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记》有感

整本书不厚,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读完了。通读下来让人感觉很轻松愉悦,似乎是有人在你的耳边缓慢轻声诉说。字里行间能感受到作者的那种平和、乐观的心态,一步一步向着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走下去的信念。从这本书中,你可以看到作者的生活态度:专注、简单、缓慢、平衡,她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感觉每一天都是她期待的样子,这是她喜爱的工作,也是她喜欢的生活。

【思考】

1. 作者说如果身边的人咨询意见时,说明自己已经在心中对这件事说no。因为面对自己真正要做的事情,只会心情激动大步向前走。看到这我想到的是欣频老师提倡的“拿回自己问题的解答权”,很多时候,答案就在自己的内心中,向内寻找。欣频老师说过,一旦开口问别人,就意味着自己停止思考,停止观察。而有时候我们急于向别人寻求答案,是因为我们自己懒,我们想坐享其成得到一个答案,就算以后失败了也会有一个推卸责任的借口。可真相确是,你都不知道你想要什么,别人怎么可能知道呢?你是为了自己而生活,还是为了别人眼中的自己生活呢。所以,要拿回自己问题的解答权。当然,也不是说不可以问,可以听取有经验的人的意见,也可以倾听朋友给你的关于你自身的一些意见,但是听完之后你要认真考虑,你要想,最后你要做出决定,这才是最重要的,做决定的人是你,不是别人,你要为自己负责。

PS:写到这,回顾了一下年前自己写的《拿回自己问题解答权》这篇文章,如今看来有点不像自己写的,在那个时刻,针对这个问题自己跳出了框架想明白了。可现在半年过去了,自己似乎又掉回框架里了。所以自己写过的文章、反思总结,一定要及时回顾。不要觉得自己写下来了就能掌握了,把这种新思路、体会、知识贯彻到当前生活中,学以致用,才算真正掌握。

2.作者提到的父亲常说的生意经:首先要说yes,不要一开始就说no。不要找做不到的理由,要取向能做到的办法。这与《对生命说是》作者提倡的理念不谋而合,对一切说是,当下发生的事实最大,对生命说yes,你才能臣服于当下,顺流而下。(回顾《对生命说是》读书笔记,反思自己是否对一切说是呢,要是急于拒绝反抗呢?)

3.作者在动摇时采取的观想呼吸调整方法,我也很熟悉。调整呼吸,让身体放松下来。念头只是念头,想法会来也会走,让它们来去自如,一点点的风浪对整个海平面是不会有影响的。未来的担忧存在我们的想象中,我们能把握的只有当下。在这里推荐海蓝博士的《不完美,才美》以及她的静观自我关怀。

4.书中《邂逅拉脱维亚》这一节中,作者写到了她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偶遇,但这些不期而遇的人,与之后新工作的开展却有着莫大的关联。这是因为这样的事不断重现,作者才得以把店开到今天的局面。所以起。,当生活中发生任何事情的时候,不要轻易、武断的去评判这件事。从生命的整体历程来看,你根本不知道这件事会给你带来什么样意想不到的结果。乔布斯的斯坦福大学演讲里提到的第一个故事《关于人生中的点点滴滴怎么串联在一起》里说到,你不能预先把点点滴滴穿在一起,唯有回顾时,你才会明白那些点点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你现在所体会的东西,将来多少会连结在一起。每一个你遇见的人,遇到的事,都有它出现或存在的理由,所以遇到你不喜欢的人,不愿面对的事,别急于评判,你并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安心的走你的路,同时也允许别人走他的路,因为我们的每一天都是一份礼物。

5.作者提到了舒适的空间应该是整洁干净、物品不要太多,尽量把少数自己喜爱的东西放在周边。她的生活手记理念主题是“少,但是更好”,在这个章节里,你能看到她如何挑选她的生活用品、收纳方式、甚至饮食习惯,她的日常。她把这种“少及好”理念完全融入在她的生活中,一切都是她喜欢的。之前看《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也是这样提倡,买东西要买让自己怦然心动的,而不是因为打折什么的就买一堆自己可能会需要的东西堆置在家里,这样对物品来说也是不公平的。虽然我不喜欢日本,但是日本的“极简主义”理念我却十分喜欢,就好像无印良品,它的许多东西设计的非常简单,但是却让你爱不释手。或许是它的设计,或许是质感,它似乎就在向你诉说,拥有我一个就可以。

