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生活

        古仑中学是一所很普通的农村中学,我在那里读初中时,学校并没有紧靠公路,有一条从学校背后山丘上延伸过来的土堤把学校和公路隔开,算是闹中取静吧。土堤上有松树、柏树、樟树,还有很多低矮的灌木、杂草等。校园里则有很多参天的大树,以法国梧桐居多,遮天蔽日地。记得读初一那年,著名作家杨沫回家探亲,就是笑咪咪地在梧桐树下走过来同我们一群学生娃子打招呼的,这些树后来不知什么缘故都被被砍掉了,很可惜! 因此,我常想,就算是最普通的学校在搞建设时能不能把一些标志性的树木、建筑留一点下来,好让久别的学子回来时,有一个徘徊感叹的地方呢!

        我一直很奇怪,三年的初中生活没有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有的只是几个零星的片段,好像都跟刻苦学习没有什么大的关系。

        我应该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吧,胖乎乎的,个子也不高,因此经常坐在讲台下。每到夏季,中午是要午的,我嫌伏在桌子上睡不舒服,就一个人躺在讲台上睡,姿势很不雅观。有几次下午上第一节课的老师很奇怪:“唉,今天的讲台怎么这么干净!”没有人告诉老师是怎么会事,只有几个女同学到底忍不住,吃吃地笑。

        学校前面有一个梨园,有一年,不记得是初几的事了,学校让我们班到梨园里除草。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太阳光从密密的树叶中漏过来,给人一种迷幻的感觉。梨子已经有拳头大了,我偷摘了一个,尝了尝却没有熟,涩口得很,于是就有了把这个梨砸在某个人脸上的欲望,四周一望,到处都是女同学,个个花枝招展的,没忍心砸。这时班长郭彪来了,他是我同座,我不想砸,于是忍得牙齿痒痒地同班长扯了两节课的野草。而班上有几位男同学却因为用梨子砸人而最终大打出手,引出了不小的风波。明明是一个晴好的下午,除草虽然较累,但总好过坐在教室里上课吧,为什么有打架的欲望呢,我至今想不通。


         我一向贪玩,教师中只有点怕数学老师瞿老师。瞿老师个头不很高,但很结实,络腮胡,圆眼,有点象三国里的张飞,不怒而威。一日,数学课我把前面一个女同学的书藏起来了,被告发,瞿老师罚我放学后背数学公式,我放学后不敢走,乖乖地拿着书站在老师门口读。瞿老师不理我,只是淘米、剥蒜、择菜准备晚餐。最后天黑,是师母求情才放我回家的。瞿老师是善用威者而不常恕,他从不轻易处分学生,但说到做,特别是有一把戒尺,抡起来呼呼生风,学生都怕他。

        我在初中只认真读过三天书,这大约是从初三那年的6月13日开始的。那时的中考是从6月16日到 6月19日。6月12日下午班主任刘老师说,在校学习就剩明天一天了,同学们要注意休息,准备中考。晚上,我把我所有的书本拿出来,我惊呆了,我没有复习好任何一门功课,我甚至记不起我到底都学了一些什么了。整理好书就已经很晚了,我决定从13日开始读书。6月13日这一天我没有去上课,这是初中的最后一天课,我在家看政治书。

        傍晚时分,我刚刚看完初三的政治书,班主任刘老师来了。刘老师是来做家访的,都初中三年的最后一天了,刘老师其实完全可以不来做家访的,但他还是来了。六月的天很热,刘老师满头大汗刚刚坐下,我便流泪了。不是被刘老师认真的工作态度感动的,而是我自己彻底慌了,我知道我已经没办法复习好任何一门功课了。刘老师一瞬间就知道了我的意思,望着我只说了一句话:孩子,只要你想读书,从今天起还不迟,你会有机会的。刘老师走了,他拖着伤病的腿又回了学校。整个家访,刘老师在我家没有坐满十分钟,只喝了我倒给他的一杯凉茶,说了一句话,就走了。这是一句影响了我的一生的话。


