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一个残酷的关于爱与复仇的故事

《呼啸山庄》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部小说,他写出了人世间的人性。现实就是这样,你不要不相信,遇着了,不得不面对。《呼啸山庄》是英国女作家勃朗特姐妹之一——艾米丽.勃朗特的作品,是19世纪英国文学的代表作之一。小说描写吉普赛弃儿希斯克利夫被山庄老主人收养后,因受辱和恋爱不遂,外出致富。回来后对其女友凯瑟琳结婚的地主林顿及其子女进行报复的故事。

小说以一种激烈的、恐怖的形式让我们跟随洛克伍德脚步一起穿过层层迷雾,去揭开一段凄惨动人的爱情悲剧。

20年前,希斯克利夫是一个被丢弃的吉普赛婴儿,被呼啸山庄的老庄园主恩萧收养,可恩萧的妻子和儿子都对这个突如其来的不速之客充满敌意,特别是恩萧的长子辛德雷。这个家里只有老庄园主恩萧和恩萧的小女儿凯瑟琳是真心实意地欢饮着小希斯克利夫的到来。恩萧太太害怕希斯克利夫长大以后夺取属于他们的财产,感到了内心的惶恐与不安。这种不安的心情使她逐渐对希斯克利夫更加的疏离和苛刻。而长子辛德雷性格爆裂狂躁,他痛恨这个与他抢夺父爱的陌生小孩。他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打骂着希斯克利夫,不仅在行为上对希斯克利夫拳打脚踢,在言语上更是肆意的辱骂。他常常辱骂希斯克利夫就是一只只会汪汪叫的小狗,他嘲笑着弱小的希斯克利夫,同时它的内心极度害怕希斯克利夫抢走本属于他的长子的地位和恩萧的疼爱。辛德雷实际上以一个残酷的迫害者形象,他甚至对于自己的亲生妹妹凯瑟琳都没有一丝的疼爱与尊重。等到老庄园主恩萧去世后,呼啸山庄成了他的天下,他更加无所顾忌地伤害着希斯克利夫和自己的亲生妹妹凯瑟琳。而幼小的希斯克利夫因为恩萧的收养和对他的慈爱以及凯瑟琳对他的温暖关怀而心怀感恩,所以他将辛德雷对他的暴行隐忍在了心底,而凯瑟琳呢?虽然她是恩萧疼爱的小女儿,却性格懦弱,她经常被自己的亲哥哥辛德雷欺负却无力反抗。她敏感的心靠近了同样内心柔弱的希斯克利夫。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之间有的是一种冬日相拥取暖的感觉,他们互相舔舐着对方的伤口,住进了彼此的心里。童年凯瑟琳和希斯克利夫在一起时快乐的,因为只有希斯克利夫可以理解她,包容她。在他面前凯瑟琳丝毫可以不用伪装,她可以时而温柔,时而狂躁,时而深情款款,时而任性率真。虽然有时希斯克利夫面对真实的凯瑟琳有些摸不清头脑,却也深深地被这个充满活力和善良的女孩吸引着。就这样,本心心相印的两个孩子逐渐成长成了大人,可是长大的他们并没有像他们曾经想象时那样,有勇气主宰自己的幸福,而是陷入了悲剧痛苦的轮回圈。

凯瑟琳深爱着希斯克利夫,却由于自己所受到的教育,而内心对于希斯克利夫低贱的地位有所顾忌,她不愿意为了希斯克利夫放弃舒适的生活同他远走高飞,却又是实实在在地不能没有希斯克利夫。凯瑟琳陷入了自己内心的挣扎异常的痛苦,而希斯克利夫只是单纯地希望永远和凯瑟琳在一起,他深深地爱着她。这一切从画眉山庄的庄园主埃德加.林顿的出现,变得更加的复杂。画眉山庄虽然和呼啸山庄邻近,家庭氛围却与呼啸山庄的阴森压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埃德加.林顿温柔而文雅,英俊而潇洒,这些都吸引了凯瑟琳的注意,凯瑟琳羡慕画眉山庄的温暖平和的环境,时常会想到如果自己在那里生活会有多好,她不自觉地喜欢着与画眉山庄的人交往,她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安稳。林顿的追求,凯瑟琳的动摇,让一无所有的希斯克利夫内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他不安地感觉凯瑟琳在逐渐离自己远去,于是他时常与凯瑟琳发生激烈的争吵,希望凯瑟琳回忆起与自己在一起的快乐时光,而凯瑟琳更加陷入了犹豫,她虽然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内心依旧偏向着希斯克利夫,她的爱全部都给了希斯克利夫,但另一方面她又觉得嫁给希斯克利夫是一种降低身份的表现。终于,林顿按捺不住内心对凯瑟琳的喜爱,向凯瑟琳求婚了,也就是这个夜晚,凯瑟琳向从小就在她身边照顾她的女仆丁耐莉诉说自己隐藏许久的心事,对凯瑟琳而言希斯克利夫像是一块坚硬的磐石,已经深深地长在了她的心底,任何人都无法将她移开,然而林顿的身份却又是与自己更加的登对。徘徊在爱情与合适的边缘,这种犹豫让凯瑟琳格外痛苦,而不巧的是在一旁偷听的希斯克利夫却只听到了凯瑟琳说嫁给希斯克利夫这会降低我的身份,于是他痛苦地在哪个雷电交加的雨夜逃离了呼啸山庄。

