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子里的一十八天

       “谢谢你,能在这个时候,关心我。”

       项大叔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我有点震惊,我们确实很久没见,但是也不至于如此矫情。

       项大叔创业遇到瓶颈以后,跳去了一家p2p公司,这公司十月份被查抄了,涉嫌非法集资。10月16日,大叔被刑拘,3天以后送进看守所,开始了他人生中最黑暗也最接近明朗的18天。

       在看守所的前三天,他什么也没干,哭,整整三天。这时候,他有点理解为什么犯人被关起来的第一天要关小号了,因为怕影响别人休息,他也庆幸,给他一个空间,释放过去36年的幸与不幸。

       有更深一层的害怕,错过儿子一岁半到两岁半的成长时光,对他来说,是件极其可怕的事情。

       在这个住了四个人的小暗间里,无论你受过多好的教育,看过多宽广的世界,有过多么辉煌伟大的梦想,你在他们眼里,都有同一个名字,罪犯。所以他们用一惯严肃冰冷的语调告诉你,进去,面壁,蹲下,吃饭,不许抱怨。一日三餐只有水煮土豆和米饭,土豆是一整颗切成三块,然后放上酱油和盐。你在外面世界所受的礼遇和温暖,这里没有一丝一毫。

       三天以后,他的生活,断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放开了手机,只剩下无尽的思考,深刻的思考,他认为这段日子是老天爷给他的提示,36年,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最终想要什么。

       “在那时候,你才深刻的认识到,什么叫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惜。”创业期间,我们一起吃饭,他曾经很骄傲也很自豪,他与妻子相识一个月走进婚姻殿堂,一年后儿子出生,妻子完全理解他创业的艰辛,除了生活不需他负担以外,也从来不打扰他工作。如今他为曾经缺失了自己在家庭中至关重要的陪伴,去成全自己所认为的人生价值而感到羞愧。因为他终于明白,除了情感,除了与家人陪伴,除了让他们幸福,其他所有你之前想过的挣钱的理由,都变得如此苍白和牵强附会。

       所以他想在保释期结束以后去海口开书店,老婆做些DIY物件,然后啥时候开门看心情,陪儿子去一切他想去的地方。

       何为圆满?与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踏实的生活在一起,健健康康,便为圆满。家庭,从来不是你的负担,而是你疲惫或者突然领悟以后的避风港,家人,永远等你回来,所以即便孩子还不会讲话,也请看着他的眼睛,问问他,今天去了哪里,看到了什么,好不好玩,然后听他咿咿呀呀。

       在这个住了四个人的小暗间里,还有另外三个故事。

       李,20岁,偷窃,刑期10个月。他生活在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对教育并不支持,所以李在一次考试中只写了一个字被老师赶回家以后,就再也没回去。他开始出去打工,认识了同样年纪的社会朋友,开始打游戏,混网吧,然后翘了一家超市,拿了124.5人民币,多个老年手机,还有一些快餐零食。在去往廊坊的路上被警察抓了,因为他们一路躲避警察的目光,形迹可疑。

       杨,36岁,刑期7年。他16岁的时候,跟一群朋友去打群架,打出了人命,他其实只是踢了那个人两脚,最多是末告,但是他逃跑了,一跑就是20年,在20年后被抓了回来。

       纪,25岁,吸du,贩毒,招嫖,刑期15年。很小的时候,纪的爸妈就出来打工,拿回家的就只有钱。16岁他也跟着舅舅在东莞打工。开始吸du以后,每天的生活就是晚上吸du,精力异常旺盛然后沿着街道敲门,一家挨一家,睡醒以后补充体力,然后工作。然后日复一日重复这样的生活。直到25岁他爸爸贩毒,他顶罪了,因为不想看父亲再进去一次。

       何为教育?让人们拥有工具,进而利用工具去获取更多层次,更丰厚层次的需求和满足感。有些孩子,他知道视频、网游甚至吸du使他快乐,所以他选择网络和毒品,他永远也不会知道,《生命不息》有可能带给他们的快乐和勇气,他们被工具限制,在狭小的世界里,用自己狭小的目光看待世界,感知世界,然后用自己的方式与世界对话或者抗争。

       之前陪我侄子看电视的时候,看过一个《小鬼当家》,节目设计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到十名处于12-17岁青春叛逆期的青少年,让他们在财经专家的指导下用一个月的时间接管全家的财务管理。有一集一个小孩列了一个开支清单,清单的末尾是,每天给父母各0元。你有可能在感动小孩子对父母的关注,但我想的是,小孩子在从父母的角度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父母表现出来的,就是孩子从父母那里得到的,所以教育,远远不是把他送进重点学校这么简单。

       何为责任?父母,恋人,妻子,孩子,所有这些情感的来源,不是理所应当,每个独立的个体或者正在独立的个体,最核心的诉求,是关注,是爱,是倾听,是一切关于情感的诉求。最终陪在我们身边的,抛不开的,那些情感诉求,就是我们的责任吧,最终在生命里陪伴我们的,最终也都是这些接受和给予的故事所产生的回忆。

       号子里的那些故事,好像从来没想过会跟我有交集,但是听完了,却触动极深,然后学着换个角度来看待世界和身边的人,善待身边的亲人朋友和陌生人,然后也善待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你喜欢猫,我不喜欢。妳每天不定时的发些猫咪的视频,趣图给我 妳走之后,我却喜欢上了猫,只是没有人分享它的可爱了
    古力得阅读 200评论 0 0
  • 山总有爬到顶的时候 不管在山顶如何风光 如何不舍 都得下山 生活在于经历 不能因为结果 忘记了这个过程 否则人生就...
    瀚正阅读 155评论 2 3
  • 怨秋风,叹秋风, 却道原来万事空, 偏怜一叶枫。 来匆匆,去匆匆, 春梦何堪觅影踪, 情薄情又浓。
    巫小皇阅读 262评论 2 5
  • 我觉得你有必要点这里一下 公共号搜索:zhuaizhuai_a(大名是「拽拽啊」) 建议婊贝们在WIFI覆盖良好的...
    Choclin00阅读 7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