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C90觉察练习(31-60)

D31 自由

D31 自由

我知道我是自由的,做自己想做的工作,爱自己想爱的人。

我知道我可以自由,无所谓别人的看法,没时间纠缠于过去。

我知道我应该自由,用更为坚毅的羽翼去挑战更广阔的天空。

我知道我必须自由,全然接纳自己,同时全然接纳命运。

D32 正直

D32正直

正直是一种坚持,是对品性的自我要求,是君子的自我修养。 君子温润如玉,是对内在精神层次的追求,而正直是这种追求中必须具备的品质。

D33 独立

D33独立

在做这次觉察之前,我始终认为我无比独立,去冲去闯,无所不能。但,我是如此的不独立,需要陪伴,无法独处,这种独处不是空间上的一个人,而是心中的独自一人。

那种自我陪伴与安宁我从来都没有过,原来这才是真正的独立。

我应该试着去自我陪伴,试着不再去依赖他人的晚安。曾以为我的夜晚从你说晚安开始,在那之前月亮出来了也不算,如果期待的是一种仪式感,我也可以跟自己道一声晚安。

D34 开放

D34开放

  开放是一种坦诚,是对生命的百分百信任,是朋友圈随时的分享生活与工作,是相信自己也相信明天。

  开放是一种空杯心态,接受自己的不足,也知道自己的优势,承认他人也承认自己。能为他人的成功由衷的欢呼,也能真诚的愿赌服输。

  开放是愿意臣服于生命的变化,愿意去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

D35选择

D34选择

    当我们拥有基于内在需要的意识,我们就拥有更多的内在选择。这个很重要,我们常说自己不得不,常说自己身不由己,只是没有去争取自己生命的主动权随波逐流罢了。

    我可以去选择爱和不爱,但是同样需要承受爱或不爱带来的甜和苦。我可以选择讨厌或不讨厌,但是同样需要有能力承担这种情绪带来的压力和面子问题。但是,这些都是我们可以选择的,快乐是,不快乐也是,快不快乐不是我们追逐的目标,选择才是。

  紧紧抱住需求,轻轻握住策略。

D36 诚实

D36 诚实

  对自己诚实是一件太困难的事情,但又有足够的价值值得我们去探寻。它如同一条孤独的,少有人走的路,路的尽头是真正快乐的我与我相处。

  我不认可自己的贪婪,不认可自己的懦弱,不认可自己的虚伪,不认可自己的懒惰,不认可自己的人情淡薄,不认可自己的三心二意。

纪伯伦《我曾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当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这又何尝不是我?

D37 精神性

D37精神性

这不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是一个有精神性追求者过少的时代。我们困顿于欲望,分不清情绪与灵性,同时,有看到其他人在苦苦挣扎。大家都在牢笼之中,困兽犹斗。

岩中花树,心外无物。若你在我心中,就是在我身边。

D38 自发性

D38自发性

自发性就是听从内心,但是内心的声音往往很杂乱,很容易混淆欲望与初心。如果思维认知层级不足够,自发性就变成了一种行为惯性,不用思考,原地打转。

所以,我们需要的是深深的觉察,觉察各种自发性中真正的没在追求,这就是深层次的价值观。

D39责任

D39责任

    我总是有着很多莫名其妙的责任感,常让我感觉负重前行,这些责任感有些源自于家庭,有些源自于社会对女性角色的定义,比如,为了照顾孩子停下工作的脚步,比如,觉得女人需要至少两个孩子。这些都源于责任,而非内心的声音。

  当我总是在生活中受到谢谢责任感驱使的时候,前行是累而不快乐的,像是在完成一项任务,而非实现一种目标。这样的生活常常让人有点窒息。但,生活中的各种角色都需要去完美出演,我们何谈真正想做什么就去做呢?所以需要一个出口,或者是一小块空间,在那里,存放最纯净的念想,在那里可以让思想四处飘荡,然后回到生活中做回好姑娘。

    当责任不再是一种压力的时候,它会要求我变得更加有人格的力量,去追求一种精神上的纯粹,然后用这种存粹去生活。这种存粹可以描述为爱,可以描述为善,也可以描述为良质,是让人变得更加高尚的内在力量。

D40玩耍

D40玩耍

    有了孩子之后就太久没玩耍过了,玩耍对我,是跟亲近的人去投入的看一场好电影,是看孩子高兴的样子,是不匆忙的去店里试衣服,是在深夜静静的读一本书。

    自然的风和日丽都有意义,路边的一草一木都在变化,玩耍其实无处不在,我希望让生命的过程都在玩耍中度过。

  因为,人生下来,就是为了来世间玩的。

D41自我表达

D41自我表达

    “千言万语都汇成一句话,反反复复握不住一粒沙,我的眼神和别人不一样,如果你懂,就请你别走…”这就是我们常用的自我表达。我看到太多的人因为思维方式的不一样而自说自话,因为不会自我表达而张口就是批评。

    自我表达不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而是要考虑这种表达怎么说对方才能真正接受的到,同时,自我表达的真正内核还是对对方真诚的情感。

D42创造力

D42创造力

  创造力是一种让人羡慕的能力,凝聚着很高的智慧。我一直希望自己拥有创造力,能够写出很美的诗,能写出很棒的小说,但每每提笔,总才思枯竭。

  怎么才能拥有创造力呢?

