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为母则刚”背后,所隐藏的女性生存困境

愿我的故事细水长流,敬你的孤独择日而终。关注微光,看尽人生百态

引言:

最近在网上看到流传的一个小视频,湖南一位妈妈生二胎,没有任何家属陪同,从产房被推出来的时候,产妇怀里躺着的不是新生儿,而是一个四五岁大的小男孩,护士则抱着刚出生的小宝宝。

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妈妈深夜羊水破了,老公出差在外,赶不回来,妈妈便独自带大宝去医院生二宝。为了不让丈夫担心,她还告诉老公一切都好。

看到这一幕,你想说什么?很大一部分人都在吹捧,夸赞这位妈妈多么坚强,多么厉害,多么为家人着想。而说最多的话就是——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我不知道这件事是否是真实的,但倘若是,我想说,不要再用“为母则刚”这句话来强压在女人身上,它所附加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

孕妈深夜独自带大宝来医院生二胎

什么是“为母则刚”?

“为母则刚”的出处

我们先来探讨一下这句话的出处。此话出自梁启超的《新民说》,原句是“妇人弱也,而为母则强”,下半句是“孺子弱也,而失母则强”

简单解释来说,就是女子原本身体较柔弱,做了母亲后,有了天性的母爱,就会发出难以想象的强大的意志力;小孩子原本也比较弱小,一旦失去母亲,就不得不去学着照顾自己,早早扛起责任。

“为母则刚”的标签含义

我们看过太多的所谓正能量新闻,那些坚强的妈妈们,都会被贴上“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标签,包括车站一位妈妈扛着巨大的包袱,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这张照片成了感动众多网友的一份沉重与歌颂。

这张照片曾感动万千网友

可你是否想过,哪一个女人天生就会“为母则刚”呢?日剧《坡道上的家》中,有一句这样的台词:“听说新手妈妈和婴幼儿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搭配,我是在某一本书上读到的,书上说,就像是没有人生经验的弱女子,在养育一头猛兽。”

所有看起来坚强刚毅的母亲,都是经历了千难万险,而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为母则刚”这个词是用来赞美母亲的,而不是从别人嘴里说出来绑架女人,为成为妈妈的女人贴上这个必须做到的“标签”的。

大多人眼中的“为母则刚”

有人会说,“为母则刚”嘛,女人生了孩子,不就都是这样吗?我想问问,什么时候,“为母则刚”成了自然形成的一件事?

曾看到一个男人在网上的帖子,男人说,自己的老婆查出来怀孕的时候,全家都很开心,把她当国宝一样供着。老婆主动提出去公婆家住,公婆伺候得无微不至,婆婆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袜子都不用她洗。

可是老婆还是天天哭得不行,闹着要把孩子打了,说妊娠反应太严重,怀孕到现在都瘦了6斤。中西医都看过了,说是正常的妊娠反应。

“本来挺高兴一事儿,被她弄成这样。不就是每天吐两三次吗?至于不好好吃东西吗?整天这样闹我也很崩溃啊!不都说‘为母则刚’吗?怎么到她这里就这么娇气?我就搞不懂了,为什么就不能为家人、为孩子好好想一想?”

的确有的孕妇前期反应会特别大,每天吐无数次,什么都吃不下,而且,由于孕激素的原因,情绪波动会很大,这不是孕妇自己能控制的。

女人怀孕了,一大家子都在高兴,只有她一个人在饱受精神和身体的双重折磨,而你们还在理所应当地认为,女人只要做了妈妈,自然而然就会“为母则刚”了,表面上对她关怀备至,内心却认为她在作妖矫情,不知好歹。

“为母则刚”这句话,怎么看?

