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周樣学书法,让书法不再神秘不再难】之趙孟頫行书篇(用笔、结字与章法)

趙孟頫(1254---1322年),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水精宫道人,湖州人。元代书画家。其书法以楷书、行书为精。其早年学赵构,中年学王羲之、王献之、李邕,对汉魏晋唐诸家无不精研,受益多师,自成家法,人称为"趙体″,留下大量行书作品,对后世影响很大。

一、用笔:趙孟頫用笔精熟,功力深厚,内藏筋骨,流美于外,笔画雄健秀丽,多姿多态,笔笔精到。赵体行笔轨迹严谨又富于变化。(尝见前贤课徒,范字皆从师之手出,今吾效仿之,以下图例范字皆吾临自趙体,是为记之)

(一)点:起笔露锋,按笔扭动圆收,圆润饱满。如"守、高″二字之点。收笔有藏锋与露锋两种,一般多出锋与其他点画或与上下字萦带呼应。"遂″字左点呼应右点。"氣"字未笔长点萦带下字。点的组合多样,"汤"字三点水,上点露锋下按,中点露锋按笔微转,接下点折按向右上挑出。"真"字下端是合二点,笔法承上露锋按笔,向右出锋接右点,两点顾盼。"奚"字上部是攒三点,第一点重按,用轻与重的提按动作完成。"以"字的带右点与"于″繁体字"於"字带下点,用连续提按动作完成。"燎"字右下的"小"也写成三点,处理巧妙。点如人的眼神,写好点能增加字的神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横

起笔多露锋,落笔后轻快向右运行,顿笔圆。如"黄"字的长横,起笔呈方不露虚头,横尾不出萦带,这是第一种。第二种是下钩横,如"遠″字长横,收笔折锋带出小钩,连接下画。第三种是上挑横,如"老″字长横,露锋横切入笔。提笔向右上运行,微按向左上提出锋。"是″字长横藏锋起笔,因接上画而来,锋外露,上边"日″的小横,近乎平点。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竖

竖起笔、收笔有藏锋、露锋两种。"情"字左竖起笔、收笔都有藏锋。"军"字竖起笔藏锋,裹锋向上,转锋提笔下行,收笔带锋尖而圆。"甘″字右为曲头竖,横落笔再捻笔下行。"耳″字右竖取势拉长,收笔带钩,这些都是常出现的笔法。为增添行书的韵味,应灵活多变,有粗有细,有曲有直,有长有短,有轻有重,有正有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撇

撇的起、收笔有藏有露。"房"字长撇起笔露锋,收笔藏锋。"夫″字长撇裹锋起笔藏锋,收笔有微停、圆转向左上出锋。"独"字第三笔为折挑撇,笔侧向左下,收笔微停折回,向右上挑出。这种写法在行书中常用,如写犬字旁,木字旁、禾字旁。"病″字第三笔为竖撇,因为连带和运行简便,这里写成斜势,与其他笔画连成一笔写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捺

捺收笔有藏锋、出锋之分。"遗"字平捺、起收笔都露锋,出锋尖细,轻如蝉翼。"黍"字斜捺,收笔不出锋。"文″字斜捺,收笔出锋。"容"、"教″二字反捺,一个藏锋,一个出锋。"又"字反捺,运笔轻快,转锋出钩。"逸″字平捺,写成圆曲捺,有圆转痕迹,收笔向上出钩。捺的形态变化多姿:或细柔、或厚重、或轻飘、或婉转,依据字形来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挑

"我"字之挑,轻按轻快向右上挑出。行书多数挑是与其他笔画相连,失去独立性,如"特″、"堪"、"物″三字之挑。"物"字挑成了两个笔画之间的过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折

折处不重按。如"梅"字是方折,"简"字是圆折。赵体多数折是圆转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钩

钩是附在其他点画中的笔画,出钩时不重顿,自然出钩,圆润饱满。"事"字为竖钩钩时向左上。"乎"字是竖弯钩,顺势向左下带出。"成″字为竖戈钩,宜直。"心″字为横戈钩,宜曲。"期"字横折竖钩,竖画圆曲,顺势带笔出钩,称为圆曲钩。"况″字之竖弯钩,折锋向左下反钩,萦带下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赵体行书运笔藏锋、露锋兼用,中、侧锋并举。"法"字多侧锋,侧以所妍。"弟"字多中锋,笔画遒劲。"滋″、"與"二字使转自然。"润"、"笔"二字运笔流畅,笔笔精到,似精心设计,实际是信手挥洒、毫无做作。结清人高岱说赵体运笔"藏筋骨于妩媚,标丰神于劲健,其运腕转折处,如柳絮因风,弹丸脱手,纯熟之至"。

二、结字

(一)结字严谨

结字严谨是书法基本功,赵体行书是在其结字严谨的楷书基础上自然形成的。如"动""增"二字,部件位置,欹侧,笔画长短,组合安排,非常得体,恰到好处。如果把"动″字左右位置移动,数横长短斜度变大一点,字就不美。把"增"字右部的向左倾斜改成正直,也不好看。"道"、"従"二字在其多部作品中出现,其结字格局完全一致,可见其结字严谨的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形态秀美