【部分书摘】

1. 恰到好处的开放。

**在家中使用低矮家具,露出的墙壁会让人有空间宽阔之感,心情也会随之平静下来。恰到好处的开放感和安心感,这也许是家令人轻松舒适的秘诀。

**让人愉悦舒适的方法因人而异,对我而言,舒适的空间是这样的:整齐干净,东西不要太多,适当地放自己喜欢的东西包围在身边。每当这些中医的东西映入眼帘,我的心情都会慢慢舒缓下来。

2. 东西太多会让人心情烦躁,我一直都在提醒自己尽可能不要增加物件,要把少数自己真正喜爱的东西放在身边才是最好的。

3. 享受自身的转变。

**回顾自己20余年的经历,发现在我要做出左右人生的重大决定时,如果想要向身边的某个人咨询意见时,那么说明我已经在心里对这件事说NO了。因为当我面对像开店、去国外留学等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时,只会心情激动地大步向前走。当然,欠考虑的计划和一时的异想天开肯定是不行的,要在思路清晰、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去面对,这是我的大前提。

** 如果我的担心和不安已经达到要向别人寻求建议的程度,我会觉得,即使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进也不会有好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暂且止步。在能看到新的想法和前进方向之前,还是维持现状比较好。

**听取他人一件也不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听取有经验的人的意见并认真考虑,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果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并且确实能够承担后果的话,那么谁说什么就无关紧要了。

4. 婴儿的笑容。

**当我们心情低落、沉郁的时候,即使无休止的抱怨也不能让我们重新振作起来,然而,如果这时能和别人一起聊聊开心的事情,心情就会一下子变得开朗起来。在这个时候,尽量不要把你担心的事情、令你不安的事情挂在嘴边,而是要多说一些令人开心、快乐的事情。

** 高质量的笑容是非常重要的,越是讨论与未来关系重大的话题,我们就越应该心情愉快地一起欢笑。

5. 父亲的生意经

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首先要说yes,不要从一开始就武断地说no,不要找做不到的理由,要去想能做到的办法;

不要眼前的营业额而时喜时优;

人生中没有徒劳的事。

6. 分享是向上的阶梯。

当我们直直站着的时候,面部微微向上或向下都会使眼前的景色大不相同。要将脸转向那些美丽的景色,这种向上的阶梯,就是我们的力量。

7. 最大的奢侈与幸运

**一个只有6岁的小孩能懂得并说出木头的感觉比玻璃好,是因为他没有成年人的条条框框,只是按照本能感觉作答。实木家具能带给人一种直观的愉悦感,这就是它最无与伦比的优点。

**比起那些艰难的时刻,我更想细数这些年来的愉快、开心、感动和庆幸。能够作者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最大的奢侈与幸运。同时,每一天我都感到,保有自由也需要莫大的顽强。

**在我动摇的时候,我就会尝试着在心中投射下这样的映像: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片深远的森林,其中有一个美丽的湖泊。湖中盛满清澈的湖水,一点点的风浪并不会扰乱湖面的平静。我一边这样的想着,一边做着深呼吸;深吸一口气,再缓慢有力的吐出。于是,担忧与不安的波浪就会渐渐远去。“总会有办法的。”我这样想着,渐渐得以入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很深,我自己一个人在广州某个城中村的小单间,突然感觉空气的安静让内心有种不安,越想越想哭,看着喜剧的眼睛竟然漂出...
    温粒阅读 563评论 1 0
  • 睡了一个对时,起来觉得左半边身体都不是自己的了,脊椎连着脖子疼得厉害,看来不去看医生不行了,看看这周的安排已经满了...
    最好的十年里阅读 479评论 0 1
  • 寒窑居双亲, 炉台堵满灰。 老丈竹竿辉, 岳母来掏灰。
    海底老月阅读 425评论 1 2
  • 下午三点。本该只有半个小时午睡时间的辛楚,现在正躺在被窗帘遮住日光的房间里,依然沉睡不醒。外面骄阳似火,屋内由于阳...
    sucy阅读 244评论 0 0
  • 真正的努力,不是比谁把自己虐得更惨,不是比谁花的时间更多,而是应该抛下杂念,全心全意去做那件最核心的事,并在每一天...
    牵手观望阅读 48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