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如何让自己不掉队

零距离VS未知位移

上私高的时候,就明白了一个道理,今天我和同学们穿着一样的校服,上着一样的课,看起来是一样的,但是一旦剥离学生这个身份,我们的世界一定大不相同。几年以后,一语成箴。也许身边很多人早已风生水起,而我们却依旧踽踽独行。

以前我常常自怨自艾,如今我要坚定地鼓励这样的我们:有底气地坚持下去,反正你本一无所有,又何惧风雨兼程。

谈未上大学的感想

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应该涌入那个河流里,千锤百炼,方有机会接近那个阶层。

长辈电话里告诉我:这个年纪的一年比五十岁时候的一年来得要珍贵许多,所以希望你好好珍惜。

的确,当下没有养家压力,暂时没有结婚的对象,更没有下一代要操心。我们看到最大的世界就是自己而已。

前两天,在外企上班的小S飞到了芽庄,春游!多久不见的词汇出现在她的描绘中。本来底子不错的她,最近真是走上了人生赢家的道路,下个月订婚,假期才请我们吃了饭。事业顺遂,未婚夫争气,定居在准二线城市(个人觉得是非常不错的城市,人美风景好发展前景好)

小Y最近朋友圈也很热闹,他替未婚妻跑了几趟青海,准备把时下热火的玛卡实体店开起来。自己手上也有好几大单子。

师傅刚考取了魔都公务员,不久将来会师上海滩......

再看自己,要用一个不正确的成语,真是【不忍卒读】(正确用法:不忍心读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内容悲惨动人。)

因为目前仍旧在一家大型事业单位混日子。心中害怕,从此回不去那个年少时光里意气风发的自己。

我无奈投身书海,想要一探黄金屋。事实上,这些日子以来,我想自己还是有了进步。

什么时候不怕失业呢?就是get到了随时就业的能力。而这也是我们在这个就业过程中不断要坚持的一个目标。

洛克菲勒告诉我们,人总是更容易去习得的一种能力就是自我反省(中国人自省能力真的很强),但却在这种自我批判中无形地否定了自己的很多价值。

我至今仍不知道我是否被同龄人狠狠甩在了后面。

我想一场盛大的人生马拉松中,我们大多数人都做不了第一名,所以我只求能够跑出自己的节奏感:呼吸匀称,腰背挺直,做好拉伸。

我过去常常自责我较low 的自控力,后来发现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本身就是有惰性的高级动物。那我也就心安理得的接受了一个不那么有强大自控力的自己。当然不是放弃治疗

习得强大自控力的背后是活出一个好习惯的生活。

体魄之坚强能抵御情绪之纷繁。

在朋友质疑声中,我终于坚持夜跑两个月。尽管这跟大牛们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但对于一个体育anti体质的人,我总算跟过去一千米恐惧星人告别。在这个过程中我先看了村上的《当我跑步的时候我谈些什么》,我最终确定的一个想法就是,跑步这件事是要成为我一辈子的习惯的,并不是因为一时意气而要去证明的一种途径。这样一想,每天出去跑步也就没有那么可怕了,因为跑步成为了我吃饭刷牙的同类项。坚持跑步能改变什么这个问题,我希望我三年以后可以去答。但是至少我觉得【坚持】这个概念让我对自己有了那么一点信心。当我一天什么都干不好的时候,我还有最机械的跑步可以做。目前已经坚持到六公里了,希望可以有新的突破。

从跑步出发,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坚持】对生活的影响。这么多年以来,人人都告诉我要坚持,要有恒心。不知道是我太不受教还是没有亲身体会。很大程度上,总觉得【坚持】并没有用。我现在开始明白过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坚持的不够久。

在一个教育类app 上答题,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初中的古诗背不下来怎么办?”本着循循善诱之心,我都会很认真地劝解孩子们要有信心,先理解古诗的含义,结合意境去背诵。但最后我一定会送上一句话:坚持,重复是记忆之母。当你确信你在做一件对的事情,却毫无效果的时候,你也许该继续花点时间,往前在走两步。原来不太明白的鸡汤真句: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昨天晚上,只有一小部分人看到了今天的太阳。现在想来,听过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一生就是这么简单。谁不知道呢?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知识之充盈能抵御肉体之虚浮。

我们每一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和金钱在吃喝玩乐上,对于物质的追求我们毫不吝惜。但身体是两级的,我想也应该让饥饿的身体多容纳一些精神的东西。当然今天不谈看书。

就这样,我从【坚持】跑步出发开始培养我多年来想要坚持的习惯,背单词。这里要实名感谢“奶爸的英语教室”,他搞的词库让我的单词量有了突破的机会。真心想要学好英语的朋友,也许可以关注一下他的公众号。我曾经的学生问我:老师,为什么我昨天背的单词今天就忘记了。我曾经这样回答他们,因为咱们都是可爱的人类啊,是人类就会忘记。不然的话,我送你们每一个人一本高阶,大家还需要学英语吗?当我自己再想征服更多的单词的时候,我也再次遭遇了背了忘的情况,好在我曾经的嘴贱。如今也能激励自己,忘了请继续背。在我坚持背单词的日子里,我总是能在各种场合惊讶地发现:咦,这个单词我见过的。几次三番下来,咦,这个单词我认识的。这也许是让我有动力继续走下去的重要力量。失败是一块石头,他既可以来做你的墓碑也可以成为你的垫脚石。背单词这件小事,常常让人受挫,但却让人知道事物的两极性。

为了把消极单词变成积极单词,我需要阅读,因此我只能拿起原版书来阅读。最近我明白一句话【坚持】是一件禁欲的活儿。为什么呢?