凯瑟琳赤着脚在雨中狂奔疯狂地寻找希斯克利夫想向他解释,然而希斯克利夫就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她痛苦地生了一场大病,她知道,她永远地失去了希斯克利夫。

一个月后,凯瑟琳和林顿结婚了,虽然凯瑟琳感到了平静和安逸,但希斯克利夫就像是一个长在凯瑟琳心上的多年拔不掉的刺,偶尔拨动着凯瑟琳流血的心脏。

多年以后,呼啸山庄在辛德雷的残破经营下变得摇摇欲坠,辛德雷的妻子死去了,辛德雷堕落了,他终日酗酒赌博欠下了巨款。而希斯克利夫带着财富和仇恨回归了,此时的希斯克利夫的内心被仇恨所吞噬,他的心早已变得冰冷,他从辛德雷手里夺取了呼啸山庄,将辛德雷和他的幼子哈里顿变成了自己的佣人,希斯克利夫将自己曾经所受的各种侮辱和嘲弄满腔地还在了无辜的哈里顿身上,同时,他以同样残酷的手段对待着林顿一家。他诱骗林顿单纯的妹妹伊莎贝拉与他私奔,却将伊莎贝拉囚禁在了呼啸山庄对她进行了泄愤式的毒打,他时常闯进画眉山庄对凯瑟琳发出冰冷的质问,让凯瑟琳尘封在心里多年的童年感情再一次苏醒了,压抑在凯瑟琳心中多年对希斯克利夫的愧疚变得更加浓烈了,她一遍一遍地诉说着自己的懊悔祈求希斯克利夫的宽恕。而希斯克利夫面对着凯瑟琳的哭泣虽然心痛,但却因为仇恨选择了更加频繁地对凯瑟琳进行心理折磨。终于凯瑟琳发了疯,在折磨中痛苦地死去,留下了年幼的女儿凯蒂。希斯克利夫抱着凯瑟琳逐渐冰冷的尸体,却未曾感到一丁点儿的快乐。在林顿死去后,希斯克利夫以小凯蒂做诱饵夺取了画眉山庄,此时的他虽然同时拥有了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和数不完的财富,却并没有停止复仇。他把满腔的仇恨又转移到了幼小的哈里顿和凯蒂身上,他将他儿时所受的痛苦加以十倍,百倍地偿还在了他们的身上。然而希斯克利夫却是空虚的,他的爱,他的恨全部是因为凯瑟琳,他的心里多年来,从未忘掉过凯瑟琳。他时常发了疯一样的想凯瑟琳,甚至半夜刨开凯瑟琳的坟墓,抱着凯瑟琳的早已腐烂的尸体拼命亲吻,似乎是要把凯瑟琳融进自己的身体,他被辛德雷的暴行残忍伤害了多年,却又以同样的手段施暴在了两个无辜的孩子身上。希斯克利夫是痛苦的,终于,他仿佛在小哈里顿和小凯蒂的相拥中找到了自己童年与凯瑟琳的影子,他内心久违的柔软被唤醒了。他听到了凯瑟琳灵魂的呼唤,他放了哈里顿和凯蒂,随着凯瑟琳去了。最后哈里顿和凯蒂回到了画眉山庄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而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的鬼魂则永远留在了呼啸山庄。一代人的恩怨终于画上了句号。

希斯克利夫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地与凯瑟琳在一起了。我不知道还有哪一部小说其中的爱情的痛苦、迷恋、残酷、执着,曾经如此令人吃惊地描述出来。《呼啸山庄》使我想起埃尔.格里科的那些伟大的绘画中的一幅,在那妇画上是一片乌云下的昏暗的荒瘠土地的景色,雷声隆隆拖长了的憔悴的人影东歪西倒,被一种不是属于尘世间的情绪弄得恍恍惚惚,他们屏息着,铅色的天空掠过一道闪电,给这一情景添上了最后一笔,增添了神秘的恐怖之感。《呼啸山庄》里呼啸山庄上那片本是贫瘠荒芜的土地,因为恨而长久的压抑和阴森,却也因为爱而变得温暖动人,那一道一道的闪电,诉说着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的凄美爱情。它是那么美好,也是那么令人心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