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线城市工作三年,成家立室有房有车,他是如何做到的?

白天上班的地方

文/谷穗风致

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一线城市工作,他们家在外地,大部分人薪水不高,而一线城市房租又高,在市区租个房间,加上伙食费,基本上一个月的工资就没了,典型的月光族。一线城市居不易啊!

我接触过不少家在外地的单身狗同事,进入企业时怀揣梦想,但经过三、五年,眼见升职无望,逐渐心灰意懒。毕竟三、五年,年青人就面临恋爱、结婚生子的现实。为了摆脱这种只能养活自己的困境,不少人回归家乡当个公务员,或创业做生意。

然而,愿意留下来的还是有不少人。而且,看看这些外地单身狗,活得也有滋有味的。我于是仔细观察,发现他们在一线城市的生存之道值得分享。

祥子便是其中一个。2011年985院校研究生毕业的他,认为不到一线城市发展就埋没了他的985院校硕士研究生的头衔。他不想在二线城市的家乡做个安稳的公务员,他喜欢一线城市那种日新月异,充满变幻的感觉。

读书的时候,从初中到高中,妈妈跟随他到中学附近租房子,为的就是贴身照顾他的起居饮食,让他全副身心放在考名牌大学上面。他也不负重望,考上湖北一所985大学,大学毕业后继续留校读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那年,祥子只身到广州应聘一家大型国企业。毫无关系背景的他过三关闯五将,最终成功进入这家国企。进入企业后,从最底层做起,要跟着业务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设施维护。工资也不高,3500多元,除了房租,生活费,每月基本无剩余。一线城市看起来风光无限,但工作起来要养活自己并不是想象的那么轻松。

在基层做了一年后,公司总部有一职位空缺,需要的正是祥子这种专业的研究生。于是,祥子从基层单位调到了位于世界五百强企业汇集的珠江新城上班。工资也比原来多了1000多元,生活得到了改善,起码一个月可以和朋友一起上上馆子。

然而,祥子并未因为工资多了就大花销起来,相反,他想着自己已经26岁了,也该规划娶媳妇儿了。组建家庭,必然得有房子。然而,以他现在的工资何年何月才能付得起首付呢?

他决定,在衣、食、住、行方面重新进行一次规划。

经过考察,他发现公司地点处在地铁五号线附近,沿着五号线不用转一直往东坐到接近终点的黄埔大沙地,全程大约40分钟。黄埔是广州的郊区,这里有大量的城中村握手楼。即便是在五号线的铁站附近,也才两、三百元一个小单间,有洗手间浴室。虽然小,但也是独立空间。而且地铁点对点,上班非常方便。于是,他毫不犹豫退掉了市中心与人合租的、费用要2500元的一个房间。当然,他找好了下家,以2600元价格转租了出去。然后在黄埔租了间300元的农民房子。这样,每个月他就省下了2300元的“巨款”!他决定每月固定存下3000元。虽然这样存下去也不足于买房子,但谁知道呢?

这样,白天,他到一线富人区高大尚的高层写字楼做打工白领,晚上则回到郊区握手楼住农民出租屋。反差好大有木有,不过,他觉得还好,为了省钱,只能这样。何况,为了适应新的工作要求,祥子非常努力。部门是刚组建的,许多工作千头万绪,祥子每天都主动把当天的工作完成好,经常加班到晚上七八点才离开办公室。

晚上睡觉的地方

在食方面,公司包早餐和中午餐,这样,他只需要解决晚餐即可。他尽量在午餐吃多点,晚餐就不再大鱼大肉,只是吃点青菜、蛋等有营养的清淡小菜,这也刚好符合健康的养生之道。何况,郊区的菜特别便宜,自己做饭,花不了几个钱。当然,每个月,他会约上三五好友,到餐馆啜一顿。一般大家轮流买单。因此,也不是付担不起,大家每月聚一次图个开心。也正是这样的聚会,祥子找到了后来的媳妇儿。

