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医学针灸艾灸穴位数据库(作者叶强)

欲学中医者,绕不过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等,同此一道,圣圣相传,由修身而治人。华夏万年,古书古籍,卷帙浩繁,又有小方私诲、口授心传者不一而足。然人体固密,外不过首手躯足、眼耳口鼻,内不过心脾肺肾、肝肠子房。兹录百家百病之灸法,以慰岐黄之道……


杂谈:

概念:腧穴学(subject of point)

研究腧穴的位置、特点、主治、应用及其原理的一门针灸学科。

(中医药学(一级学科),针灸学(二级学科),针灸学总论(三级学科)

穴位是一个面而不是一个点,按压穴位时高位神经元的反应可能是疼、麻、酸、痒、感觉迟钝等。这里引入一个概念:

感觉生理学(sensory physiology)是研究生物机制如何将物理事件转换为神经事件,其目的是要揭示从物理能量到感觉经验的一系列过程中在神经水平上发生了什么变化或活动。



A

(阿是穴,穴位分类名,又名不定穴、天应穴、压痛点。这类穴位一般都随病而定,多位于病变的附近,也可在与其距离较远的部位,没有固定的位置和名称。它的取穴方法就是以痛为腧,即人们常说的“有痛便是穴”。临床上医生根据按压式病人有酸、麻、胀、痛、重等感觉和皮肤变化而予以临时认定。)

癌症第一:

喉     癌

主穴:截根穴、通气穴        配穴:曲池、合谷、大椎、天突、少商、足三里


鼻 咽 癌

主穴:截根穴、二~三颈椎        配穴:曲池、合谷、大椎、足三里、印堂


食 道 癌

主穴:截根穴、膻中

配穴:内关、中脘、足三里、脾俞、天突


胃       癌     主穴:截根穴、胃俞          配穴:内关、中脘、足三里、脾俞


乳       癌

主穴:截根穴、膻中、乳根

配穴:曲池、合谷、大椎、足三里


子 宫 癌

主穴:截根穴、下脘、天枢、石门

配穴:关元、中极、足三里


肝       癌

主穴:截根穴

配穴:太冲、涌泉、足三里、肝俞、胆俞


直 肠 癌

主穴:截根穴、长强

配穴:三阴交、大肠俞、天枢、足三里


肺       癌

主穴:截根穴

配穴:曲池、合谷、肺俞、鱼际、膻中、身柱


(单桂敏:其实患有癌症的病人艾灸大椎,中脘,神阙,关元,足三里,涌泉穴就足够了。这里的几个穴位分别主宰身体的各个脏腑器官,把持着身体的大方向。

大椎属督脉,中脘,足三里把握着脾胃的后天之本,神阙大补元气,关元主宰大方向,涌泉穴调整神经睡眠,保证肾气充盈。

如果说患有癌症的艾灸,很大程度会改善机体的状态,当然您近期没有打干扰素,也能保持和上次化验结果一样没有太大变化,与您艾灸有直接关系,坚持艾灸吧,比你服用各种西药要强很多。很多治疗肿瘤类的西药,他不仅仅是单存杀灭癌细胞,他是敌我不分的,正常的好的细胞他也同时杀死,不会分辨,不会放过。)


B

斑疹伤寒

百日咳

白喉

白血病

丙肝

败血症


C

充血


D

登革热

德国麻疹

单核白血球增多症

地中海型贫血

毒血症

动脉粥样硬化


E

鹅口疮


F

1、防疫法

艾叶烟薰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防疫法,预防瘟疫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医院用于室内空气消毒,可减少医源性细菌的传播,控制院内交叉感染。大多数化学灭菌剂杀菌力较强,但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在新生儿病室和病人的病室,使用化学消毒剂受到一定的限制。医院儿科病室用艾叶烟熏对室内空气消毒已多年,效果理想。特别对1例大面积辗挫伤继发绿脓杆菌感染的危重患儿,在无隔离间的情况下,用艾叶烟熏进行空气消毒,同病室患儿无1例续发绿脓杆菌感染。所以我们中国在上千种中药中独选艾叶作为施灸材料也就是看重了他的稳定性,透穴的效果和无副作用的特点。  


2、肺结核

3、肺炎

4、肺水肿

5、肺气肿

6、肺痨

7、肺热

8、肺心病

9、肺栓塞

10、肺梗死


G

感冒(发烧)

感冒(流鼻涕)

感冒(头疼)

感冒(低烧)

感冒(流感)

感冒(风寒)

