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1】自序:企业的“本体”,和经营的“全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序:企业的“本体”,和经营的“全体”


治学第一在立志。写这本书,我有一个宏大的志向,就是给人类的企业经营思想宝库,增添一点来自中国的思想,留下新的文化遗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都是跟西方学,我们的学习是谦卑的。这本书不是要建立新的学说,去宣布过去的理论过时了。用王阳明的话说:“其说本以完备,非要另立一说以胜之”,那就是心里有了“胜心”,要胜过西方,要胜过古圣先贤,那就不是诚意正心了。这样写出的东西,就算也有精彩之处,用古人的话说,那叫“小道纵然也有可观之处,终究还是欺世盗名之心。”这是治学的大忌了。

我写这本书呢,也有我的“三个自信”:

第一个自信,是我们过去二十年的实践经验,我们见证了中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的全过程,也和中国一代创始人企业家厮磨,参与了他们从0到1,到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全过程。在这过程中,我们切实笃行,反躬自省,戒慎恐惧,如履薄冰;相互切磋琢磨,不断整理自新;用自己全部的诚意和热情,知行合一,探求企业的“本体”,也追求把握经营的“全体”,从广告创意,到营销思想,到产品创新,到企业战略,到经营哲学,到经营的格局,最后抵达经营的伦理。

西方的经营思想体系已经非常完备了,但是,留下这完备体系的先贤,第一代企业管理思想家和创始企业家,都已逝去。继任者,再怎么优秀,也是在前人铺好的轨道上前进,因为无法重走过去的长征路,体会始终是差了一截。一切学科都是历史学,学习世界500强,也是个历史学问题,你要学他的第一代创始人是怎么做的。而学习今天的第二代第三代,可能学到的都是误会。我们作为中国的第一代经营者,因为走过新的长征,创造了新的历史,所以有机会将这些创建企业的思想,重新发明。

第二个自信,是我们有中国的“文化母体”。在清末的洋务运动时期,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中体西用”,至今为人们所诟病,因为他失败了。但是,同一时期,日本福泽谕吉提出的“和魂洋才”,却推动了明治维新的成功。在企业界,日本形成了独特的经营管理思想体系,我每年去日本交流学习很多次,在我看来,日本企业的思想,主要是美国管理思想和中国儒家思想的结合。就连德鲁克也说,他的思想在日本企业得到了最好的实践。

我写这本书,是经营管理新的“中体西用,华魂洋才”,因为这个“体”,这个“魂”,这祖先的血脉,你是改不了的,用荣格的理论说,这是数万年传下来的“集体潜意识”,不是你想甩掉就能甩掉。也不能改,你就是她,她就是你,改了,你就没有精神家园了,没有母体,没有根了,和祖先断了联系,也就跟族群断了联系了。

我们的文化母体是什么呢?我称之为“孔孟王道,阳明心学、孙子兵法”,这是我们栽培中国经营思想大树的土壤,在本书中,我会逐渐的展开。

为了写这本书,我也做了一些准备,就是把“孔孟王道,阳明心学、孙子兵法”都先写一遍,《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已经出版,并且获得了很好的反响,不仅在中国畅销,而且已经在韩国、泰国翻译出版。

先贤教导:“必有事焉而勿正”,“勿忘勿助”,就是说,你要时时刻刻用功,下日日不断之功,但不要将迎意必,预期其效,拔苗助长。我也是很听话的,几年来,每日早上5点起床写作,至今写完了《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华杉讲透论语》、《华杉讲透孟子》、《华杉讲透王阳明传习录》,等本书出版的时候,这些书都已出版完成了,和《华与华方法》一起,构成我们的思想体系。

孔子说,他是“祖述尧舜,宪章文武”,我也有这样一句话:“孔孟王道,阳明心学、孙子兵法;德鲁克哲学,熊彼特思想,华与华方法。”

第三个自信,是华与华方法的特色,就是符号学和语言哲学,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强,总是要有他特别突出的地方。我们说把握企业的本体和全体,但华与华创业是从做广告公司开始的,传播学是广告学的母体,而符号学和语言哲学又是传播学的母体。学习不能在技能分工的分支学科上学,而是要在基础科学的本体、母体上学,我们正好在这方面花了很多的时间,下了比较多的功夫,也有在中国广为人知的一大批案例。也就是说,在这个领域,我们自以为是世界领先的。几年前我写了一本《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在这本书中,对超级符号的思想,也会重新整理。

站在孔孟王道,阳明心学、孙子兵法的深厚土壤上,有超级符号的独门绝技,再加上二十年从0到1的知行合一,我就壮着胆子,敢写这本书了。

华杉

2017年5月22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杉简介:

华杉,1971年生于贵州,上海华与华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理事长,著名财经及史哲作家。

华杉2002年与弟弟华楠共同创办华与华营销咨询公司,2006年,兄弟俩再创办读客图书公司。

华与华的代表性战略营销品牌咨询案例包括: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运营商;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固安工业园区;安全第一360;I LOVE 莜,西贝莜面村;一起嗨,海底捞;爱干净,住汉庭;晒足180天,厨邦酱油美味鲜。

华杉的畅销书作品包括:与华楠合著的《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以及《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华杉讲透论语》,其中《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已在韩国、泰国、中国台湾出版,风靡东亚文化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