        我常常想起我的初中同学,同大队的杨国华、杨巨石,同座的郭彪、陈雄辉,学霸刘琼华、张勇,自信心强的兰智勇,活跃分子杨君杰……他们往往以不同的方式进入我的梦乡。奇怪的是我从没有梦到过我的女同学,有时,我拿出初中的毕业照,看到一个个青青、活泼、可爱的女同学,我总是感到深深的内疚。

        其实,这是我的缺陷,我真的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感受美的心。

         我同班的女同学我有印象的只有四位。一位是杨利。记住她,得益于一件意外的事情。不记得是几年级的事了,我大家做新房,父亲要我去帮忙。大舅家旁边是公社的桔园,当时桔子快成熟了,黄橙橙的一个个都圆如珠玉,别提多有诱惑人了。我便暗暗盘算弄几个解解馋,谁知一个不留神,摔了一跤,把肩上担的一担摔了一个粉碎。舅娘反应快:打发,打发,我的大外甥送了一个好彩头,我家要大发了!父亲却不这么看,摔烂一担瓦要损失几块钱,这个祸闯得不算小。我看见父亲暗暗地寻了一块竹条握在手中,一顿打眼看就要降临了。这时杨利来了,她也是来帮忙的,我赶紧跑过去打招呼,跟在她身后忙这忙那的。我父亲不愿当着我同学的面揍我,一天下来,气也就消了。说实话,我是把她当救命恩人来记住的。

        胡大星是学校的名人。首先是她的成绩太好了,老是年级第一名,让人觉得看她一眼都要先将自己调整到仰望的姿势。其次,她是教师子弟,穿着打扮比一般人要洋气得体得多,当时我就想,这天下最漂亮的女孩子也应该是这个样子吧!


        我父亲的名字叫杨桂湘,而我班有一个女同学的名字却叫胡桂湘,这叫我很气愤,竟然和我父亲 同一个名字。但我毫无办法,我不能叫别人改名字,也不能因为这个原因去教训自己的同学。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胡桂湘发育得比较早,当时就很高大了,估计我去找她的麻烦都不一定是人家的对手,万一被女同学摔了一个狗吃屎,可就一辈子做不起人了!

        记得罗东升,已经是初中毕业以后的事了。那是一个秋季的早晨,田野的稻子熟了,黄黄的、沉甸甸的一眼望不到边。稻子的剑叶却齐刷刷地指向天空,叶面上是无数的露珠,晨风吹来,有的小心翼翼地晃动着,有的滑落下来,似乎发出一阵阵轻微的尖叫声。太阳出来了,走在无边的田野上,让人有一种如临仙境的感觉。视野中有一个姑娘,长发白衣,牵着一条黄牛在放牧。走近一看,是罗东升。她穿着一件白底起蓝色碎花的的确良衬衣,头发用一条手绢很随意地束在脑后,衬着雪白的皮肤有一种很慵懒而纯朴的美。当时我就想,如果罗东升牵着的是一匹白马而不是黄牛,她的气质就快赶上段誉的神仙姐姐了。

……

        我的初中生活已经离我太远了,几十年的距离,就是最丰满的记忆都已经瘦得不成了模样!

       久别了的同学们,你们还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S.早上看到朋友写自己一边游荡一边看书的生活,想起拿着一本地图到处乱走的时光,我也有,而且我记得把这本1978...
    跛足游魚阅读 540评论 0 2
  • 这个标题好像有点大,但是一时半会儿想不到合适的题目,就先将就了。 首先介绍下我自己,我叫赵熠,来自祖国的东南方,海...
    趙熠Kio阅读 612评论 0 6
  • 初中在一些同学眼中是十分劳累的,每天都要写很多作业,但,还有一些同学觉得自己的初中过的十分精彩。而我的出租,就像他...
    一花匠阅读 285评论 0 2
  • 1 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身为一名新生,我们应该要有自己的生活节奏。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应该...
    旅一06丁琪琪阅读 354评论 0 2
  • 一年一度的,刚过完西方的情人节,又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了。如果说情人节是中国一干无知少男少女为拉动全球经济贡献全力的...
    竞走的蜗牛阅读 8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