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之鲁周公世家—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在这里把周公排在世家的第三,其实如果单从个人的角度考虑,周公旦应该排在第一,这位也是孔子极为推崇的人物,但是从国家的角度来看,鲁国要排在吴国和齐国之后,因此司马迁将周公排在了世家的第三。

孔子推崇的圣人周公旦

周公旦是周武王的亲弟弟,素有贤名。周公旦的功德大致有四:一是辅助武王得天下,二是代理成王治天下,三是制定周礼,四是劝王向善,功成身退。

一、辅佐武王得天下

大家对武王伐纣的大多数来自封神演义或者电视剧,其实这和正史是有很大差距。除去神仙妖怪的因素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姜子牙的很多功绩其实不过是把一个群体的智慧集中到了一个人的身上而已。牧野之战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除了率先冲去敌阵的姜子牙,还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周公旦和召公。

武王伐纣的誓词就是周公旦所做,名为《牧誓》载于《尚书》。誓词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列举了纣王的种种作为,包括宠爱妲己,酒池肉林,杀害忠良,不敬鬼神等等,营造了一种“人神共愤”天怒人怨的氛围。第二部分说明了武王伐纣是替天行道,以有道伐无道,同时严明军纪,明确赏罚的原则做到思想上的统一。

纣王死后,周武王问群臣如何处置纣王的儿子武庚和殷商大奴隶主和贵族,他首先问到了姜子牙,姜子牙说全都杀光就好了,问到召公,召公说有罪的杀没罪的不杀,武王都不太满意。最后武王问到了周公,周公说:“让殷人在他们原来的住处安居,耕种原来的土地。争取殷人当中有影响有仁德的人。”周公这种给以生路,就地安置,分化瓦解的政策,深得武王的赞许。同时周公主张给受到殷纣迫害的人平反昭雪,从而赢得了殷人的支持,武王得以四海归心,这全是周公的谋略。

不过这里面我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周公旦其实不是武王最信任的人,因为在武王的心里排在第一位的是太公望即姜子牙,第二位是召公,第三才是周公旦,这从武王提问的顺序就可以看出来。其实武王对周公旦这个同母所生的弟弟是有忌惮的,在他的心中最信任的是太公望和召公,周公旦只能排在第三,这和能力无关,因为周公到的见识明显高于前面两位。

二、代理成王治理天下

武王消灭殷商成为天子后,也消耗掉了全部的精力,在位三年便病重不治。周公旦为了武王恢复健康,向天祈祷用自己代替武王受过,想以此来为武王换来健康,写在那个年代是十分可贵的,因为那个时候人们有信仰,能够拿自己的健康来换取君主的平安是不多见的,因为其他人即无心也无力。

武王病危时曾把周公旦叫到床榻之畔,说自己的儿子年幼不足以威慑群众,恐周天子不稳,要周公旦继承大统。周公旦为了天下安危,为了大周的基业并没有过多的推辞,毅然决然的肩负起兴周的重任。但是周公旦还有两个哥哥,他们不满周公旦继位,便联合纣王的儿子武庚造反。

面对危难,周公旦先解决内部问题,因为自己继位太公望和召公颇有微词,他首先表示自己不过是临危受命,为了大周的天下,待成王成人后便会还政于成王,得到了太公望和召公的支持。在内部达成一致后,周公旦举行东征,出征前进行了占卜,发布了《大诰》。看到了吧,周公旦出兵前总是会先在舆论上造势,做到出师有名。

周公讨平管蔡之后,乘胜向东方进军,灭掉了五十多个国家,西周的势力延伸到海边。

三、参与制定了礼乐

礼乐所要解决的中心问题是尊卑贵贱的区分,即宗法制,进一步讲是继承制的确立。通过总结夏商在继承问题上的经验,周公旦主持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来完善这套体系。

“礼”强调的是“别”,即所谓“尊尊”;“乐”的作用是“和”,即所谓“亲亲”。有别有和,是巩固周人内部团结的两方面。简单点说就是要尊卑有别,长幼有序,同时要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保持社会的稳定和周人内部的团结。周公旦制礼作乐,一方面是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加以系统化,另一方面也是周人具体实践的总结。

四、劝人向善,功成身退

周公旦在平定天下,制定了完备的制度体系后,在执政的第七个年头正式将权力完全移交给成王。在移交权力后,周公旦还心存社稷,给成王献计献策。指出天子要关心百姓疾苦,要避免奢靡保持勤俭,这样才能了解底层民众的需求,太安逸和贪图享乐会误人误己,最后导致败亡。

对待建议和抱怨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认真的分析原因,而不是怨恨,贸然行事,滥用刑法,这样会把越来越多的矛盾和冲突集中到自己的身上,影响自己的判断,同时让自己身处险境,对自己和国家都是极为不利的。

周公旦在劝诫自己的儿子时,曾经语重心长的说,自己在吃饭的时候如果恰好有贤能之人来见,他会立即停止吃饭去迎接贤者,教导孩子一定要尊敬人才,只有掌握了人才才能治理好天下。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一个人的历史,一家之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