的可类比性

4、二难推理的攻防

第八集:总结:观点的升华

常见问题:另起炉灶、睚眦必报、晚节不保

第九集:事实之辩

→“事实”不能自行说明问题

相反的事实皆有理论作为支撑

存在就是被感知:世界观无法被事实驳倒

因果的复杂性

→事实之辩

事实是什么,离不开你所秉承的理论

本质是“理论体系的优劣比较”,而不是谁“胜于”谁的理论

→什么是好的理论?

经验性、相关性、普遍性、探索性、简单性、协调性

第十集:价值之辩

价值冲突的辩论中的草蛇灰线

价值观的冲突,源于争论双方的生存体验

价值观之变的要义不是辩驳,而是发掘

第十一级:政策之辩

基本框架

改变现状(正)VS维持现状(反)

需要性(病症):当务之急

跟属性(病因):对症下药

解决性(药效):政策利益

损益比(权衡):变动成本

第十二级:哲理之辩

常常体现在价值观

(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