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一)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目录

  1. 命令帮助
    • help选项
    • man手册
  2. 关闭、重启系统
    • 关闭系统 shutdown
    • 关闭系统 poweroff
    • 挂起系统 halt
    • 重启系统 reboot
    • 切换系统运行级别 init
  3. Linux基本命令
    • 切换工作目录 cd
    • 查看当前路径 pwd
    • 查看文件列表 ls
    • 文件链接 ln
    • 管道 |
    • 执行多个命令 ;
  4. 文件操作命令
    • 创建文件命令 touch
    • 创建文件夹命令 mkdir
    • 删除文件命令 rm
    • 删除空目录命令 rmdir
    • 移动、重命名文件 mv
    • 复制文件 cp
    • 查看文件类型 flie
  5. 文本文件内容相关命令
    • 查看文本文件内容 cat
    • 从文本尾查看文本内容 tail
    • 从文本首行查看文本内容 head
    • 分屏显示文本内容 more less
    • 文本内容比较 diff
    • 文本统计 wc

1. 命令帮助

help选项

如:

# ls --help

man手册

如:

# man ls

2. 关闭、重启系统

关闭系统 shutdown

1分钟后关闭系统
# shutdown -h 1

立即关闭系统
# shutdown -h now

指定时间关闭系统
# shutdown -h 12:00

关闭系统 poweroff

# poweroff

挂起系统 halt

# halt

重启系统 reboot

# reboot

切换系统运行级别 init

运行级别:
0 => 停机
1 => 单用户模式
2 => 多用户模式
3 => 完全多用户模式
4 => 未分配使用
5 => 图形模式
6 => 重新启动

3. Linux 基本命令

切换工作目录 cd

# cd [dir]

若参数为空,返回家目录
# cd

查看当前路径 pwd

# pwd

查看文件列表 ls

以长格式显示当前目录中的文件列表
# ls -l
别名
# ll

长格式输出中第一个字符表示文件的类型
-:普通文件
d:目录
l:链接文件
b:块设备文件,通常为磁盘或分区
c:字符设备文件,通常为键盘、鼠标、终端等
p:管道文件

显示隐藏文件
# ls -a

显示文件大小以k字节为单位
# ls -lk

显示文件大小以不同单位
# ls -lh

递归显示各个子目录中的文件
# ls -R

按文件大小从大到小排序
# ls -lS

以逗号分隔方式显示文件列表
# ls -m

在输出的第一列显示文件的索引节点号
# ls -i

文件链接 ln

软链接:指向目标文件的快捷方式(目标文件可以不存在),权限为777
硬链接:目标文件的“副本”,占用同一块存储区,不能对目录使用
硬链接不能跨越文件系统(即分区),软连接可以跨越文件系统

建立软连接
# ln -s [target] [link_name]

建立硬链接
# ln [target] [link_name]

管道 |

管道后面的命令使用管道前面的命令的输出作为命令的输入

执行多个命令 ;

用分号分隔多个命令可以让这些命令一条接一条的执行

4. 文件操作命令

创建文件命令 touch

创建空文件
# touch [filename]

创建空文件并修改时间戳
# touch -d "6/15/17 15:00" [filename]

创建文件夹命令 mkdir

创建文件夹
# mkdir [dir]

递归创建多个下级目录
# mkdir -p a/b/c/d

创建多个同级目录
# mkdir {a,b,c,d}

删除文件命令 rm

删除文件
# rm [filename]

删除文件夹及文件夹下所有文件和子目录
# rm -rf [dir]

删除空目录命令 rmdir

删除空目录
# rmdir [dir]

递归删除空目录
# rmdir -p [dir]

移动、重命名文件 mv

移动文件、文件夹或多个文件到某一文件夹下
# mv [sth] [dir]

重命名文件或文件夹
# mv [sth] [sth_else]

复制文件 cp

复制文件或文件夹到某一文件夹下
# cp [sth] [dir]

复制文件到当前文件夹下并重命名文件
# cp [path/filename] [filename_else]

递归复制文件夹到某一文件夹下
# cp -r [dir] [dir_else]

复制时保留权限
# cp -p [sth] [sth]

制作光盘镜像
# cp [sth] [iso]

查看文件类型 flie

# file [filename]

5. 文本文件内容相关命令

查看文本文件内容 cat

查看文本内容
# cat [filename]

查看文本中Linux系统无法理解的一些控制字符
# cat -v [filename]

从文本尾查看文本内容 tail

默认情况下查看文件最后10行

查看文件最后n行
tail -n [filename]

监控文本内容的变化
tail -f [filename]

从文本首行查看文本内容 head

默认情况下查看文件前10行

查看文件前n行
head -n [filename]

分屏显示文本内容 more less

more命令显示文本的百分比,跳转到文本尾时自动退出并返回命令提示符
less命令显示文本名称,跳转到文本尾时不会地动退出并返回命令提示符,等待用户继续输入

# more [filename]
# less [filename]

文本内容比较 diff

# diff [file1] [file2]
显示费解

参数:
c:以上下文形式显示2个文件的不同,通常是3行
C:以上下文形式显示2个文件的不同,上下文的行数由选项指定的参数决定
b:忽略空白字符的不同
B:忽略空白行的不同
u:以合并的方式显示比较结果
r:递归比较2个目录及子目录中的文件

文本统计 wc

# wc [option] [filename]

参数:
c:统计文件的字节数
m:统计文件的字符数
l:统计文件的行数
L:统计文件中的最长行的长度
w:统计文件的字数

如有不当之处,请予指正,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