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再也回不去的家——《山河故人》观感

我们再也回不去的家,《山河故人》剧照

从看贾樟柯的《小武》(导演贾樟柯,1998年出品)开始,就一直没有为他贡献过票房,终于有机会了,当然毫不犹豫要去支持一下。不想被情侣秀恩爱虐待,所以选择了午间场,团购、换票、进厅一气呵成。

进了电影院,一百人的大厅里只有我一个人。别说我不相信,就连后台放映的兄弟也不相信,他两次跑出来看看影厅里到底坐的是不是人。再三确认我不是条狗后才溜回去放电影。电影看到10多分钟后,我终于还是被虐了——进来一对情侣,好在电影吸引人没空看他们卿卿我我。

闲话说得太多,还是说观后感吧。

《山河故人》(导演贾樟柯,2015年出品)引发我共鸣的是关于漂泊和回归的主题。作为一名已经远离小山村的孩子,这个主题已经思考了很多次,所以在和这部电影相遇的一瞬间,它“砰”的喷发了。

没有人能够回得去

影片一开始是个三角恋,晋生和梁子共同爱着沈涛,竞争之下,落败的梁子出走他乡。成为了第一个离开的人。离走前,梁子把钥匙扔了,说再也不回来了。可是,他最终却仍然回来了,带着重病回到了家。只是房还是那间房,家却已经不是15年前的那个家了。

三角恋中梁子出走

晋生开买煤矿发了财,和沈涛离了婚从山西到上海再到澳大利亚。因为钱来得不光彩,日渐衰老的他根本没办法回家,买了满桌子的枪却不知道要和谁开战。

张译(饰演晋生)的表演可谓出彩

晋生和沈涛的儿子到乐跟着父亲到了澳大利亚,已经不会讲中文,他戴着母亲给的老家钥匙想回家,却不知道如何回去,回去如何面对。

倍受关注的忘年恋,张艾嘉的妆化得太老了

似乎不用回家的是沈涛,她本身就在老家。然而,孤身一人的她即使在家里能算回家了吗?她只能守着文峰塔,守着记忆里的那个家,在雪中翩翩起舞。她还是没有办法回家。

90年代的舞蹈,是不是重回了贾氏三步曲?

不仅仅是影片中的人物,朋友们可以环顾一下四周,比比皆是从各个地方来的人,或许就连正在看这篇观感的你也是从千里迢迢之外赶来。无论是少小离家,还是中年下海,抑或是投靠子女,越来越多的人远离了家乡,远离了自己故土,来到陌生的城市或者乡村重新开始生活。

刚来的时候回家跑得还很勤,随着时间的流逝,回家的频率越来越低,甚至到最后除了过年几乎不再回家。

是旅途的劳顿还是我们懒于回家?都不是,仅仅是因为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个从前的家,充满着过去回忆的那个家。

为什么我们回不去

无论世界如何变化,“家”在每个人心目中更多源于童年、青年时代的记忆。那些记忆不仅仅是几座冰冷的建筑,那几首烂情的流行歌,重要的是人,是家人、是朋友,是和他们在一起发生的故事。

流行歌成为这部电影的一个重要符号

随着我们不断长大,不要说家人、朋友的四散各方,就连原来那几座建筑在没在都是个问题,更不用说满大街的流行歌曲。即使再回到故乡,回到家里,也不再有当初放下书包大喊一声“妈,我饿了。”的场景。

这样的情况并是现在才有。自从第一位人猿站在一根木头上漂向大海之时,人类就开始了伟大的漂泊史。每个世纪、每年、每月、每天甚至每一分钟,都有人类在迁徙。而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如今的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流动的时代。

这样的流动之下带来的是各种文化差异的消融和文化的大融合。而正是这些时代巨变,造就了60、70、80、90甚至00后对“家”不一样的理解与认同。

绿皮火车还能在我们的现实中矗立多久?

当我们成年后,过去的“家”已经被埋葬在了过去的10多年前,现在的家则正在成为新一代人的记忆。如此反复之下,我们永远无法回到过去记忆中的家了。

我们不需要再回去

先说电影。有人在感叹贾樟柯回不去了,不拍小武开始拍迎合观众的电影了。你硬生生要让贾樟柯回到小武那个年代,还让科长去拍偷东西,在如今这个摄像头遍地的世界,除了拍成碟中碟还能拍成什么?

老楼破房,不仅是山西煤炭行业衰落的象征,更是时代变革的留存

再说现实。没有人可以踏进同一条河流,同样的,没有人能够回到原来的家园。这虽然说起来有些伤感,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换句话说,该老的老去,该新生的新生。没有人能够占着位置不走,也没有人能够抓着青春不放。

《山河故人》海报

如果固守着原来那个“家”的观念,显然无法回到原来的家。但如果放弃“家”的观念,以四海为家,那又何必要回去呢?

贾樟柯特别善长营造氛围,利用流行歌曲等等元素来烘托气氛,很快将人拉回当年。这也成为贾科长的电影标签。

这部电影自然也不例外,数次音乐的响起不仅是把观众拉回当年,更是因为音乐在不同年代的响起,让人世的巨变充满着几许忧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贾科长的片子不会晦涩难懂,反而是给观众留够了理解影片的时机。

总得来说片子属于中等。问题出在故事和演员身上。赵涛和梁子演技不怎么样,特别是赵涛演25岁时有些做作,梁子木讷可那木讷劲却力道不足。故事方面,电影后半部份有些拖沓,张艾嘉的忘年恋有点太突然,导演既想表现恋母又想表现情欲,却在两方面都力度不够,显得太过牵强。

电影给7.5分,其中特别加了0.5的情怀分。欢迎各位给贾科长捧场。

(全文完,谢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