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 观后感

文/颖儿

导语:有一种爱,它是无言的,是严肃的,在当时往往无法细诉,然而,它让你在过后的日子里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忘不了,它就是那宽广无边的父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2月28日晚上,在和小伙伴来了一场思想交流后,大脑似乎有点兴奋的睡不着。就这样,打开手机,看着电影,就这样点进去了。观影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并非两个女孩子取得的荣誉,以及站在领奖台上被授予金牌的瞬间,而是恰恰相反——她们几次迷失以及幡然醒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一个父亲严厉的爱。

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印度全国摔跤冠军马哈维亚·辛格培养女儿成为世界冠军的传奇故事。

马哈维亚年青时,因生活所迫,不得不放弃摔跤,并希望通过生下儿子—帮他完成“为印度赢得世界级金牌”的梦想,然而,命运捉弄了他,让他生了四个女儿。在一次偶然的事件中,大女儿吉塔及二女儿巴比塔把男孩打得鼻青脸肿,这起事件向他泄露了女儿的摔跤天赋。从此,他开始教女儿摔跤,克服经济的压力、条件的限制、社会的讥嘲、体制的腐朽,历经千辛万苦,努力将女儿培养成为了世界级的摔跤冠军。

所有的行为都是因为想要你做的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初吉塔与巴比塔对父亲的想法完全无法理解。她们被要求日复一日接受地狱般训练,为了跑步的方便而脱下莎丽穿上短袖短裤——这已经算是足够让人难以接受了,然而后来想要偷懒而找借口说沙地太脏让头发上长虱子时,父亲甚至直接要求剪掉了她们的长发(我可以理解,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头发意味着自己的生命,也是自己对美的追求与向往。)她们遭受着周围人的不理解与嘲笑,每日每夜疲惫不堪,不能吃自己爱吃的食物,不能穿自己喜欢的衣服,每天早早的起床训练……

突然想到我们的父亲,小时候,是不是也是不允许我们做这做那,那时候是不是很不能理解。但现在我们是否明白曾经父亲的苦心呢?就拿我自己来说:曾经的我一直都是没有准备的人,无论是去哪还是做什么都是马大哈,正是这样几乎逃不过父亲的责骂,很是委屈,很是难过,很是抱怨。而现在的我,很感谢父亲曾经的严厉,导致我现在对于任何事都很细心,做任何事之前都有准备,让自己的生活不会一团糟。

所以说:不要怨恨父亲,要知道父亲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让你做的更好。或许这里面包含了父亲的梦想,或许包含着……都不是我们去反驳的。

所有的委屈都只是为了你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日得以有机会参加一场婚礼,她们终于打扮成女孩模样迫不及待地逃了训练去狂欢,众人都沉浸在欢快的氛围中,只有年轻的新娘始终面无表情。后来父亲闯入破坏了婚礼,她们愤慨地在新娘面前抱怨说希望他人都不要拥有这样的父亲。

可新娘却流了泪说:“我从出生起就要学干各种家务,十四岁就要嫁给一个完全没有见过的男人,后半生为他相夫教子,从此只能与锅碗瓢盆打交道了。――在这样的一个印度国家,十多岁出嫁的女孩子可以说,习以为常。可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那是不可能的那是不可能,我们国家也有,只是少数而已。

“而你们的父亲是把你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希望你们将来支配自己的人生。”(而现在的我们又何尝的不是呢?父母承受着生活中的委屈,承受着别人的不理解,承受着家庭的重担。都要供我们上大学,都是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让自己的孩子多读书,以后才能更好的选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的道路,而不是重蹈他们的人生。)父亲是真的爱她们,所以才希望她们能活出与他人不同的人生。

大学以来,我无数次想过,要是我没有上大学,我没有得到父亲的支持,我没有……我的人生会是怎样的呢?二十岁的我或许已经成为别人的妻子,或者成为了一名母亲,或者在哪个工厂工作……可是我没有,这都是父亲给了我现在的选择,我可以追求我自己想要的人生。谢谢您我父亲,你的所有委屈都是为了作为儿女的我们,为了我们有权利选择我们的人生。

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你能够自己选择自己的伴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妻子“她们以后嫁不出去怎么办”的担忧,马哈维亚只淡淡地说:“他们可以自己选择人生伴侣。”而不是像绝大多数印度女性一样,被迫步入婚姻,一辈子守着锅台和孩子。在印度有这样的事,我们似乎都是习以为常了。这是他们的文化,这是他们根生蒂固的思想。没有任何的选择,只能听从父母的安排。

然而,在我们的国家,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里,在传统的农村人的想法里。作为女孩子,你不需要读太多书,不需要知道太多。你只要相夫教子,传宗接代的就可以……这样的想法也是很无奈。但是,每个父亲,都是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选择自己的伴侣,快乐的生活下去,而不是被任何腐朽思想左右。