“为母则刚”的标签,其实并不友好

1.前半句“女本柔弱”,被有心人来用,是带有轻视之意的。这半句话所表达出来的意思,会让人感觉,女子一直都是柔柔弱弱需要被保护的角色,一点也不坚强,唯有做了母亲,才会因为母性使然而爆发出惊人的意志力。

那么,如果不结婚,就一定不会坚强了吗?或者说,倘若不结婚,女人一直都是柔弱到依附别人的角色吗?只怕拳击女王张伟丽第一个不答应。

2.“为母则刚”的社会合理化,是一种道德绑架。在这种可歌可泣的称赞与歌颂表象之下,是大多人对母亲这个身份的道德绑架,是让更多母亲被迫承受这份身为一位母亲“理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可怕的是,它来自社会的普遍认可。

就像《坡道上的家》,它想要表达的,也许并不只是被大家批判的“丧偶式育儿”,而是想要让大家清醒地看到,这个默认了很多年的“父亲可以缺席,而母亲却必须无所不能”的社会环境。

父亲可以缺席,而母亲却必须无所不能

3.“为母则刚”的天然性,否定了女人所有的努力与付出。乍一看,这句话是赞美之词,实际上却是一种“诅咒”,它给人以错觉,让大家都认为——你做了母亲,自然变得坚强伟大。

这句话的流传之广,让所有人都误以为,女人在结婚后不用学习,不用成长,不用努力,只要生个孩子,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女强人”。

可是,女人为此辛苦付出,夜不能寐,忍受身体疼痛,还要承担各种可能会发生的风险,再加上应对婆媳关系、夫妻矛盾等精神折磨,却被这短短一句话全盘否定。

4.做不到无所不能,就会被质疑、被否定。当今社会对女性是相当苛刻的,既要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又要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起居,既要保持经济独立有自己的事业,又要平衡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

什么?太累了?太难过了?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怎么就你娇贵得不行?

“为母则刚”的道德绑架与“煤气灯”操纵法

有些人可能会想,只是被人说几句而已,无关痛痒,能有多可怕呢?我们来谈谈日剧《坡道上的家》里的全职太太里沙子吧。

看起来温柔全能的里沙子,有一个3岁的女儿,和一个很关心自己的老公。偶然一次被选中去担任陪审团,参与审理一桩有关妈妈水穗溺死8个月大女儿的案件。原本觉得无法原谅的里沙子,在逐渐发现真相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身影。

婆婆总说她母乳不够,亲生母亲嫌她嫁得不好丢人,夫妻产生矛盾后,老公会找前女友寻求安慰,育婴师说她的孩子发育缓慢,甚至老公会发现孩子身上有伤口时,会怀疑她虐童,精神有问题。

当无数质疑的声音铺天盖地而来,就成了压在骆驼身上的一根根稻草。当你陷入焦虑烦躁,就会产生自我怀疑与自我否定:“为什么别的妈妈可以轻轻松松带宝宝,而我就不行?为什么只有我这么失败,这么糟糕?”

质疑对“新手妈妈”的影响很大

当你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的时候,你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被哪些稻草压垮,以及,向你身上扔稻草的,都是谁。

让妈妈们一步步走向崩溃边缘的,不是哭闹不止的孩子,不是繁重的家务,而是来自周围人、甚至枕边人的质疑,一边要求你“为母则刚”,一边打击你,一句又一句,一次又一次,打败了妈妈们所有的信心与希望。

就像在剧中,那位儿童咨询处的人告诉里沙子的那样:“你正在遭受精神上的暴力,你被丈夫控制了。”此举和心理学中的“煤气灯”操纵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煤气灯”操纵法源于一部1944年的电影《煤气灯下》,丈夫为了操纵妻子,对妻子灌输有精神病、记忆力很差的信息。

实际上就是通过不停地否定、以及扭曲事实,把错误的讯息灌输给妻子,在潜移默化中对妻子进行精神折磨,最终让妻子彻底相信他所创造出来的那个虚幻的世界,并承认自己真的是个疯子。

丈夫应该是在妻子被质疑时,第一个站出来保护并鼓励妻子的,可是却屡次雪上加霜地去否定妻子,进行精神打压与控制,而水穗最终精神崩溃,失手溺死了自己年仅8个月大的孩子。

“为母则刚”是男人不负责任的借口

的确,我可以为了我的孩子付出一切,我可以变成无所不能的超人,我可以让自己变得“刚”起来。可是,我不想让这件事变得理所应当。

因为将这件事的合理化,会让大家误以为,当了妈妈就应该变成这样。明明是,我越“刚”,越能体现有人做的根本不够。

而不是,我必须扛起所有重担,累得精神衰弱,而你,你们,只需要歌颂一下“母爱伟大无私”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搪塞过去了。

归根结底,“为母则刚”是不负责任的爸爸们给勤劳的妈妈们戴的高帽子,是男人们推卸责任的头号理由。一句“为母则刚”,就让千千万万的女人,忍住了委屈,含住了眼泪,扛起了责任。

“为母则刚”的标签,应该如何撕掉?

