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看色情书,18岁吸毒,27岁成为作家,自我悦纳让她逆袭人生

文|诸神的恩宠

说起抑郁症患者,多数人对他们的印象可能都是这样的:每天有气无力,常常以泪洗面,隔三差五总想自杀。然而,世界上竟有这么一位抑郁症患者,她每天不但不愁眉苦脸,反而活得兴高采烈。

她就是珍妮·罗森。珍妮1973年出生于德克萨斯州,从小就患有抑郁症、焦虑症、风湿病等多种疾病。

3岁时,她把扫帚塞进壁炉,然后举着火光冲天的扫帚满屋子乱窜,差点把房子都点着;7岁时,她家的火鸡跟着她一起去学校,并大闹课堂,惊呆了老师和同学; 9岁时,她开始偷看色情杂志《花花公子》;18岁时,她开始吸食可卡因。然而,27岁时,她成为畅销书作家,还被评为“美国当代最幽默的作家之一”。

珍妮颠覆了人们对抑郁症的传统认知,而她本人也被誉为“全世界最快乐的抑郁症患者”。就连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都盛赞她,“珍妮或许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进步的女性之一”。

《开心坏了》是珍妮的自传体随笔集,也是她的处女座。这本书有一种非凡的魔力,在带给我们快乐和感动的同时,也能引发我们对于生活的思考。

01童年创伤将影响人的一生

珍妮出生在德克萨斯州的一个普通工薪家庭。她的父亲原本是一家商店的店员,后来辞职开了一家小店,专门制作和出售动物标本。而珍妮的母亲在一家食堂当厨娘。像珍妮这样的家庭,美国有成千上万个。

珍妮的独特之处在于,她脑子里随时都会冒出各种怪念头,而她又总是口无遮拦,有什么说什么,所以在众人眼里,她就像马戏团的小丑一样怪诞。

珍妮为什么会如此怪诞呢?这还得从她的父亲说起。小时候,有一次珍妮正在玩过家家,父亲兴冲冲地跑到她跟前,打开了一个饼干盒。盒子里居然冒出一只小松鼠。眼前这一切像变魔术似的,珍妮兴奋得手舞足蹈。父亲告诉珍妮,这只松鼠会说话,随后,他就装模作样地开始和小松鼠聊天。

然而,珍妮突然发现哪里有点不对劲。当她顺着小松鼠的身体往下看时,猛然发现,小松鼠的身体里竟藏着一只大手——那是父亲的手!原来,那是个动物标本!此时,珍妮吓了一大跳,觉得自己受到了愚弄。直到多年后,她还对这件事耿耿于怀。书中,她写到:童年受到十分钟的伤害,很可能需要一年时间来治愈。珍妮的父亲脑子有点缺弦,这给她带来了许多心理伤害。

珍妮的父亲很不靠谱,而她母亲也相当冷漠。珍妮从小就患有焦虑症,一紧张就会恶心呕吐。而每当这时,母亲不但不会安慰她,反而会说各种怪话挖苦她。

珍妮在家里得不到温暖,而在学校里,她的处境就更悲惨了。在班上,她是老师和同学眼里的神经病,各种嘲笑一筐接一筐地往她怀里塞,这让本就自卑的珍妮变得更自卑。

从珍妮的童年经历不难看出,她表面怪诞滑稽,内心其实很孤独无助。在这本书里,珍妮经常会提到父亲制作标本的事情。动物标本给她带来了很多欢乐,但同时带给了她很多伤害,因为动物标本常常会吓到她。而相比珍妮,父亲似乎更爱标本。

弗洛伊德的童年阴影理论说,一个孩子如果总是被外界忽视和否定,她的心理就会出问题,而这些问题很可能将伴随她一生。珍妮的怪诞行为来自于童年阴影。可惜的是,她的父母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当年的行为给女儿带来了多大心理创伤,以至于她后来越来越怪诞。

02真爱可以治愈伤痛

珍妮的童年相当凄惨,不过长大后,她却交上了好运。19岁时,她认识了自己的白马王子维克托。如果说怪诞是珍妮的阴影,那么维克托就是珍妮的太阳,他照亮了珍妮的阴影,让珍妮重获新生。

在认识维克托以前,珍妮酗酒、吸毒、看黄片,一身夸张的朋克装扮,像极了女版古惑仔。然而,自从遇到维克托以后,珍妮就改邪归正,像换了一个人。

珍妮和维克托相识于书店,两人一见钟情,迅速陷入爱河。维克托出生在德克萨斯州米德兰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他是真正的高富帅。认识珍妮时,他正在上大学。

两人谈了一段时间恋爱后,维克托就邀请珍妮去他家做客,珍妮硬着头皮答应了。珍妮不断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希望自己能表现得正常些,好顺利通过准婆婆这一关。

然而,珍妮越是小心,就越容易出差错。进了维克托家以后,维克托的母亲请珍妮在沙发上落座,珍妮也没客气,一屁股就坐在了沙发上,并且很自然地往靠垫上一靠。不料,她靠靠垫的这个举动立马吓坏了一旁的维克托,他赶忙凑到珍妮跟前,小声告诉珍妮,在他们家沙发靠垫只是装饰物,不能真靠。

