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 | 《神秘河》:沒有被“改变”的人生,因为生活不存在“本来”的样子

我们往往能从一次悲剧中照见一个人接下来的一生


剧情简介

Jimmy、Dave、Sean三个人本来是童年时期最要好的玩伴,但因为三个人遭遇了一个悲剧性小插曲:Dave被一个有恋童癖的大叔抓走并猥亵,在场的Jimmy和Sean无能阻止,虽然最终Dave逃了出来,捡回一条命,但三个人却从此分道扬镳,直到另外一场悲剧再次把三个人联系到了一起......



谁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答案必然是“无”,但那种完美人生却时时刻刻上演在我们所有人的脑海中,甚至成为我们不切实际的妄想。

我们的潜意识似乎坚信着:我们一旦遭受了痛苦,人生即是被打乱了的人生,是非正确的,是上帝打盹儿下错了你生命棋盘一步棋。要不我们为何总爱说“本来应该怎样怎样”呢?“我本来应该考满分的”,“升职的本来应该是我”,“我的孩子本不应该死的”......不知道“本来”是谁应许给说这些话的人的?难道生活一早就写好了完美的剧本交到你手上,只是现在突然临时改戏了?

所以影片中的三个男主人公,尤其是遭遇了大不幸的那两位Jimmy和Dave,只是Jimmy坦言了自己的不幸感和愤怒感,而Dave却只是用他眼前所处的糟糕形势做着无声的抗议。他们都希望多年前没有人被拉上那张“改变”命运的小轿车,要么全体沦陷,估摸着怎么着都要比眼下好许多吧。

仿佛Dave那天没有遇到恋童癖,或者及时逃跑了,而Jimmy当时也被拉上了车变成一个胆小鬼,没能追求到心仪的女孩也没有生下倒霉的凯蒂,抑或根本没遇到过凯蒂的母亲尔尔才是他俩人生“本来”的设定,而真正发生了的事实反而成了一种情节恶劣的叨扰似的。这种幻觉,人们对“本来应该”的痴迷,正在给所有人懊悔的火焰添油加柴,故而心中的愤恨始终难以平息。这也给了人们一个把错误归咎于别人或生活本身的最佳理由。

可如果命运真的本应平常甚至美好,有能够被改变的可能性,那么握着操纵杆的一双手为何只能是别人是上帝却偏偏一刻都不能是自己?即使厄运意外地闯入是一次NG,毁掉了美好人生的一部分,可别忘了,我们虽然不能让时间倒流彻底根除不幸,但至少有修补权利和能力,既然生命已经被“改变”过一次,那就不妨“改变”它第二次!

所以,一次不幸,也许是生活的无常造成的,但一生不幸,必定是自己造成的。

如果非要有什么“本来”,我相信应该是:Dave本应早些对妻子倾诉痛苦,或更早的时候,找一个心理医生积极治疗童年阴影所造成的的心理创伤,那他还不至背负着如此深沉的痛苦;Jimmy呢,则本应一早就面对自己当年未能阻止Dave被带走的愧疚,就不至于酝酿了自己那易于暴怒的个性,他的女儿便可以自由恋爱,不需要上演私奔戏码,那支用来杀害他女儿的左轮手枪也不会存在。

一切悲剧切勿怪给自身以外的不可控因素,否则永远别想能找到生活哀歌般BGM的停止键,别想在眼前的不幸中寻求一丝逆反的可能性,更别想得以从未来的所有悲剧中金蝉脱壳。

生活的确早已铺垫了你人生剧本的一大部分内容,但它只写故事的开始,中间怎么发展,结局怎么收尾,全掌握在你自己手里。

如果悲伤剧情不可控,至少你能控制好自己的心,以让它早点明白:也许早些时候,或者现在,你遇到过一个极大的暂时性的悲剧,也不过是一时的经历和考验,别把接下来的人生全部都渲染成一出不死不休的永恒性的悲剧,以至于殃及子女。

沒有被“改变”的人生,因为生活不存在“本来”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玉兰多情不变色 花蕾燃起火红的精神, 花瓣闪亮洁白的灵魂。 颜色涵养岁月的多情, 芳心秉持沧桑的坚贞。 玉兰...
    曹焕甫阅读 425评论 3 4
  • 生活会有匮乏的时候 或在你的出生 或在你的工作中 或在你的情感中 种种打击,多数时候,我们无能为力,但硬着头皮去做...
    驭临风阅读 205评论 0 1
  • 文/七蒙主 思考致富,如果你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概念,可能有点懵。大多数人都不喜欢思考或者懒得思考,所以与自己的目标渐...
    七蒙主阅读 2,202评论 16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