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失眠的时候我都想些什么?

昨天晚上失眠了。在别人看来这估计是一件不足挂齿,微不足道,重新睡回来就能解决的小事,但对我却是大事,是天大的事情。因为对于我这种放下手机沾床就睡着的体质来讲,失眠本身就显得相当不正常。早上想了想,我为什么失眠呢,理由好像也挺简单的---最近在学校待着老是有人问我“你怎么还在学校?”于是,昨晚我就想我为什么还在学校呢,想着想着我就睡不着了。

那么,我为什么还在学校待着呢?似乎我每天除了吃饭睡觉看剧看书看电影再打打游戏外,也没什么要紧的事情要做。这样的生活听起来挺美好的(暗爽),但时间久了就会让人茶饭无味,面目可憎,无聊得很。所以为什么呢,为什么我在看完了几十部电影小说,欢乐球球刷到朋友圈无敌之后还继续着这样的生活呢?或许是因为我在等待些什么吧。

可我也没在等待戈多啊。等待戈多的人大都有一个共同点,对现实生活不满却不作为,期望戈多(Godot)能够帮他改变现在令人失望的生活。这样做正如戏剧所表现的那样滑稽可笑,因为我一直坚信这个世界是建立在“努力”而不是“运气”的基础上,God不会一切都帮你的,而这种痴心妄想的等待是弱者自我欺骗的安慰剂,所以我选择通过“努力”来追求自己的理想。

然而,我发现我其实也挺滑稽可笑的,我竟然到现在才意识到“努力”并不一定能帮你实现理想,“努力”就能实现这种心灵鸡汤中的桥段却被我当作生活的最大力量根源。如果“努力”就能实现理想,辛弃疾也不至于白首穷经,将一生“牢骚”写在词中,也不至于在六十五岁的时候写“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这一点大多数人总会在生命的某一刻体会到,总会痛彻心扉地领悟到怀疑人生。我是普通人,所以我也逃不过俗套。但领悟到不重要,重要的是体会到之后如何行动。根据采取行动的不同所有人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人被生活打败,从此一蹶不振,失去梦想,浑浑噩噩度过一生。这一类人最多,几乎所有被历史长河所冲去的人都属于这一类。第二类人属于“现实主义”,这类人会很聪明地及时调整了自己的理想,向现实妥协,并且生活过的风生水起,令人好生羡慕。这类人多多少少会在历史中留下存在的痕迹,例如,商鞅在自己提出的三皇五帝的“帝道”和王道仁义的“王道”都被秦孝公拒绝后,他没有坚持理想,而是毫不犹豫马上献出秦孝公所感兴趣的“霸道”,从而得到秦孝公重用。第三类人会在自己的理想下坚持的久一点,因而,可能日子过得就不如第二类人那么滋润,譬如孔老夫子。当然,理想主义者也挺多的,而且至死方休的也不在少数。但可能就是这么讽刺,就算坚持一生也许依然一无所成,成为孔孟这样被后世铭记的也大概九牛一毛吧。

想到这里时大概凌晨4点半,天微微亮,早起的鸟儿已经开始叽叽喳喳的叫了。 然后,我就想鸟儿有没有这样的困扰,它们有没有思考过“鸟生”的意义。想想也不大可能,毕竟像人类脑容量这么大的物种其实也不是很明白活着的意义,聪明如孔孟也是这样。因为,就算穷其一生,坚持理想,有所建树,很多年后等人类从地球上消失之后,所谓的“道德仁义”不也和那些鸟儿一样,雁过无痕吗?那我们为什么而活着?

人类历史上很多问题,如果太过深入思考就会给当事人带来不幸,人活着的意思是什么算是一个。因为大多数想过这个问题的人都陷入精神疾病,譬如尼采。似乎这是上帝故意的。在经过上万年的进化之后,人类已经到达神的边缘,于是上帝便故意设置路障,任何触及到神之领域的人都会得以惩罚。这样的例子好像数不胜数,思考人生意义的尼采,思考无穷本源的康托尔等等。

意识到这一点后,我想了想,还是及早打住,我还是想作为一个普通人健康地活下去。但我而后又想到,我现在的理想并没有那么丰满,丰满到触及神的边缘。我的理想最多也就107斤,一点也不丰满啊,所以我应该不用担心那么多吧。那么,我是不是应该再坚持下呢?人家辛弃疾边写着“男儿到死心如铁”,边坚持到老。虽然最后河山没有收复,但好歹成为了一代词人。我也是不是应该像他一样坚持下去,虽然运气无法控制,但是至少能够做到“尽人事,听天命”呢?

想着想着天就大亮了,我也更睡不着了。于是,我便爬起来,今天周五,是我的大日子,”超能力女儿”,“一人之下”都要更新,而且“齐木楠雄的灾难”我还一直攒着没看呢。 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