感冒(热感)

高血压


冠心病:

膻中穴、心俞穴和内关穴

每个穴位就20分钟,以6天做为一个疗程就可以。


H

霍乱

回归热

坏血病


I


J

甲肝

疥疮

精神分裂症

静脉曲张

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癌

甲状腺炎


K

恐水症

狂犬病


L

痢疾

流行性感冒

链状血球贫血


M

麻风病

麻疹


N


疟疾

脑膜炎


O


P

帕金森综合症

贫血


Q


R


S


食物中毒

伤寒

水痘

鼠疫(黑死病)



【症状】视线模糊,散光

【取穴】肝俞、阳白、印堂,太阳穴

【艾灸周期】7天

【排病反应】无

【改善效果】眼睛看黑板清楚多,视力有所改善


T

天花


U


V


W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胃炎

胃溃疡

胃出血

胃病

胃囊肿

胃结石

胃下垂


胃疼

加灸足三里161021记


X

小儿麻痹症

猩红热

心血管疾病

心律不整

心脏病

心肌梗塞

心绞痛

血友病

血管瘤

心脏衰竭


Y

牙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乙肝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脱出

腰椎骨折脱位

咽喉炎:艾灸肺俞、天突,不过每次艾灸完一定要再艾灸涌泉,把火气往下引出,免得上火(百度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Z

1、壮阳

2、中风

3、中暑

4、中毒

5、痔疮

6、痣

7、滞

8、紫癜(亦称紫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纲穴: 肠鸣、腹痛、泄泻

2016-08-16 艾艾贴穴位大全订阅号

阳纲,属足太阳膀胱经。阳,阳气也。纲,网上之总绳也。阳纲名意指胆腑的阳气由此外输膀胱经。阳纲穴与胆俞穴相对,气血物质皆来自胆腑,胆腑气血处半表半里,而本穴又在背外之侧,穴内物质为胆腑外输的阳热风气,此阳热风气即是脏腑外输的阳气汇聚而成,有对体内外输的阳气抓总提纲作用,故名。

【取穴位置】

在背部,当第10胸椎棘突下,旁开3寸。

【解剖位置】

穴下为皮肤、皮下组织、背阔肌、下后锯肌、骶棘肌。皮肤由第九、十、十一胸神经后支的外侧支重叠分布。

【功能主治】

肠鸣,腹痛,泄泻,黄疸,消渴。

【穴位配伍】

配气海,治腹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阴谷穴:月经不调,崩漏,小便难,阴中痛

2016-08-16 艾艾贴穴位大全订阅号

阴谷,属足少阴肾经。阴,阴性水湿也。谷,肉之大会也,两山所夹空隙也。阴谷名意指肾经的水湿之气在此汇合并形成大范围的水湿云气常本穴物质为筑宾穴传来的水湿之气,行至本穴后聚集为水湿云气,水湿云气性寒冷,故名。

【取穴位置】

在腘窝内侧,屈膝时,当半腱肌肌腱与半膜肌肌腱之间。

【解剖位置】

在股内肌与缝匠肌之间,内收长肌中点,深层为内收短肌;有股动、静脉,旋股内侧动脉浅支;布有股前皮神经,闭孔神经浅、深支。

【功能主治】

阳痿,疝痛,月经不调,崩漏,小便难,阴中痛,癫狂,膝股内侧痛。

【穴位配伍】

配照海、中极,治癃闭;

配大赫、曲骨、命门,治寒疝、阳萎、早泄、月经不调、崩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盛则泄之,热则疾之,寒则留之,下陷则灸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 凡病属虚寒者多取背部俞穴灸之。 凡病实热者多...
    shm_shm阅读 3,015评论 0 4
  • 寡欲清欢 不如热恋一场 青春和爱你都要张扬 爱你的心 日出而作 日落不歇 梦里还辛勤劳作 你可懂得 世间最难解的谜...
    微雨凭栏阅读 161评论 3 3
  • 写在开头 标题中列出的4个控件是学习UI过程中最先接触到的几个控件,经常看系统头文件或者API的童鞋应该发现了,这...
    Macgx阅读 627评论 0 8
  • 那天我走在小镇里,小镇飘着雪,到处白皑皑的一片,你从窗前探出头,风吹着你的细碎的头发,细雪打的你眯上了眼睛,却不自...
    岛也Dax阅读 117评论 0 0
  • /Users/lx/Desktop/MyLibrary/iphone/MyLibrary/Pods/UMengSo...
    未知的远方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