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活出了自己生命的意义?

书评《活出生命的意义》

麦子的第162篇原创文章

(全文2000字,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文章关键词:“生命/意义/哲学

高一的时候,老师安排全班同学一起去做心理测验,测验结果不知道那种,但我知道我的回答好像并不太符合主流答案,因为之后我被班主任悄悄的叫去做了“心理治疗”,我特别记得其中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你目前最困惑的一个问题是什么?”而我的回答是:“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求学的第一年,人在离开了舒适的环境后投入新的一个环境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焦虑和不安,再加上多愁善感的年纪,特别容易想一些“终极”的问题,后来慢慢的知道了“保安三问”,才知道这些问题,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迟早而已。特别是当我又遇到了一本书《活出生命的意义》,“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个终极问题再一次的摆在了我的面前,我终于又体会到了什么叫“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今天我要介绍的这本书,来自一名和弗洛伊德与阿德勒同等级别、宗师级的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在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这本《活出生命的意义》是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为具有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到今天,这部作品销售已达1200万册,被翻译成24种语言。

这本书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集中营的经历》讲的是作者在集中营的自传性记录;第二部分《意义疗法概观》为理论部分。本书作者通过对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极端环境下的客观事实讲述和理论指导阐释了生命的意义。那么,什么是生命的意义以及我们如何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呢?作者给出了他的答案。

一、什么是生命的意义?

人为什么会抑郁、想死,用一句最通俗的话就可以概括——没什么意思,这世上一切都和我没有毛关系了。因为没有关系了,所以我的离开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对面可不这么想。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精神困境,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人注定要徘徊在焦虑和厌倦这两极之间。”弗兰克把它叫作——存在之虚无。人们享受着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果,但缺失了选择的本能和勇气。所以,人要么去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比如消费主义、享乐主义),要么做别人强制他做的事(即集权主义)。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生命的意义?对于这个问题,作者并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因为这并不是一个数学解答题或者答案唯一的填空题,它是一道问答题,他说:“最终,人不应该问他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相反,他该认识到,他自己才是被生命诘问的人。”也就是说,你的行为,才是赋予自己生命意义的载体。

这个问题看起来有些狡辩的意味,但这并不是政治正确的diversity的需要,在我过去多年大量的阅读和生活中,我的确得出了比较类似的一个结论——生命本身没有什么意义,它是一种体验,它的意义在于你如何赋予它意义。

这同样也可以得到这样一个关于死亡的结论——死亡是一个终将来临的节日,你不必着急,也不必担心,我们虽无法改变生前和死后的事情,但活着的我们,却可以自由的书写自己的故事。

二、如何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作者弗兰克特别喜欢尼采的一句话:“每一个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可以承受几乎所有如何活的问题”。那么,如何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呢?作者从他的亲身经历和之后的治疗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这也就是他的“意义疗法”,他用这个办法帮助许多人获得了生命的意义,总结起来,有3种方法:

方法一:通过创造一种工作或做一件实事;

这其实就是工匠精神,俗话说的“人磨磨,磨磨人”也就是这个意思,稻盛和夫的《活法》精髓也在这儿,你的工作和你的坚持让你的生命有了意义。

方法二:通过体验某件事或遇到某个人;

这其实就是梦想和感情,比如,艾伦马斯克的梦想——火星计划,就是要体验人类可以自由的穿梭于星球之间,或者小点说,你期待的看到某一个日出;又比如,很多爱情,就是为了遇到那一个足够好,足够与你携手到老的人。

方法三:通过我们对于不可避免的痛苦的态度。

对于痛苦,我们本能的会回避和妥协,甚至奔溃,这是人类的本能,但我们会特别佩服和欣赏那一些渡过痛苦或者面对痛苦依旧保持乐观的人,因为他们能控制自己的兽性,痛苦的经历只不过是他们用来磨练自己心性的旅途。

现在我们很多的都市人和年轻人,都容易迷失在享乐主义和消费主义中,用短暂的别人认为的欢愉来填补自己的空虚,这样的周而复始,迟早会陷入思考意义的漩涡中而不能自拔。

总结:

这是一本我放了很久都没有看的一本书,但却是我去年最值得推荐的书之一,因为书名太过宏大而严肃,让我望而却步,最终,我在去年睡前和上厕所的时候,用手机读完了这本书,听起来虽然有些戏谑,但确实没让我错过这本好书。突然又想起了新东方那句经典的“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嗯嗯,挺对的。

最后,我想用书中的一句话作为结束:“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惟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自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我是尾巴~

❤在这里,看见成长的自己❤

我是麦子,三甲医院里能唱歌的,唱歌里最能码字的摇滚奶爸~

欢迎在留言区与我互动,或查看我的历史文章,里面已经有160余篇共30余万字原创成长类干货文章!你的关注和转发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