D43发展

D43发展

  当我们被生活挟持,就会寻找生活的发展,如同破土的草苗努力生存去寻找发展空间。当我们有了现世的安稳,就会寻求内心的发展,如同渴望雨露的花朵期待开的更为鲜艳。无论贫穷富贵,人都在寻求着发展,这也是人生存的某种意义所在,区别在于,有人主动突破自己,有人被生活裹挟着前行。

D44胜任

D44胜任

    很多所谓大咖都在叫嚣着让大家做自己,我不知道对他们而言什么是自己。人总需要去扮演各种角色的,如果做自己是只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那是一种冠冕堂皇的自私而已。人生之所以丰富多彩值得留恋更多的是因为有各种情感的体验和关系的链接,由此也就有了各种角色,每一种角色都胜任的人身才是幸福的人生。如同我们常用的平衡轮,每一种角色都要做好,这个轮子才能转的风生水起。情商与智商都不可或缺,是所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D45灵感

D45灵感

  灵感是生活赐予的礼物,可遇而不可求,它的表现形式有时候会让我们误以为是胡思乱想而已。想知道灵感什么时候来过,还需要我们对自己足够的了解与觉察,同时,高质量的灵感从来不是凭空所得,而是在大量知识与经验的积累之上才能真的蹦跶出来的。

D46挑战

D46挑战

    性格所致,喜欢挑战,喜欢新鲜,有时会因为不够周严而失败,有时又会因为把握时机而成功。生活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的。继续挑战,接收未知的一切,体验人生的百味。

D47学习

D47学习

    我最感谢自己的事情就是喜欢学习,它让人生充满新鲜感和乐趣。学习可以是一种自我消遣,也可以是一种自我更新。可以让我们安然的与自己相处,也可以让我们变得对他人更有价值。

D48探索

D48探索

    探索是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像个孩子一样对未知充满好奇,什么都想去尝试然后体验奇妙的感觉。

    探索是保持对自己的好奇心,不断的自我觉察,对自己的行为了解的更多,深入自我的内心世界去找寻生命的意义。

D49热情

D49热情

  我能体会到热情,当我面对喜欢的事情和喜欢的人。原来我们不因为好恶与否而拥有热情,而因为热情与否而产生好恶,这句话很有启发。热情是我们本身具足的内在,好恶是我们呈现的外显,喜欢一个人是因为他激发了你内在的热情,就像点燃了的火焰,让你感觉到自己无比美好,感情炙热无比,讨厌一个人因为他扑灭了你内在的热情,让你感觉到很糟糕。而这一切,不源于那个人,而源于你内心热情的可燃物的媒介是什么。所以我们才说,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的样子,而是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仅此一生,要和能点燃热情的人在一起,要做能点燃热情的事情。

D50临在

D50临在

  刚刚花了两个多小时复盘了绩效改进的课程内容,对我这个发散思维的人来说是一件很辛苦很枯燥的事。离开电脑桌,躺到沙发上,此时的临在感是疲惫后的放松,感觉到背部被软软的靠垫支撑着,眼皮下沉,只留一道缝能看清楚手机屏幕,全身放松时才能感觉到这个身体是我的,去爱它。

D51同理心

D51同理心

    经过这段时间的自我觉察训练,我感觉自己的同理心增强了很多,似乎可以来世理解每一个人背后的需求,也能理解那一句世人皆苦。谁活的容易呢,谁又不在努力活着呢?每一个痛苦和悲剧的背后,都有一个人在大声的呼唤着爱。

D52连接

D52连接

  我们热衷于所有的社交软件,都是想要和别人产生连接,出于马斯洛的社交第三层需求社交的需求。但让我感到舒服的连接是与自己和亲人之间的连接,安稳温暖如沐春风。我们何必需要那么多的连接呢,本身与世界就是一体,该来的会来,该有的会走。

D53 沟通

D53沟通

我最喜欢的沟通,是不用多说一句话。

D54融合

D54融合

  七彩的融合出现了彩虹,缤纷的融合美丽了世界,如果你只喜欢白就不允许黑的存在,那高级灰又从何而来?

  融合是先允许,允许所有不同的存在,然后将与我们有关的存在接纳到生命中来,都是一种滋养,把我们滋养成想要的模样。

  那些我们需要的心的安宁,心的幸福,心的链接都藏在这种和谐的融合之中呢。

D55相互依存

D55相互依存

  这世界总有人偷偷的爱着你,而你,也在偷偷的爱着别人。不与快递小哥计较的多几元快递费,顺手帮别人打开的一扇门,转发为别人创造价值的链接,甚至对迎面路人的一个微笑都是在爱着这世界。我们互相依存,我们互相支持。

D56理解

D56理解

  当我能看到基于意识的需求,我就能看到对方的渴望,渴望被尊重,渴望被理解,渴望被爱。看到这些,就知生活对每一个人都不是那么容易,何不宽松待人些。

D57清晰

D57清晰

    当我摆脱了对金钱的恐惧,未来从未如此清晰,有了所向披靡的勇气,有了探寻真理的底气,有了活出自己的愿力,有了理解他人的智慧。想明白了为何而活,就会越来越清晰。

D58陪伴

D58陪伴

    纵然世界上有数不胜数的玫瑰,小王子还是最爱他最早遇见的那一棵,因为他花了足够的时间去陪伴它,因而生命产生了意义。

    生命的意义本就是由自己定义,而那些我们用心去陪伴的人就是定义你生命意义的人。

D59灵敏

D59灵敏

  灵敏来自于对周围的觉察,也来自于对自己的觉察,当我们的保护壳很硬的时候,我们的觉察力就很弱,如同那个总是装在套子里的人。

  我们如此害怕被触摸到真实,纵然它原本具足,我们还是害怕被伤害被看清被无视被抛弃,那是我们深深的脆弱感,我们不敢触碰脆弱感,就无法灵敏的觉察到自己的完美。

D60接纳

D60接纳

  我允许自己的一切,我接纳自己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