赵体形态秀美,如秋水芙蓉,字字写得漂亮。"拜"字左右两部份横、竖安排形态实在太美了。"宁"字上下错落,下部份布白分割也十分好看。"峰"字上大下小。"薄″字上窄下宽,右下笔画细,留出空白,布白巧妙。形态秀美是赵体艺术风格的主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沉着劲健

趙孟頫行书运笔结字艺术风格是多样的,在秀美之中还有刚劲一面。"转"、"机"二字笔画纤细,组字通灵,笔毫使转如拉筋抽丝健骨丰劲。"难"、"案"二字点画浓重,布白茂密。笔画浓重肥厚,但厚不没骨内含筋力。用笔纤浓如意,流润劲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苍老雄放


苍劲雄放,运笔老辣也是赵体行书一个特点,在其《绝交书》中表现得十分明显。"前"字横短竖重,运笔任意抹来,竖下端回笔任意蹲出,字形苍老。"也"字竖弯钩起笔很重,收笔稍轻,任意带出小钩,中段曲转有折痕。运笔随意雄放,笔力内含。又如"一"、"月″二字,"一"字一按一拉,"月″字竖钩与内部小横一甩一抺,都是信手写来,使字形更为苍劲老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章法

趙孟頫行书章法是纵有行横无列,整齐肃穆,大起大落者比较少。《露下碧梧帖》是趙孟頫的七言诗,反映了他当时忧思之情,以赋诗写书法排解。整幅字有的很重,如"露"、"砧″、"南″、"曾"、"成″等字。有的很轻,如"思绵绵"、"苜蓿总肥″、"俯仰"等字,反映出思绪的波澜。但多数字势大小适中,无大的起伏迭宕,字的中心线与行的中线基本吻合,只有少数左右移动。行气贯通,整体观之,墨色苍润,虚虚实实给人以静穆幽深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孟頫书《与山巨源绝交书》为延祐六年(一三九),正其六十六岁去世前三年所书,通卷字势,一气贯注,清劲圆润,一点一画,沉着精到,如刻入缣素一般,正其年高手硬之时也,且其书笔法严谨,体势茂密,能示人以规矩,最适宜于学书者临摹行草之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趙孟頫为何多次书写《绝交书》,我们只能从其所处社会、仕途经历,从其思想彷徨苦闷、内心矛盾重重中来解释了。他在给高仁卿的诗中,曾直接将《绝交书》中的话为诗。此书作是带有个人情感,与文章的愤愤不平相一致的。作品不是其寻常的雍容虚和、秀逸遒媚的面貌,而是颇为激荡迅疾。作品前半部份是行楷书,笔力劲健,笔法精到,但已露出纵逸欹侧,苍劲奔放的特点。写到后来,随着情感的变化,运笔加快,多为行草,笔势更为雄放苍劲,变幻更为错综复杂。一个好的书法作品,要把诗书之意,书者之情、字形章法之势,三者合一乃为佳,而趙孟頫《绝交书帖》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

【作者简介】

周樣,号半山居士

 百度百科可查作者简介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中华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广西硬笔书法协会主席、清华美院中国书画篆刻艺术名家工作室高研班导师/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文联-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文化部-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常务理事、燕京书院导师/书法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雕塑委员会委员、中国雕塑家协会会员、桂林市象山区政协委员、政协象山书画院副院长

 自幼习书,师从著名书法家帅立志、王春新诸名家,书法以帖学为宗,继承传统。不断从二王及赵孟頫、褚遂良、王铎、董其昌等经典法帖中汲取营养,书法端正儒雅、清秀飘逸。

【部分获奖与展览】

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媒体发表,为国外友人收藏,获得业内好评。

其早年雕塑作品《空城计》作为国礼赠送俄罗斯总统普京先生。

2012年2月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周样个人著作《走向晋唐-周样书法精品集》,并面向全国发行。同年9月在广西举办《走向晋唐-周样书法展》。

书法作品《小楷金刚经》长卷于2012年5月被桂林博物馆以一级藏品永久收藏。

两幅四尺斗方书法作品《陆游-秋波媚》等,于2014年7月被广西桂林市图书馆永久收藏。

2015年,在广西举办“传承经典-点染人生”周样书法艺术展,这次展览拍卖的作品,用于聋哑儿童公益事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法为艺术,前人心血凝。学书贵有恒,练书须用心。 心正则笔正,笔决记心中。下笔不离点,转折贵圆露。 有垂还欲收,勾...
    闻道解惑阅读 5,371评论 5 44
  • 中国汉字都是由基本笔画组成的。所以,要想写好中国汉字,必须先写好基本笔画。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曾说:“书法以用笔为上。...
    空中的尘埃阅读 5,735评论 1 10
  • 执笔法 即写毛笔字以手指执笔管的方法。执笔,是进行写字活动的基本手段。大致有如下几点:如双苞(即双钩)、单苞(即单...
    书法人生阅读 1,915评论 2 32
  • 一、《好大王碑》概述 《好大王碑》,全称《高句丽广开土境平安好大王陵碑》,又称《广开大王陵碑》。碑高 6.39米,...
    章鱼哥丶阅读 16,461评论 0 4
  • 早晨,我在洗刷,大壮过来给我说“妈妈,我有一个重大决定……” 含糊不清的问了他“什么决定?” 他说“我决定只在星期...
    野蔷薇1986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