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蒜经历的反腐风暴(2)

第二回:贫穷自在,富贵多忧

上回说到王大蒜的银锭被四子王四葱掉包,误将假银子送给官差,知情后怒扇劣子四葱耳光,拟去衙门拜访官差张斗,寻补救良方。

话说这日那王大蒜稍事准备,进书房拿了点东西,吩咐家里的伙计备辆宽敞舒适的马车,带上四葱,往织造局衙门驶而去!

四葱犯了错,坐在车里,不敢吱声,出了一身冷汗,因此虽天气正凉爽,但四葱后背前胸都已湿透。大蒜看了有些心疼:“四葱,贫穷自在,富贵多忧,为父常说,咱们平素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牢记没事不找事,遇事不怕事的原则,你定是没有上心。这次你虽然节外生枝,没事找事,但既然有事了就不应怕事,想办法化解,如此才能成为人杰”

四葱听了恐慌稍减:爹,我是觉得这次闯了大祸,您不是说富不与官争么,这次得罪了张衙役,他要是跟咱们翻了脸,怕咱家生意受影响。”

大蒜哼了一声:“你这胆识如何闯荡商海,你要明白,做生意讲究的是和气生财,互相给个脸面。小小衙役还谈不上是官,虽有些权,还不足影响咱们的生意,为父给笑脸和银子并非怕他姓张的,而是给织造府面子。

四葱还嘴到:“既然不怕他,又何苦专程上门跑来一趟?错也就错了。”

“傻孩子,拿假银子送礼是故意羞辱人,乃结仇生恨的事,自古败名因败事,若要传出去以后,名声何在?谁还和你打交道?”

正说话间,织造府的大门已在眼前。大蒜、四葱起身下车,来到织造府门房处报了家门,打听张斗所在,那门房倒也耐心,给他们说得明白,指了方位。

走进府内,按门房所说的路线寻去,只见亭台楼阁,绕廊曲折,走着走着就迷了路,正在四处张望寻路之时,迎面走来一位身着官袍的男子,大蒜迎上前去说到“大人,抱歉,叨扰了,我们来找张斗张大人,不知应该往哪里走?”

“张斗大人?哈哈!张斗大人,喏,径直往里走,右手边第三间。”男子的话语带着笑意。

“大人,遇到您真是我们的福分啊,如不是遇到您,我这老身子骨估计还没找到地方就给累垮了, 不知大人怎么称呼?改日老朽定登门拜谢您指路之恩。”

“你这老翁,如此客气,指路而已,何谢之有”男子随即又道:“我姓钟,你赶紧忙去吧”

待那男子走远后,大蒜对四葱耳语:“此人级别颇高但客气友善,今后可寻思往来之道。”

四葱暗自佩服他爹的观察和应变,两人按照指引径直前行,经过前两个房间,看到有人在喝茶、有人在伏案,还有一些人聚在一块讨论事情。

待到第三间,屋里坐着七八个衙役,在各忙各的,王大蒜定睛一看,张斗正坐在门口的一张桌子前,赶忙走上前去,高喊:“张大人,终于找到您了。

张斗见是王大蒜,有些诧异,眼皮抬了抬,没声好气地说:“王大掌柜?什么风把您给吹来了?”

大蒜说:“张大人,抱歉,没有跟您提前预约,我们自作主张,主动来跟您汇报工作了。”

张斗连忙制止他:“别乱喊什么大人,您这帽子给我扣的,我可承受不起!”

大蒜赶紧点头:“是是是,您离开小店之后,我们抓紧时间整理材料,但是我们没经验,有些问题拿不准,把材料带来了,请您给指点指点,把把关。”

张斗哼了一声,道:“您言过了,你们家做的是长安城有名的大买卖,您不给材料,不接受我们检查又能怎么着呢?材料搞错了更算不上事了,我哪里敢给您把关。”。

他接过那叠材料,只见扉页上用工整的颜体写着:“大人,小儿调皮调了包,闯下大祸心悔恨,我已严厉训斥之。此件内有张中国银行的银票,万望笑纳。”

张斗之前虽气恼,但心想银锭虽然有错,但银票毕竟无罪,再加上他对钱速来是宽宏大量的,这次自然也不愿意错伤无辜。于是他看在银票的面子上,迅速做了心理建设后就原谅了王大蒜。虽然心里原谅了大蒜,但表面仍做矜持,面无表情道:“不过看你们这次态度端正,材料先收下,今日天色已晚,来不及看了,等我看了以后再说。你们先回吧!”言毕将扉页那张纸顺手放到了兜里,将余下材料放入抽屉中,起身送王大蒜父子二人。

“张大人,辛苦您了,万请留步,万请留步!”,“大人”这两个字王大蒜是轻声说的,但显得诚意十足。四葱也想学着爹爹的模样,说几句场面上的话,憋了半天,也没说出口。

张斗抱拳道:“王老板,织造局就是为绸缎行业从业人员服务的,尽职尽责何谈辛苦二字,有困难,您言语,后会有期!”大蒜、四葱也冲张斗抱拳作揖,转身离开。

出得织造府大门,大蒜对四葱说:“小子,你记住了,没事不找事,遇事不怕事”。

四葱扶大蒜坐上:“爹,您来时就没怕这事办不成?”

大蒜:现今社会风气不佳,来官府自然也是迫于无奈。倘若这张斗是位正义之士,他自然不会为难我们,若他是个贪婪好财之徒,我们这次来给的金钱已经足以让他这个级别的人动心。所以为父并不担心。

四葱奉承道:爹,您这一套一套的,套路深不见底啊!

大蒜很受用:“俗话说官清难逃猾吏手,衙门少有念佛人,爹爹行走江湖这么多年,年少已是资深司机,遑论如今套路更深。”

四葱问:“桃花潭水千尺深,不及爹爹套路深!我要好好跟您学习。”

大蒜道:“初入行业,三年事成,初吃馒头,三年口生!年轻人慢慢来,眼下咱们天悦号绸缎庄现在只是长安府第一,我们还要走出去,把分号开到汴梁、西京、金陵,甚至是大食国、安南国、寮国,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天悦永远争第一!”

未来终究是你们的,你们必将面对这个物欲横流复杂艰险的社会。正像今天所发生的事情,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怪现状,那时候你便能体会到,贫穷自在,富贵多忧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贫莫与富斗,富莫与官争 大青朝,乾元四年。长安府米市街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织造局衙役张斗已在天悦号绸缎行...
    南小汪阅读 436评论 0 1
  • 第四回:但将冷眼观螃蟹,看它横行到几时 上回说到王大蒜正在给五位公子讲述百姓在官仓纳粮背后的黑幕,却听得一旁传来鼓...
    南小汪阅读 370评论 0 1
  • 第六回:当时若不登高望 谁信东流海洋深 上回说到长安府吴么么在纳粮时,因不满书吏巧立名目的“潜规则”而被围殴,钟铮...
    南小汪阅读 444评论 0 1
  • 第三回:钱迷眼睛发昏,官迷心窍作恶 大青朝长安府,两巷三达官,一街九贵人。商贾聚集,车流不息,中外杂处,人多马稠。...
    南小汪阅读 321评论 0 1
  • 一个真正拥有自我的人 是拥有惩罚自己宽恕自己怜悯自己权利的人 我把这种权利当做独有。如果有一天 我因为某种原因把这...
    倪好阅读 1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