所有的包容都是为了让你更好的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吉塔获得全国冠军后必须去进入学校,接受国家队教练的指导。此时出现了反面角色——无论水平还是品行都让人难以恭维的教练。他让这些运动员训练注重所谓技巧,也就是实战时毫无用处的花架子。他认为得到奖牌就足够,否定吉塔得到冠军的可能。甚至因不满吉塔听从父亲的指导,而提议让姐妹俩退学,甚至在决赛之前设置阴谋将马哈维亚关在杂物间。吉塔在开放安逸的环境中进行所谓训练,电影画面在吉塔与巴比塔每日的生活中切换。吉塔开始逛街、留长发、涂指甲油,巴比塔却在父亲的指导下始终未曾懈怠。去悉尼参加国际比赛前,吉塔以年轻的优势才险胜了身体大不如前的父亲,还自以为是地认为父亲的技术已经过时,结果却导致接下来首局便惨遭淘汰。可父亲依旧固执的希望吉他按照他的方法来训练。

无数的不理解,无数的质疑,无数的不想……父亲都用包容来守护,父亲依旧始终坚持着他们的想法,依旧义无反顾的希望自己的女儿继续加油(ง •̀_•́)ง包容女儿的任性,包容女儿浮躁的心……

所以说:现在的我们,应该要理解父亲他们的一些想法,他们的所做所为都是为了我们。


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你的迷途知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她小时候面对强壮的男孩,输了比赛后,她整夜难以入睡,并拼命努力最终创造奇迹般的连胜。而如今输了世界级的比赛后,她却并无多少愧疚,一切照常。她说,这只是输了一场比赛。可事实却是接下来的几场中皆是首局便被击败。如果说父亲是严师,那么妹妹巴比塔便是诤友。她终于醒悟自己走上了岔路,在巴比塔的劝说下终于主动打电话回家。她哽咽着几乎泣不成声,对父亲说,爸爸,对不起。

成长的另一面是老去,严苛的命令都是源于最深沉的爱,建立在相信自我的基础上稳扎稳打才能成功,而自负与目光短浅注定失败。

从此吉塔真正明白父亲的苦心,回报父亲对自己完全的信任,遵从父亲的指导。

或许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以为父亲的都是错的,可是谁又知道就不是对的呢?毕竟父亲吃的盐比你走的路都多。所以说:有些事,有些人,在年少无知的我们,不防请教一下你的父亲,或许他的指导会让你幡然醒悟。


所有的话语都是能激励你去奋斗的名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场比赛中,马哈维亚与教练的战术几乎完全相反,吉塔选择前者而夺得胜利。决赛前,吉塔询问爸爸自己该实行何种策略。马哈维亚说:你只有唯一一种选择,就是让人们记住你。

如果你得了银牌很快就会被人遗忘。如果你要是得了金牌,你就会永远被人铭记,并成为榜样。

“你象征的是所有不被看好的女性,被认为不如男子的女孩。明天你要面对的不只是那个澳大利亚选手,而是所有认为女孩子只能与锅碗瓢盆打交道,相夫教子的人。”

决赛。最后二十二秒。

父亲被关在杂物间,吉塔转头望向观众席,看不到父亲的踪影。

落后4分,看起来几乎难以挽回的此刻。

“五分虽然很难,但也并非不可能。”

回到12岁时从桥上跳入河中,再自己拼命浮出水面的那一刻。

爸爸不可能一直帮你,我只能教你打,剩下的只能靠自己”。“努力挽救你自己。

然后她做到了。这是几乎奇迹般的逆转,用那个小时候父亲教给她的动作,先迷惑对手再声东击西的技巧。那个从未过时的技巧。这是印度首次在国际摔跤赛事获得金牌。这是吉塔面对澳大利亚选手的胜利,更是女性权利解放的有力呼喊……

在我们的从小到大的生活中,父亲有很多的话,曾经对我们说过,而这些话似乎也成为我们今后人生的名言,并为之遵守。更重要的事,有些话会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当印度的国歌响起,热泪盈眶的不只是吉塔,不只是马哈维亚——还有在银幕前的我们的每一个人。

以及马哈维亚终于得以脱出,拖着苍老的身体却飞奔着跑到体育场,而吉塔不顾周围的无数记者来到自己既是慈父又是严师的父亲面前。

我们终于等来了,那句藏匿掩埋于内心深处,等待了十余年,如今终于得以说出口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我的骄傲。”

――:这句话,或许只有等我们成为父亲心目中的自己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得到这句话。

就像马哈维亚重复说过的:奖牌不会自己长出来,你需要去浇灌它培养它

而我们的人生也是一样,不会自己长出来,而是要我们去开创,开创的背后都有一个严厉的父亲(✿∀✿)。

我们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只要愿意付出足够的努力。我们都能成为他人和家人的骄傲,以及更重要的,成为有足够的资本让自己昂首挺胸的人。

我,你,他,他们。任何人都可以。不是吗?不是吗?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