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穷查理宝典》有感

最近在读《穷查理宝典》,作者查理.芒格,股神巴菲特的黄金合伙人。书中,芒格给我的就是智慧、温和、低调、热爱学习的形象。他思考问题的方式,更是让我长了见识。

芒格说“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求平庸的机会”,对待知识,芒格是坚持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人。跨领域的学习知识,而且跨度很大,热爱阅读,从历史、社会学、心理学、到文学、经济学、数学,人物传记等等。正是跨界学习,让他思考问题的视角也多元化。

但是,生活中的查理.芒格,一直在努力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他做飞机总是做经济舱,一样在候机室等飞机。他不喜欢福布斯富豪榜上,出现自己的名字,他想自己像个普通人一样生活。

查理.芒格的成功,有多方面原因,思维模式、勤奋、耐心、终身学习、诚信、可能还有一丢丢的运气。

查理.芒格的成功很难复制,但是,他的一些好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好的习惯,是我们可以养成的。具体的查理.芒格拥有哪些过人的优点呢?

                    1.逆向思考

逆向考虑问题,查理.芒格经常用代数学家雅各比的逆向思考。反过来想,遇到问题你总是反过来想,这样你可能会得到正确的答案。

几乎所有人,都喜欢教别人你要怎么样,你应该怎么样,想要成绩好就要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但是,查理.芒格逆向思考给出的建议是反过来的,想要成就差就该上课玩,不按时完成作业。逆向思考,更能刺激人们,让人保持警惕。

查理.芒格说:“想要获得痛苦的人生,你最好只从自己的成功和失败当中学习,千万别从其他人的成功和失败经验当中学习”。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我感觉自己就是在追求痛苦的人生,因为我很少从别人的成功失败当中吸取教训和经验,甚至,我自己的经验和教训都很少认真总结过。

一件事情,假如正面思考难度很大,那么可以尝试反过来想。换一个新的视角和维度,你所看到的也会不一样。

        2.跨学科学习,打造多维度的竞争力

查理.芒格的逆向思考,让他在跨界学习很受益,他不理会什么学科之间的界线,只要是有用的他都会学习。

他考虑问题,比如要不要投资一家公司,他总是从多个方面,多个维度进行考虑。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和单个方面考虑的结果不同。

芒格建议,学习重要学科的重要知识,不断加以运用,而且要全部用上去。“用进废退”,在思考问题的方法上也是适用的。

遇到很难判断的问题时,不妨试一试向查理.芒格学习,从多个方面思考问题。

              3.学习简洁、实用的知识

查理.芒格有很好的思维和深入思考能力,不过,他注重学习那些重要、简单的知识。他说学习追求的是简洁、实用的知识,而不是靠掌握那些复杂、深奥的知识。

查理.芒格的学习理念也反映在了他投资的股票上,他买股票是买那些自己能看懂,能判断趋势的股票,不买自己看不懂的股票。反思,生活中,我是容易盲目行动的人,很多的事情,自己其实并不懂,甚至是没有完全完全搞清楚状况就盲目的行动。这样的结果,很可能就是面临着失败。

          4.坚持阅读,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

查理.芒格的生活中,每天都离不开阅读。他说“阅读已逝人物的书籍,就是在与伟大的灵魂交流”。

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知识和时间的力量。他的生活中,可以看到大量的从书上得到的智慧,包括对人性的理解,对事物的解读。

阅读,带来的好处,它能够让我们的思想和认知不受限于当下,让我们认识更大的世界,将自己从狭隘的世界观、视角当中解脱出来,帮助我们审视自己的人生。

坚持终生学习,坚持阅读,这样我们能够在不需要自己尝试,代价极小的情况下,掌握前人的智慧。

                              5.自律

查理.芒格是十分自律的人,他说,远离那些性感、有诱惑力的异性,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他十分懂的为他人着想,开朋友的汽车,冒着延误航班的风险,将朋友的汽车充满油再还回去。他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待子女也一样的严格。正因为他的自律,才让他在阴晴不定的股票市场,长期保持高的投资回报率。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会有困惑,也会有失落的时候。几天前,我知道了查理.芒格的一个思维方式,多想一想,下一个困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是什么?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样的问题躲还来不及,怎么会想要主动思考。其实,当你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时候,你会有适度的焦虑,而且,这种焦虑会提高你做事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