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路上的地雷,看看你有没有踩中?

“媛媛啊!盼星星盼月亮,你弟弟终于要结婚了,我心里这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昨天下午下班回家一进门,老姨妈喜形于色地报告我这个“喜讯”。

表弟终于要结婚,吃过午饭后,老姨妈就来找我妈谈谈结婚的事情。可一谈到表弟的婚房问题,老姨妈又面带愁容了,因为买婚房不是买日常生活用品。即想做为舒适的婚房,又想作为投资,保证房屋不贬值的同时还有升值空间,这可是个技术活儿了。

别说是表弟和老姨妈,人人都想自己的投资增值,就算增不了多少值,最起码也要保值啊!以房屋等不动产为代表的投资理财渐渐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目标,梦想着一房赚出十几年乃至几十年工资的人大有人在。趋利避害乃人之天性,可就怕没赚到多少钱,反而赔钱,这不就是落入了增值的陷阱中么?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惊讶了:怎么这增值还有陷阱呢?这个词儿怎么讲呢?我先郑重声明:这个词儿可不是我的原创,增值陷阱是一本书的名字,豆瓣评分高达8.5分,足可见这本书受欢迎的程度和它的含金量。



与大多数图书不同的是,《增值陷阱:聪明人必须知道的花钱艺术》(以下简称“增值陷阱)是由两位作者同著的:一位是加里.贝尔斯基,他曾任美国《金钱》杂志“个人理财”专栏作家,还获得美国商业及个人理财作家的最高荣誉“杰拉尔德.罗布”杰出商业财经新闻奖”。

另一位作者托马斯.季洛维奇是康奈尔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行为,经济学与决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他从事行为经济学、决策心理学研究与教学均超过10年。

《增值陷阱》不仅帮我们分析了人们错误的理财观念的心理原因,还结合心理学来谈论如何聪明地花钱。在帮助我们正确的理财的同时,还剖析了理财观念背后的心理原因。


都知道赚钱不容易,但在大多数时候,人们在花钱时可并非想象中的那般理性和聪慧。相反的,很多非理性的心理因素极大影响了人们的选择,导致他们在消费时做出愚蠢的决定。

大家千万别笑:这一点可不分学历高低、薪资待遇的高低,在这个问题上众生平等。不过我们要知道如何避免这个“坑”,聪明地理财、快乐地享受生活,这才是最关键的。

第一:警惕心里的那个“小本本”。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不明白了,什么是心里的小本本?用《增值陷阱》里的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心理记账”,那什么是“心理记账”呢?我给大家好好科普一下:

心里记账这个概念由芝加哥大学的理查德·塞勒教授首次提出,它揭示了人们在理财方面最常见、付出代价最大的错误倾向:认为某些钱的价值低于其他钱的价值,因此可以挥霍。更正式的说法是,心理记账只根据钱的来源、所存之处及其花费方式,将钱分成不同的类别,并区别对待的倾向。

说完这个概念,我看到有的小伙伴偷偷地在笑。大家可千万别小瞧这个“心理记账”,这在我们生活中是随处可见的:中国有句老话叫“儿花爹钱心不疼”就非常形象地诠释了这一点。像我的小表弟,老姨妈本身也不富裕,老两口倾其所有给儿子准备婚房,也只能买一所地点落下的小两室。

再说小表弟呢?总想买一所稍微大一点好一点的两居室,但无奈于父母能力有限,自己工作这几年也没存下来什么钱(其实就是心理记账害的),就算是贷款也要换个好点的房子。这种心理除了“老子的钱不是自己的钱”之外,恐怕还有点自私心理作祟吧!唉~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说得有点远了,咱们言归正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把金钱区别对待是随处可见的,“退税”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典型。去年有关个人所得税可以退税这件事刷爆了朋友圈,因为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在2019年进行了改革,2019年起个人所得税不仅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提高了起征点,还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我身边不少朋友都拿到了退税款,小表弟也不例外虽然数目不多只有一千多元,但他还是乖乖地存到了银行。

我惊讶他为啥不和自己的奖金攒在一起买个指数基金,这可比存银行利息高多了。答曰:太麻烦不想研究!(呵呵,兄弟!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啊!)可是奖金也是一笔钱啊,那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啊!又答曰:外快那算是多出来的!@&%…*^#顿时我被惊倒……


大家看到没有?退税的一千多元被存在银行,几千元的奖金到不在乎,和自己的女友去购物、高消费,没过多久就花光了。这就是“心理记账”最沉重的体现。那如何破除自己心里那个小本本,消除心理记账呢?

方法一:告诉自己钱是平等的,因为都长一个样。


其实像小表弟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在他们眼中,钱生而不平等,所以是区别对待。但在加里.贝尔斯基和托马斯.季洛维奇合著的《增值陷阱》告诉我们:心理记账会带来不小的麻烦,区别对待金钱的结果就是存不下什么钱,没商量的!

购物的欲望一旦被燃起,结果就是只增不减的。钱这个东西是生而平等,退税的一百元和老板给你的一百元不都长一个样吗?我告诉小表弟:不管是退税还是奖金,都要一视同仁,因为落到自己口袋里的钱都是一样的啊!也没表明哪个是退税哪个是奖金。你口袋里的钱少了,就是实实在在地少了,这个连小学生都会算。

方法二:信用卡能不用就不用。

随着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境外购物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追捧。质量好东西精美不说,价格也比在国内便宜。表面上看省钱,实则却是浪费金钱的开始。


我们在境外购物时大多使用的是信用卡或是维萨卡,刷刷刷很爽吧,它能让你一直刷一直爽。可回国还款时,那就变成了“当时刷有多爽,现在就有多痛”。我想这种经历在座的小伙伴都有过!

