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31本--《从文自传》阅读笔记

《从文自传》,整书阅完

阅读及笔记时间:2017年7月,2日,约4小时;

阅读书本:《从文自传》;作者:沈从文;2014年1月第1版;江苏人民出版社,凤凰含章;P1-281页;

阅读目标:了解一点沈从文其人

阅读方法:仔细阅读

整书笔记及感想:

阅读3小时,笔记1小时。

沈从文其人,未读过大学却完全可与当代任何一位作家比肩,是一位传奇人物。他生长在苗汉交界处,少年时投身行伍,因着对新知的渴望只身来到北京闯人生,坎坷曲折的一生,却都在笑谈中温情地化开去。在这本自传中,他将一切经历娓娓道来,只有真实、美丑,无关道德,令我不禁沉思,是否看待这个世界应该少些道德的评判,多些真实与美丑,方能更专注于自己的成长?

从文经历的简缩:

1、出生在湘西的一个名为“镇筸”的角隅,那里苗汉杂居,他的祖父曾是清朝一位提督,父亲也曾做过一员裨将,从他父亲那里他得到宝贵的“勇气”教育及在任何困难情形中总不气馁,任何得意生活中总不自骄的人生信条,而他的母亲家族是当地的诗书家族,从文自母亲那里受到的影响更多些,母亲告诉他要认字、要认识药名要决断做男子极不可少的决断。

2、小小的从文,从一开始念字读书便学会逃学去亲近大自然,在大自然这本大书中,习得了所有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与情感。他说,他的感情流动而不凝固,应是一派清波予以了他无限的影响,从小就特别亲近水。在逃学中,他接触到社会的五光十色世间百态,可以说小小的年纪便有了不少人生经验。

3、因逃学而常常受罚,即便受罚,聪明的小从文亦会在受罚之时利用想象来度过难熬的时光,正好进行了想象练习。

4、驱使从文不断从社会学习的求知欲望是他强烈的好奇心,因他的聪明对于认字非常驾轻就熟,于是他小时候便认为读书记字不稀奇,稀奇的是上社会大学

5、辛亥革命前后的上千个人头,其中有造反的乡民(苗民),更多的是善良的农民;而所谓“清乡”“剿匪”其实杀的大多是善良民众。那个时候,从文目睹了这一切,他便得出没有人有权力随意地去杀害另一个人的性命这样的结论,并影响到他一生对于滥用权力的特别厌恶。

6、在从文五年的行伍生涯中,他受到了一些人的影响,致使他终于走上了“从文”的道路,首先是军队中司书的岗位,需要写一笔好字,他就很勤奋地练字;接着遇到一位姓文的秘书,从他那里不仅知道外面有一个更大的世界,还特别好奇钟情于他的《辞源》,甚或连梦中都会梦见偷翻文秘书的《辞源》;后来,他有一次受到几个小女孩嫌气的刺激,激发了他的羞耻心,觉得自己做小兵不被人尊敬,只有多读书才能受人尊敬;在他所在军队失败后,他回到了家乡做小警察所的办事员,在那里他受到他姨父的影响,开始对诗感兴趣,并认真研习了《说部丛书》及狄更斯的译书(作者有本领把道理包含在现象中)对他后来影响也很大;再后来,他到了一位颇有文化的统领官身边做书记,帮助他整理书籍、原帖、古玩、字画画,引起他之后对文物鉴赏产生了最好的兴趣,还因这个统领官的要求去报社帮忙,因而接触到了新文化与白话文并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当他大病一场时,他终于反省到要去学校学那些他所不明白的问题,去新的地方看、听一些耳目一新的世界。于是,在从文二十岁那年,他毅然辞去军务,只身来到北京闯荡。

7、来到北京,他去北京大学旁听;住在酉西会馆,向右走有几百个古董店,仿佛三千年间的文化博物馆,向左走有六个世纪明朝以来的热闹市集,可以说是明清的人文博物馆;因此当他写小说受挫,他便开始顺时而转为研究历史文物了。

在读这本书时,最令我感动的是他对大自然的热爱、对劳动人民的亲近、赞美及他对巴金所说的“不要浪费时间”。正因为从文看过太多的杀人如麻,世间的悲悯,他认为只要活着都是赚的,不要将时间浪费在小事情、小情绪上,要将时间花在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人或事上最令我受到启发的是对一个人的成长最有影响的当是家教、周边环境、强烈好奇心与羞耻心的激励,既伴随着从文的一生,也伴随着我们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沈从文的湘西散文系列,代表了其散文创作的最高成就。它不仅为人们展现了湘西的山光水色、风土人情,而且也包含着作者对人...
    冉之阅读 846评论 3 6
  • 最近我的公公婆婆在闹不愉快。婆婆不开心是因为公公明明犯了错却不愿意向婆婆说明什么,现在的问题上升到生活中事事都迁...
    言吾姑娘阅读 135评论 0 0
  • 520是年轻人表达爱的日子,但鉴于中国人内涵收敛的性格,仍有一些心有波澜口齿难开的人羞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好吧,其实...
    那我去给你煮碗面阅读 191评论 0 0
  • 【满江红】 嫩冬轻寒,沉沦绪,潇潇雨柔。尘未解,几丝离怨,尽扶悲叩。七百牵思心与肺,九千夜梦中凄透。泣眼帘,惹来几...
    松涛阁主人阅读 427评论 3 7
  • 自从带了俩娃,一切都要围着孩子转,无法参加头马,很少逛街,不能睡到自然醒,不能看电视剧电影,更不能旅行和享受生活,...
    taoyecumt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