维克托的话让珍妮大惊失色,她赶紧挺直了腰板。这时珍妮才知道,原来在富人家坐沙发有这么多讲究。过了一会儿,维克托的母亲起身去厨房拿饮料,此时珍妮再也坚持不住了,她盘腿坐在了地上,还嚷嚷说维克托家规矩太多,他俩不合适,还是分手吧,吓得维克托赶忙给她赔不是。可以看得,维克托很爱珍妮,无论她怎么怪异,他都能包容她。这,就是真爱。

一年后,珍妮答应了维克托的求婚。举行婚礼前,为表达诚意,维克托的父母专程拜访了珍妮家。结果,他们被你珍妮的奇葩父亲吓得不轻,最后他俩竟狼狈地逃出了珍妮家。

当时,珍妮的父亲正在厨房准备晚饭,维克托的母亲走进厨房,想和亲家公套套近乎。看到锅里正咕嘟咕嘟地冒泡,维克托的母亲就好奇地问,那是炖菜吗?珍妮的父亲一边嘿嘿笑,一边舀出一大勺来给她看。汤勺里的东西差点把维克托的母亲吓晕——那是一只牛头!还没等维克托母亲回过神来,一只牛眼珠突然从汤勺中滑落,骨碌碌地直奔她的脚尖而去。维克托的母亲哪见过这种场面,吓得她赶紧冲出厨房,一把拽起老伴,夺门而出,跌跌撞撞上了车,一溜烟跑了。

当然,牛眼事件只是珍妮和维克托恋爱中的小插曲,并不影响大局,最终他们还是如期举办了婚礼。几年后,珍妮如愿以偿地做了母亲。女儿的到来,让珍妮心中充满了慈爱,人也变得温柔了许多。为了能让女儿多接触大自然,拥有一个自由而快乐的童年,珍妮一家从城市搬到了乡村,过起了田园生活。

对于珍妮来说,维克托不仅是丈夫,也是贵人。认识维克托以后,珍妮就变了,变得心中有爱了。维克托的出现,彻底改变了珍妮的人生,也治愈了珍妮的伤痛。此后,珍妮从倒霉蛋变成了幸运儿。在维克托面前,珍妮从不担心会被嘲笑,她可以尽情地做自己。从珍妮的爱情故事里,可以发现,真爱是彼此接纳,彼此包容,彼此陪伴。

03与众不同未必是坏事,活出自我才最重要

幸福的婚姻生活渐渐疗愈了珍妮的伤痛,这时,她开始认真反思一个问题,与众不同一定是坏事吗?

珍妮的与众不同在于,她无法像正常人那样与人交流。她有严重的社交恐惧症,一旦接到聚会邀请,她总是能推就推。珍妮觉得,社交活动会耗费自己大量的精力,让她身心俱疲。而每次参加完社交活动,她的抑郁症都会加重,于是她不得不服用抗抑郁药。这种恶性循环,让她痛苦不堪。

显然,珍妮的社恐症源于她的不自信。反观我们自己,可能不至于像珍妮那么不自信,但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有很不自信的时候。人的不自信,主要是因为太在意外界的评判。当外界的评判内化为我们的思想时,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麻烦。

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不小心犯了个错误,遭到了别人的严厉批评。下一次,当再犯类似的错误时,还不等别人开口训你,自己脑子里就会蹦出一个小人,痛骂自己一顿,然后,这个人就会变得很没有自信。而脑子里的小人,就是外界的评判内化成我们思想的结果。一个人如果太在意外界看法,很容易会患上抑郁症。

在珍妮内心,经常会蹦出一个小人,对她横挑鼻子竖挑眼。每次,珍妮都能和小人和解。她觉得做人已经够累了,再假装自己是正常人,那将更累。此时珍妮彻底想通了,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与众不同并不是坏事,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开心,做人没必要为了迎合别人而改变自己。

正因为秉持着“开心就好”这种想法,后来再遇到倒霉事时,珍妮总会想方设法地让自己开心。渐渐地,她发现自己越来越接纳自己和喜欢自己。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自我悦纳。它是指,高高兴兴地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从心里关爱自己,不厌弃自己。珍妮越来越喜欢自己,就是自我悦纳的表现。

自我悦纳,听上去很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在生活中,迫于社会压力,很多人不但做不到自我悦纳,反而会随波逐流。像珍妮这样能顶住社会压力,勇敢地做自己,且笑对磨难的人,并不多见。

在这本书的结尾,珍妮说她要大声地赞美奇特,感谢怪异。正是因为生活中那些不完美的时刻,才塑造了如今的自己。她还送给我们一条人生箴言:无论面对多么糟糕的情况,都要勇敢地接纳真实的自己,并学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珍妮的经历能带给我们许多启示。说到底,生活就像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哭,你对它笑,它就笑。面对生活的磨难,谁越是积极乐观,谁的人生就会越精彩。所以想拥有幸福的人生,就不能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唯有真诚地面对自己,才能活出真实而丰盛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