在“行”方面,从出租屋到公司,地铁点对点,非常方便。每月地铁费用200来块,碰上天气好的日子,他还骑车走沿江的那一段路,空气风景好,又锻炼了身体,两全其美。

在“衣”方面,公司提供西装西裤衬衣,不时组织体育活动还发运动服装,因此,他基本上不需要在衣服上花费很多钱。

祥子不抽烟,很少喝酒,更不象他的许多前辈同事喜欢打麻将。因此,每月省下3000元并不算很难。

每月与好友们的聚餐,让他认识了同是老乡的女朋友。女朋友也是硕士毕业,在深圳工作。确定恋爱关系后,他们决定选广州做为他们今后共同发展的地方。女朋友研究生学化专业,英语很好,广州科学城有一家机构需要懂英语的专业人才,女朋友成功应聘到了这家事业单位,薪水不底于祥子。

关系稳定下来,他们开始找房子了,两个人工作两年都有一定积蓄,双方家庭再支持一些,他们凑够了首付,在市中心外围看中了一套房子。结果,签了合同付了定金五万元后,没多久,原业主反悔,宁愿双倍偿还定金,也不卖房子。应该是房子升值空间更大了。于是,祥子白白赚了五万元; 谁知买第二套时,又是业主反悔,又双倍返还定金,祥子就这样赚到了10万元。“我要的是房子呀,怎么老是给我钱?”祥子哭笑不得。那段时间正值房价一天两样的时期,业主收定金后反悔是常有的事。

最后,他们决定在郊区科学城买房子。他们看中了这里的一个新楼盘。这里离女朋友上班地点近,空气又好,方便女方,将来还有地铁路线到市区,这样祥子上班也方便。目前的房价与市中心相比有很大的差价,但是如果三年后地铁开通,房价肯定会高很多。于是,他们用之前的积畜,在双方父母的帮助下,付了首付。一年后房子交付使用,他们领了结婚证后,搬进了新房子。祥子还用两次赔付的定金10万元买了一台经济适用型轿车,周未小两口开着车到四周转,不亦乐呼。

半年后,双方的住房子公积金都可以取出来了,他们用之前积累的住房公积约10万元,偿还了双方父母帮助他们买房子付首付的钱。虽然父母都说这钱是给他们买房子用的,不用还,但两位年轻人还是觉得,能够靠自己解决还是不要依赖父母,小两口的工资虽然不算很高,但是加上每月公积金,支付每月5000多的供楼款,还是可以承受的。再说双方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攒这么些钱不容易。双方父母都很高兴,觉得自己的孩子长大了,孝顺、有出息。

最近见到祥子,他刚刚从澳大利亚培训三个月回来。公司每年有选派到澳洲培训的名额。因为他专业对口,英语通过了考核,所以被选中派出国培训三个月。

“再过三个月,我就要做爸爸了!”祥子兴奋地告诉我。看着他开心的样子,我为他感到高兴。

祥子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外地学生来到这个一线大城市,用三年多的时间,做到了成家立室,有房子有车。这等于在一线城市扎稳了脚根。剩下的日子,就是全力以赴在工作事业方面去打拼谋发展了。

祥子扎根一线城市的过程虽不容易但又水到渠成。也许有幸运的成分,但幸运何尝不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灵感瓶颈期如约而至,没有外出找灵感的日子,灵感枯竭,不知道要写什么。 看了剽悍晨读的《让你写出新鲜、独特的文章》,...
    小晴sun阅读 267评论 0 1
  • 情商这个词更清楚的解释:能力不够所以思考不全面不深入于是出现意外的不良后果。 首先自己是贵人,才能遇到贵人,甚至更...
    会成长的鱼阅读 623评论 0 0
  • 我们从小到大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能帮他们做的事也少之又少,在我们还有陪在父母身边的时候多帮他们做些力所能...
    你影阅读 1,404评论 0 0
  • 十二月初,华东的冬季,树叶凋零,天空灰蒙,寒风与骄阳并存。来到这里已经有一个余月,工作进展不顺,每天忙碌而收...
    Simon____阅读 256评论 0 1
  • “雨后有车驶来,驶过暮色苍白,旧铁皮往哪开,恋人已不在……” 前阵子耳畔不时响起陈鸿宇的《理想三旬》。而立之年的...
    小来来_YANG阅读 3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