以前看过一篇理财文章,说的就是鼓励现金支付而不是信用卡消费。因为前者比较直观地感受到你自己到底花了钱多少钱,这一张张“红色的毛主席”会让你身临其境地体会到自己的工资在慢慢地流失,原本满格的“工资电池”在慢慢地朝半格电靠近。这怎么不肉疼呢?赶紧住手吧!

第二:锚定效应在作祟。



这个锚定效应我想大家不陌生吧?没错,跟第一印象、先入为主颇有些相似之处的锚定效应,就是指“执着于跟自己的判断或决定可能存在或不可能存在任何关联的事实、数字或想法。”紧随其后的就是“确认偏误”。

确认偏误是什么呢?它是在锚定效应发挥作用的同时,搜索那些支持自己观点的理论信息。总而言之,就为了自己头脑中被锚定的那个目标。大家想想:这不就又进入一个误区么?喜欢自己所喜欢的,就会只看到自己所想看到的,蒙蔽了自己双眼的同时,头脑也逐渐变得僵化。那么如何才能破除这个锚定效应所带给自己钱包的伤害呢?

方法一:要多收集资料,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生而为人,就会或多或少地有一些偏好,这点不分国界。可是一旦人们形成某些偏好,即便是特别微小的,也会倾向于把新的信息看成是支持这些偏好的理论依据,收集的信息也缺乏客观性。因为受偏好的影响,我们往往就容易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一些事情。

在遇到重大问题时,要多多听取不同的意见,最好咨询不同的顾问,因为每个顾问都从他自身的角度去理解问题,当他们解答问题时往往带有片面性。 就好像我们买东西时不会只光顾一家店,同样一件商品会对比不同家店铺的不同价格,选择价格最便宜的购买。或是相同种类的商品,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作为购买首选。

方法二:有问题一定要核实清楚。



在这个方法中,《增值陷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做决策时,你对相关问题了解越少,就越有可能注意到不必要的信息。要学会忽视毫无意义的信息,自己去动脑研究,而且要全面。

搜集资料要全面,但最重要的还是学会甄这些资料的含金量。在对问题了解的不够透彻的前提下,对资料信息的把握就不会这么游刃有余了。

拿老姨妈给小表弟买婚房这件事来讲,她就可以要求房屋中介做一次市场的比较分析。有了这个分析报告,最近在他们选择的地段附近,那些预售房屋的价格是个什么样子,小表弟和老姨妈自然一目明了。

我还不忘叮嘱老姨妈:这个前提得是一定要确保那些房子跟你们买的房子是可比的,并且确保先进的市场状况你那些房子出售时的状况相类似,切记切记!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就问道:是不是做到这两点就不会落入什么投资的大坑了?答案当然是个人大写的NO了!投资不入坑哪是这么轻而易举地就避开的?下面这个错误要是犯了,也是够要命的!

第三:听风就是雨。




我小时候听过一个相声:两个女人聊天,话赶话说炒菜的盐要涨钱,酱油也要涨钱,结果二人慌忙去副食店(80年代没有超市)购买食盐和酱油囤积。先生下班回家,看到家里堆满了盐和酱油,埋冤太太买这么多干啥,随吃随买多好。说话到了晚上该睡觉了,掀开被子一看———呵,这被窝里还放着盐呢!

大家忙着哈哈一笑的同时,是不是觉得这两个大姐很傻很天真?艺术来源于现实,但超越现实。最终食盐和酱油涨没涨钱往一边搁,可这种听风就是雨的事儿,我们大家伙都没少干。大家伙一窝蜂去做的事情往往缺乏理智,从众的心理很容易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落入理财的陷阱。怎么办?怎么破?

方法一:反应快一点,行动要慢一点。



老话讲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就最形象地描述了这一点。当你经不住诱惑,心急火燎地想抓住某投资产品的时候,往往出错的几率也就越大、赔钱的几率也就越大。就好像你在追赶一辆开走的公交车,被别的车撞伤的几率就大是一样的道理。

有个词叫“静能生慧”,那么同理可推“躁能生愚”。投资理财可不能等同于儿戏,静下心来好好思考比什么都重要,赚钱的理财产品是需要耐心寻找的,它怎么可能轻易地让大多数人找到。

方法二:避开热门投资。



现在把钱存到银行都是老头老太太的过时做法了,接受理财产品和指数基金才能让自己的存款最大程度地增值。但一定要注意那些被基金经理大肆宣传的理财项目,无论它的业绩多么优秀,千万不要被表象所迷惑。

因为最重要的是:显示的业绩代表的都是以前的情况,是过去发生的事情,今后怎样还不确定。没准儿在你买之后它就不这么表现优良了,还是要选择三到五只不同的理财产品,自己去做分析研究。脑子是个好东西,越用就越灵活。

结语:

其实关于花钱理财的艺术,加里.贝尔斯基和托马斯.基洛维奇在《增值陷阱:聪明人必须知道的花钱艺术》中还和我们说了许多许多,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大家要明白:投资理财是一个长时间积累的过程,千万不要期待奇迹的发生,这个世界没有奇迹。更不要期待转变在一夜之间发生, 这是不现实的奢望。

相反,要认清关乎自己的一些事情,也就是与你通常做决定的方式有关的事情,特别是与你理财方式有关的事情。跟所有的知识一样,这种自我意识会转化为真正的智慧,运气和财富自然而然就会跟你而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