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身边缺个“匹诺曹”

碎片化的时代,每天耳边眼里都充斥着各样的声音文字,似乎要填满你的耳朵,挤进你的眼界,于是,更多的花哨新闻,更多的标题党。

时常一件事情真假我们很难去辨别,而是需要很多个“且听下回分解”式的正反报道,才渐渐有了接近真实的可能。

恍恍乎,对这个人人发声的时代,对身边越来越接近“江湖”社会的现实,蓦然觉得,咦?身边还真的缺个“匹诺曹”。

《匹诺曹》

前一段忙里偷闲,看了这个韩剧《匹诺曹》。现在看剧,已经不是之前的那样只看颜值了(虽然男女主颜值上天),而是看完之后心里自然的有一种感慨,自然的开始思索一些东西,想要分享给大家。

别人都“这样”时,你能否随心据实“那样”?

当一件事情发生,身边人多数都一致认为“就是这样,就是因为他……”时,多数情况下,你会这样:沉默or随声附和。

我们清楚这件事情吗?知道实情吗?证据确凿吗?

你可能会说:“大家都这么说的啊,对,大家都这么说的啊,那么大家都这么说=事实吗?我们习惯性思维就是多数的就是对的!如果,这件事确实如“多数人”所说的一样,那或许没什么,事件会随风而去,云淡风轻,各过各的,各忙各的。倘若不是呢?还是各过各的,各忙各的,无关紧要,事不关己,茶余饭后调侃的资讯而已。可是,事件当事人呢?

人们会无条件的附和多数人的言论,会无条件的相信舆论,最后会怎样呢?会舆论压顶,会有批评无缘由却理直气壮的袭击,会有带着“社会道德”的帽子指着你破口大骂。随后新的事件发生,放掉你,观看下一个……

就像剧中的奇河明一家,因为舆论的导向,一家人背负耻辱,最后压倒这个家,摧残了兄弟二人!剧情给我强大的震撼,是我没有想到的震撼!同多数人一样,我也会随风盲从,听听评评。可这部剧让我蓦然惊醒:或许我的一句话,也会成为他人的困扰?或许很多个“一句话”汇总会成为摧毁他人的一把利刃!那么,我希望,我们说话时能更加随心据实而言,最不济也不要手握刀柄,用刀刃刺伤他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谎言说多了,连自己的话都不信了

我们常听到“说一个谎话,要用千万个谎话来圆谎”,“善意的谎言是美好的”这样的话。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会如课本上或者理论上的那般刻板,会很灵活地处理事情,确实有些事谎话比实话更好,不会有伤害,那么这样的善意的谎言说说也无妨。

被困在谎言堡垒之内的真相,虽然看起来像是一潭静水无波无澜,却在不知不觉中循着堡垒的缝隙悄悄的流向外界,真相就这样一点点就出,堡垒的缝隙一点点扩大,不知不觉,看起来坚固无比的堡垒终被冲破,强劲的水瞬间奔涌了出来!这是剧中串联的台词,即使各种力量的压制,权势的控制,最后还是纸包不住火,真相奔涌而出。

谎言说多了,会连你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话!不论怎样,只希望,一切都能以爱与善为出发点,以不伤害他人为底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保持你那颗善良纯真的心

现在的我,依旧会保持一个习惯,每每一个节日(比较大的节日),我都会单条私发给我的好朋友们祝福。虽然祝福语没有什么特别,但是真的是对于不同的人给予不同的祝福。这个习惯养成的最初是因为每个朋友都给我以不同的感觉,只是想在他( 她)众多的祝福信息中,我的能更真诚地让他(她)看到。

现在多的是通发,内容也多都编辑好了,随手选择朋友,一下就发出去了好多,省事儿,简单。可是,也省去了交集,减了真情,多了不在意。

这个习惯令我很开心的是,一个朋友注意到了。在当天很多祝福当中眼花缭乱,ta凌晨的时候给我回了祝福话,说今天收到了很多祝福,都没有仔细的一一看,但是看到我的祝福很是感动。尔后发了很长的一段话,我能看出来是真心话,很认真的话。那时,我想,我做的是值得的。能在碎片化的时间里给人带来一种感动与温暖,我想,是件很美好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世故而不世故。不论是在社会这江湖行走的你,还是在校园漫步的我,都希望在行走中,能记得最初的自己,即使是世俗生存所需,即使是现实生活的隐性规则,只希望在面对真诚时回以真诚,面对善意时给以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