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30岁的信和20岁的信

嗨,你好吗,你家人好吗。希望一切安好。现在是5年前的深夜1点,决定向30岁的你打个招呼。

爱情还顺利吗,希望多年后的今天你已经结婚了吧,甚至你的宝贝女儿也已经出生了吧。有一段时间我还担心你像《百年孤独》中的阿玛兰妲一般,渴望爱情,但又惧怕它,最终失去爱的能力。

当然,我知道你是不怕独处的,哪怕你现在依旧孑然一人,也能把自己照顾的很好。你的选择标准会更加成熟,如今的我也仅仅是从外表,升华到内在,用《野蛮生长》的语调讲就是,能顾家,晚上活好。也就够了。

学习方面还在提升吗,现在的书评才十几本,30岁的你应该已经把家里一整墙的新书架都塞满了吧,CPA也应该过了,钢笔字应该也不赖了,签名字时也有底气了吧。如果没有也没关系,只是提醒你该好好规划了。

忘记问你身体如何了,面对现在日益圆润的肚子,不免为你感到担忧,你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了,多去运动吧,要知道现在还是有肌肉的,希望你能够保持吧。

心态更好了吧,现在身边的一些书友马上步入30的殿堂了,虽然岁月带走了她们的些许容颜,但多了份淡定和从容,不断前进的生活必定有不断的问题,她们早已学会了面对,漂亮的处理,生命不息,解决不息。当然想必你也能泰然处之,只是想起某个回忆时,泪水会氤氲眼眶。那就让它流吧,说明你已经开始老了。人和人年老后最大的不同,也就是那些点点滴滴的回忆吧。

如今虽然不再是刚毕业的少年,但偶尔也会迷茫一下,迷失在生活的拉扯循环中,如同今晚,没有风,没有雨,唯有风扇的嗡嗡声,想起多年后你会再次重温这些文字,我只想祝你,晚安,有个好梦


2016-7-2     1.42


写完文章去找吃的,在抽屉的夹缝了,发现了5年前的一封信,仿佛时光交错,穿过时间的长河,依稀还能辨认出,刚入大学的稚嫩少年。

往事虽已成风,但记忆的思绪犹如那蒲公英,在人生的长河中飘散开来,闪烁着,点点滴滴……

亲爱的波

你好

漫漫十载春秋,萤窗学案,十年寒窗,我陪着你体味到了你在那些流进岁月中的苦楚,见证了你那些光辉的瞬间,以及那些难能可贵的经历。在那些迷茫的黯淡的岁月中,无论是怅惘的的失落还是甜蜜的微笑,如今回首往昔,又怎能不令人感慨万千。捧着毕业时写下的同学录,老师和同学的字迹的墨香依旧浓厚。指尖轻抚过照片上那一张张熟悉的笑脸,点滴往事又浮上心头,不自觉,心中充盈着那种莫名的依恋,泪水已轻轻划过脸庞,打在纸笺上,摔成五彩的斑斓。

兄弟,在那些迷茫的白天后的黑夜,在那些难眠的黑夜后的白天,高考你唯一的目标。你孑然在那灰色的战场上奋搏,没有预演,没有彩排,一切都是残酷的一锤定音。

兄弟,当终于看到那日夜盼望的数字时,你平静的倒在床上,透过泪水天花板慢慢的变得模糊不清,空气里氤氲着咸涩的气息……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上,你用泪水告别了那青涩的青春,我希望你用汗水铸造今后你人生的路基。

兄弟,如今你已步入大学的门槛,我知道你的眼神依旧充满着迷茫和焦虑,不知路在何方,不知自由的灵魂应当怎样舒展。但没关系,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这更是一次历练的过程。你将在这四年中,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听到各种陌生的名词,你将感受到大学生活的乐趣。

兄弟,我想告诉你,20岁的你,应当和19岁的你挥手再见,你将充实自己拥有20岁应有的气质,记住,你要一诺千金,你要用知识武装自己,你要培养自信的语言,你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最重要的是要拥有孩子一样的童真。

兄弟,在学习上,我希望你定下计划,贴在床头,请记住纸墨比头脑中的设想强上一百倍,我不希望你忘记了你的誓言,忘记了送你离开家门,靠在门框上已冒出白发的父母的殷切希望,我也坚信你一定能坚持刻苦,做一些值得做的事情

兄弟,在生活上,你要多帮助室友同学,他们将陪你走过四年的风雨,在你遭受困难时,他们的手将会搭成神奇的桥梁,送你跨过绝望的深渊,在生活中,你要多参加社会工作,你要学会安排时间,留出自己的时间去做你值得做的事。

兄弟,在这四年的长途中,你也许会遇到你生命中的另一半,但请你保持清醒,不要随意许诺,要做一个有担当的男人,每一个女孩的心都是很脆弱的,一旦破碎,很难拼回,要知道爱情这东西上天随机分配,但月老却两眼昏花。正如张爱玲曾说过,“在这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你没有晚一步,我也没有早一步,就砰然相遇。”也许当遇到了那个她,你也会如爱玲一般,低到尘埃里,开出花来。但你可以让她走进你的世界,却不能让她在你的世界里走来走去。当然如果你遇到了对的人,那就不理会旁人的眼神,放手去追,年轻的生命,永远充满着朝气和活力。

最后,兄弟,我祝你实现你的理想,完成你定下的三个目标,充实地度过你人生中最纯真的年代。

你的好兄弟

2011年9.月10夜



也许最易辜负的就是青春,羞愧地看着5年前的少年对自己的殷切希望,如何有机会我想告诉他关于大学的五条建议,可惜没有如果。如果真的回到5年前,依旧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因为这是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经历;自己的选择。

生活不可能像我们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愤怒就呐喊吧。哀伤就哭泣吧,热爱就表达吧,喜欢就追求吧。

人生总有遗憾,永远有比我们年轻和比我们年迈的人,他们拥有着我们想要的一切,过着我们想过的生活,但同时我们也拥有着别人想要的一切。所以每一个年龄都有他自己独特的魅力和价值,每一个年龄都是值得被羡慕的,而现在的我们就是最好的年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珍惜自己的现在。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做软件测试工作1年多以来,主要做的是web测试,对app 测试的很少很少。半个月前接到测试组长安排的测试app...
    程一川阅读 2,567评论 1 45
  • 微信推送看到咪蒙问到,当有至亲的人离世,大家都是如何走出阴影的呢? 对着屏幕愣了半天,然后就稀里糊涂的敲出了下面这...
    安波的小琥珀阅读 555评论 0 3
  • 我总是说自己脾气好的很,其实我知道自己的脾气,并没有很好。而一般觉得我脾气好的人,都是外人,什么是外人就是非内人。...
    奥古哩阅读 214评论 0 0
  • 今天谈点什么呢,就谈谈昨天吧,这个昨天并非回忆,而是确实昨天发生的简小故事,也许许多深沉的思索就是从小事中迸发出来...
    GZ徐阅读 209评论 0 1
  • “大学生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这句看起来十分正确的废话并没能影响到多少大学生。 近来,多名就读于国内Top10名校...
    有味_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