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热爱而活

文/弋一

图片源于网络

热爱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这因人而异。但可以确定的是,人因热爱而不同。

有热爱的人,以后的人生路上,都多了一个无形的远方。

当鲁迅在日本第一次通过影响材料看到冷漠的中国人时,他果断弃医从文,为的就是完成自己心中的理想:救人。一开始,他以为所谓的救人,就是医治人身体上的疼痛。

但后来,他发现,人若是精神病了,比身体病了更可怕。一个人精神活着,比肉体活着更重要。

让精神活着的方式有很多,为热爱活着,就是其中最宝贵的一种。

若你热爱蓝天,就做宇宙的守望者,用望远镜看看地球以外的世界;若你热爱大地,就做果园的耕种者,等到秋天到了收获成吨的果实;若你热爱大海,就做海洋的巡航人,在广阔的海域上守卫一方水土的平安——你可以,热爱任何事,哪怕它微不足道,只要能让你感到充实、幸福和发自内心的快乐,就是一种好的热爱。


02

在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里曾讲过这样一个桥段,豆豆对公交车里的杆子非常感兴趣,于是她就无数次在杆子上做引体向上,用来释放自己心里的好奇。她是一个自闭症儿童,一遍遍地引体向上,对我们来说或许非常累,正常人的世界里,父母就会走上去把孩子抱走,直接中断这个看起来很累且有点危险的游戏。

但在特殊学校的老师们没有约束小豆豆,只是任她一直做着那个动作,直到她自己心满意足地停下来。

或许以我们的角度,看不到如此热衷于把自己举起来的小豆豆,这样做的意义,但只要小豆豆在这个过程中,从心底感受到了舒服,就是一种真正的治愈——治愈你的从不是社会上普世的价值观,而是你所钟爱的事物,等你把你想要做的小事做完的时候,你就会获得属于内心的平静。


03

热爱同时也是一种声音,这种声音别人听不到,但你不仅听得到,而且非常大声、非常急迫、非常强烈。

它就像深海里的鲸鱼,发出相同的赫兹,于是,在偌大的水域中,它们就能通过这些人类听不到的声音,找到自己的同伴。

如果你真正热爱什么,你的身体就会散发这样的信号,这个信号会吸引来你的同类,逐渐的,当你们的人越来越多时,就能让这种世人原本听不到的声音,变成所有人都可以听见的声音。

这个时候,你所热爱的事,已经变成一种实质上的存在,它开始具备更全面的属性,人们称之为团体、社群。当一群人有了这种共同的属性时,就会多出制度和规则的制约、提高准入门槛。

门槛被提高的时候,人进去也就越困难,但越困难,人就也想进。渐渐地,你的热爱就会有口碑、有价值甚至商业化。

比如脱口秀在中国流行之初,不过是一群在互联网上认识的人,凭借着对脱口秀这种表演形式的认同和热爱,闹着玩,在线下举办了大型面基活动。于是,一个将在之后几年内改变中国相声存在的艺术,被逐渐本土化了。

李诞、池子、建国、庞博等人的出现,让脱口秀成为年轻人的标签,它每都一个包袱,或寓意深刻,或引人发笑,或两者均有,令人回味无穷。这是热爱被商业化的过程,更是热爱带给一群人的力量。

若干年后,李诞再不是那个混迹网络的少年,他摇身一变成为流量小生、人气明星,身价已翻了十倍不止,甚至还留下了“人间不值得”这种经典名句。

他的人生,是被热爱改变的。循着他的足迹回望来路,便能知道,一个人坚持做自己、坚持热爱是多难能可贵。当你能为热爱倾其所有的时候,便能理解热爱的真谛。

你我都被热爱吸引,被热爱改变,被热爱塑造。等到热爱成就一个全新的自己的时候,愿你能够大声说一句:感谢自己,热爱别人所不爱,做别人所不做,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终于等到花开,满园芬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