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和有趣,可能总是结伴而行

每天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个样的问题,工作上的,生活中的,学习上的,感情上的。

问题有大有小,一般你遇到问题了,会怎么解决它?

听之任之,希望它自生自灭?还是尝试直面它,分析它,然后一直想怎么去解决它?

1、动动脑筋

回答这个问题前,想分享下周日看的《银河补习班》(有剧透哦)

一次男孩考试前想去看天文展,从小很痴迷飞机宇宙飞船的他,特别渴望爸爸能够把他从寄宿学校带出来去看展。而爸爸也不负孩子的期待,突破学校束缚,真的带他去了。

然而回程路上,不不幸遭遇洪水,男孩阴差阳错和父亲分离,被困在洪水中。远处着急的父亲在大坝上,一遍遍呼喊,最后不得不撤离时,一直向孩子叫喊着“如果你能听到,看看周围还有什么?动动脑筋,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解救出来的!”而这句话,一次次在男孩最危难时刻,不断激发他动脑,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真的帮他化解很多危机。

最严重的一次是在外太空,飞船不幸撞到太空碎片,连指令长都说没有回去可能性的情况下,他靠一直想一直想,还有爸爸传授“看看周围有什么?动动脑筋,不服输!”的信念,解决了本不可能被解决的问题。

也许我们不会面临这种被困洪水,被困太空严峻的问题,但每天从睁开眼的那一刻,也会面临大大小小的问题。白领愁被领导催的任务,马上就要截止了;销售愁商品不好卖;未婚大龄青年,每次回家都要被催婚一次;结了婚的上有老下有小,被房贷车贷压得透不过气。

怎样解决或面对这些问题,怎样让自己和家人过得更幸福?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而这些答案,如果是靠着自己独立思考得出的,那么结果应该都不会差。

2、独立思考

有人在这部片子看到了伟大父爱的力量,有人看到了对现有教育体制的抨击,而我看到了父亲传授给孩子,最重要的东西:独立思考。

从很早之前就一直在提倡独立,独立思考,独立生活,独立工作等等。但究竟什么才叫独立思考呢?

有多少人上大学时学着本不喜欢但其他人都说有前途的专业,有多少人做着父母认为稳定的工作,又有多少人选择家人觉得不错的伴侣。太多人为着别人而活,却唯独没有为自己而活。

当男孩爸爸制止妈妈骂男孩时,妈妈说“我这都是为他好”“你为什么不为自己好呢?自己对着镜子骂自己两个小时。”爸爸怼回去。

呃,只能说太多人说着“我是为你好”提建议,其实就是想让对方听自己的。但对方也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是否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让自己过得更好些,而非“操碎了别人的心”,那世界就更和谐一点了。

独立思考,可以帮我们辨别哪些人哪些话是真为自己好,哪些是为他们好,选择听那些确实能帮助自己成长的,其他的,就交给时间吧。

3、好玩的事儿

当电影里说“这世界上好玩的工作多了去了,挑一个自己喜欢的去做。”我一下惊呆了,不同于很多人说的,工作就是糊口的工具,工作就是稳定的基础,喜不喜欢要放在能否养活自己之后。

记得前几年在北京做项目,一个大学同学北理工毕业后去了链家买房子,我问她喜欢吗?她说这份工作是目前唯一能让我在北京待下的工作。

很多人选择工作时,考虑条件中根本就没有“喜欢不喜欢”,而是有没有五险一金,发展前景如何,年终奖多少,有无带薪休假等等。与生存压力相比,兴趣永远排名靠后。

可是工作几年后没了生存压力,兴趣却没有了,我们脑子里一直是想怎么升职加薪,怎么赚更多的钱,怎么买房买车,怎么换更大的房子。

喜欢什么?早都不重要了,即使重要,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因为长期应试教育,集体主义,缺乏独立思考的我们,已经很长时间不思考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所以工作、生活不开心也是正常的。

但一切还有转机,毕竟还没到生命的尽头,现在就可以是一个开关,开开我们脑袋中那颗寻找自己喜欢的弦,也不晚。

比如最近因为焦虑不安想家总失眠,有什么喜欢做的事情帮自己改善吗?

有啊,写东西,像现在。晚上睡不着,就写点东西,早上起来经过一夜沉淀,还有些思考也想写下来,那就写。周末自己一个人去书吧自习,发呆有感悟,写。最近看了本很有启发的书,好想写下来分享出去,写。最近看了部很好看的电影,比如《银河补习班》给大脑很多刺激点,写。最近同事之间相处总有点摩擦,写下来开导下自己。

没有什么是写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写一篇。^_^

哈,这是我为自己寻找新的愉悦方法,你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思考、尝试寻找合适自己的好玩的事。愉悦自己同时,还能帮自己成长,何乐而不为。

4、好玩的事填满内心,不好的事情自动消失

前一段经常失眠,还很能确定现在不比五年前更幸福,照这样下去,可以预见五年后并不一定比现在更幸福。

为什么觉得现在不比之前幸福了?

最大一个原因是感觉现在一个人,没有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少了陪伴,少了温暖,更多是一个人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很孤单。另一方面,对之前喜欢的事情提不起来兴趣,比如音乐、绘画、旅行。因为这些事情不能给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所以很少做。

“成长自己”似乎比“愉悦自己”更重要,或者说总是做那些让自己有“成长感”的事,比如学英语。但真的学到了还是没学到,不知道,考了两次BEC都没过,看来是没学透。

或者说思考“成长自己”和“愉悦自己”哪个更重要,本身就是错的。

因为如果只有成长,没有愉悦,在追逐成长的过程中就会很痛苦,比如高考时压力山大,过程中幸不幸福不重要,只要结果好能考上好大学就好。但考上了,然后呢?

如果只有愉悦,没有成长,就会很心虚,比如打游戏,刷网剧等等,做这些事的时候心情很愉悦,但事后很空虚,为什么?没有收获,没有成长。

那么应该思考什么问题呢?

思考怎样在“愉悦自己”的同时,也能“成长自己”。《银河补习班》中,儿子学习不好,但老爸相信他肯定没问题,通过去工地帮人通过物理知识解决问题,启发他知识就是力量,给他学好知识解决问题的信心。帮他去除其他课外辅导书,只留课本,11cm高度的课本,考前每天只需要搞懂0.1cm,110天也能考出好成绩,激发他学习兴趣。写不好作文,带他去田野草地上,电影的诗句?引导他写好作文关键在于“真”。

多去寻找“愉悦自己”并且“成长自己”事,并因兴趣专注投入进去,也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好了,做完最喜欢的事情-写东西之后,现在就要做点不是那么喜欢,但很有价值感的事,工作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看待烦恼? 每个人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烦恼,而且烦恼总是不期而至的被我们遇上。我们都希望没有烦恼,可真的让我们碰...
    xcy无名阅读 663评论 0 0
  • 喧嚣的都市,往来的人群,处于繁华地段北京王府井银泰百货的一角,几幅清新温暖的画作,被悬挂在地铁电梯入口处。看到这样...
    缘润阅读 325评论 5 1
  • 5/7《把时间当作朋友》完成今日阅读量 重点摘要: 1:有时候倾听更重要,克制“过早质疑”。 2:倾听课程中,我们...
    喜乐宝阅读 224评论 0 0
  • 起因 PC端中大量使用 jquery.nicescroll 滚动条,现需实现列表瀑布流加载 实现过程 1、查看 A...
    过桥阅读 4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