当我下定决心坚持跑步的时候,我一天必须拿出一个小时给跑步;当我下定决心一天干掉两百个单词的时候,顺便还要根据曲线复习,我就必须一天拿出两个小时给单词;当我下定决心要一周看完一本书的时候,我就必须每天看一个小时的书.....这样的时间份额给出的同时,我必须把很多零碎的时间,甚至娱乐的时间拿来给这些计划。那坚持的同时,我就必须割裂其他的欲望。对了,这里还要重复一句,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每个人都有惰性,如果偶尔没有做好,没关系,下一次做好就好了。我原来经常苛责自己,搞得很不爽。但自从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之后,倒也能时时调侃自己,同时对他人也多了一分谅解之心。

这个月的关键词是自律与专注。当然坚持是一生的关键词。以上种种都是我希望通过自律去提升自己的经历,虽然我实在不知道我是否会稍微被别人少拉开那么一点差距,但至少我觉得我还好没有如烂泥一般,生活在酒池肉林(也没有那个条件呢)。专注即将是我希望get 的能力,以此来提升个人的战斗力。一个人需要得到一个优点“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上大学之初我就问自己,你到底想要什么?到如今也许有了一个较为明晰的答案。人必须知道自己的脚该往哪里迈,这样一来你的孜孜不倦才显得更有意义。

我们也许难以成为一个领域最top的那一个,但一定可以想方设法成为一个有自己杀手锏的人。比如我希望成为一个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中英语甚至德语不low的人。对,勇敢地去你要去的地方。你不要质疑你是否可以达到,所有的分析都没有结果,人只有向前走两步才知道到底风景如何。

专心致志不会有错。等到你在一个空间有了话语权你才知道专业是多么有用。广博是基础,专业是精英。

我想以上这些很多人应当有切身体会,我原来一直不信人是可以改变的。但我想通过不断地矫正自己的很多任性,或者说不理智的行为,才能够慢慢接近一个更符合你心中理想的要求。那些对自己妥协的人,无疑将成为生活的弱者。

常常把“我就是这样的人,说话就是那么心直口快”、“我就喜欢现在的生活,无忧无虑的,有的吃吃,有的睡睡”挂在嘴边的人,我尊重你选择人生的权利,但是我保留我认真生活的态度。随着年纪增长,很需要去包容每一种人的生活方式,但生活的吊诡之处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力。我曾一度很怕被他人影响,但之所以被影响,不过是你内心怯弱,三观不稳罢了。

原来听过的一个关于改变的段子分享给大家,小的时候想要改变世界.....最后发现连自己也改变不了。因此我们被倡导说我们需要从自身开始改变,这在我看来是合理的,但对于很多人来说确实艰难的。因为自律实在太难了。林肯的话送给大家“锋利的剃刀绝对不是在华美的天鹅绒上磨砺出来的。同时,林肯本身也是一本大写的鸡汤传奇。

最后谈专注。我自己读书的时候,专业性就很不强。似乎每一科都是那么平均,很难有拔尖的。到了如今也是一样,身无长物是书生。老朋友三天两头劝我磨一把锋利的剑,省的之后身无寸铁且无缚鸡之力。我很受用。我一度想要学法律,又要学会计,又学了小语种,还想写作又想去做DJ。我真的好有勇气面对这样一个不认真的自己。当初如果好好磨砺一番,说不定也能成了一小网红?我们的精力有限,时间有限,自控力有限。似乎二十四个小时安排下来也能够我的这些计划。但实际操作过程完败。

人有目标地生活,应当是一个理想的状态。花点时间专注地找寻一个小阶段的目标,因为我想人生那么长,世上难以找到完美无缺的计划,但正因为没有,我们在目标的带领下走出这条荒芜不见头的路的时候,才有必要去不断地修改这个目标。

改变是有可能的,但改变一定是痛苦的。痛苦如同是一杯上帝赐予的苦酒,吞下去的时候是苦涩的,但是吐出来的时候甘醇啊,最苦的东西永远最提神,人要接受痛楚,因为痛楚让人清醒。

最近一段时间,形容憔悴。一百多天不见的老朋友见面后,拉着我去吃了好多的牛肉,让我明白这世上被人关心是那么温暖。尽管这种温暖如今也渐渐变成了珍稀之物。

偏题之后,想要回来很难,如果真的怕有差距,那么把自己看做是资本,投放到市场中去吧。

今天分享的关键词,同时也是鼓励自己:坚持、自律与专注。



ps:身边有两个朋友都颇有抑郁的倾向,我该如何劝解(其实已经失败,屡战屡败,但我个人情绪也很受影响,求助)

文/没有蛀牙的奥斯卡(我真的蛀牙了!一定要保护好牙齿,巴斯刷牙法,我都忍不住要写文章来推广保护牙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对他们熟悉吗?了解吗?或者在同一个时间里你在睡觉,而他们却…… 人鱼,鬼魅,吸血族人,堕天使……灵狐,故事才刚...
    靡梨浅様阅读 113评论 0 0
  • 今天的教师节,正拽着周六的裙摆,相互嬉笑着、玩弄着…… 丰富多彩的节日点缀着我们...
    清风一隅阅读 435评论 0 8
  • 哦,是的。直到35岁这天,我才看到了理想中的爱情。一个很老套情节的爱情轻喜剧《美味情缘》,一个完美主义的厨娘遇上了...
    猫眼童鞋阅读 286评论 0 0
  • 2017.12.06 星期三 孙
    清风腾逸阅读 482评论 0 50
  • 做了一回标题党,多年后我再来看,估计也不会想起来标题里的“这里”代表了职场。 加入公司4年,跳槽的心从来就没有停止...
    llq0118阅读 621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