丈夫的分担至关重要

丈夫作为妻子的枕边人、生活中最亲密的另一半、婚姻中的合伙人,无论站在哪个角度来说,都应该与妻子共同扶持,共同扛起生活重担,而不是只要“为母则刚”一句话,就可以当甩手掌柜。

这个重担不仅仅是丈夫只要去工作,赚钱养家就可以了,而是在妻子升级为“新手妈妈”后,站在妻子的角度,去尽可能地帮她,比如晚上照顾宝宝、做家务等。女人“刚”,恰恰说明的男人的不负责。

就像《坡道上的家》中女检察官说的那样:“不是你帮我,是两人一起分担。”养育孩子不是母亲一个人的责任,父亲应该参与进去,不要让妻子成为“丧偶式育儿”。

与此同时,要多注意妻子的情绪与心理,是否压力过大产生精神衰弱。当妻子情绪不稳定时,丈夫要多安抚,多鼓励,陪伴她一起共渡难关,而不是像里沙子的丈夫一样,不断质疑否定,成为妻子的“操纵者”。

婚姻是分担

新手妈妈内心要强大

“新手妈妈”和婴幼儿的确是世界上最糟糕的组合,当手无寸铁的无经验女孩面对“一头猛兽”,的确很难招架住。所有的妈妈在初为人母的时候,都会有这种手忙脚乱的感觉,有点力不从心。时间长了,熟能生巧,也就可以应对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了。

不过,比这个更重要的是,“新手妈妈”们不要强迫自己“为母则刚”,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无论是育儿教育方面,还是让自己成为全能方面,其实都是一个渐渐摸索、成长的过程,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与负担,反而会让自己身陷囹圄,钻了牛角尖,而走不出来。

同时,妈妈们也要有强大的心理建设,在面对一些质疑时,不要轻易否定自己。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生长的步调,有的可能急一些,有的可能不紧不慢,这些都没有关系。多和一些“新手妈妈”沟通,让你知道,自己不是独立无援的,也能在同时肯定自己的进步。

亲人的理解与体谅

在《坡道上的家》中,里沙子在一次无意间获得了公公的肯定,顿时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原本忧郁的心豁然开朗,一整天都很快乐。

亲人,特别是“新手妈妈”身边的人,比如婆婆,比如妈妈,不仅需要注意一下,不要在言语上打击,多鼓励,还要体谅“新手妈妈”的不易与无措,尽可能去帮助一下,让“新手妈妈”更好地学习处理一切突发状况。

社会对女性的绝对尊重与肯定

即便现在好像进入了女性独立意识觉醒的一个“黄金时代”,女性要经济独立,要思想独立,要精神独立,要变美,要讨好自己,要有话语权,可是,不得否认的是,这依旧还是个父权至上的社会。

在这个社会中,大多家庭依旧是承袭“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婚姻模式,可是对女人的要求却越来越苛刻,既要做家务带孩子做好全职太太的任务,又要工作保持独立不拖男人后腿,然后用歌颂与赞扬,来达到男性推卸责任的目的。又打着“男女平等”的幌子,附加在女性身上更多压力。

归根结底,还是社会对于女性尚未有足够的尊重,对传统女性以及现代女性的付出与努力视若无睹。当社会有了更多的包容性与理解性,男性放下面子,承担责任与义务的认识觉醒,大家才会对女性有了绝对的尊重与肯定。

结语:

你是否想过,为什么做了母亲一定要变得刚强?妈妈也是妈妈的妈妈的宝贝,妈妈也曾经是小公主,也是被视若掌上明珠的大小姐。

当女性升级成妈妈,有了自己的小不点,可以变得成熟,变得细腻,变得温柔,但为什么一定要变得坚强呢?

我希望,每一个女孩,都可以不用那么坚强。你可以成为孩子的保护伞,也可以成为自己的公主!

今日话题:你觉得女人生了孩子后,应该“为母则刚”吗?

欢迎留言讨论。

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