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不能太任性|后进班的某女生寝室人际交往纠纷

案例撰写 秦望

案例涉及人物:晨、欣、玉、津、绮、静、莹(本班外寝)、萍(外班本寝)、旭(本班本寝,中立)

人物在文中出现次数:欣16、玉17、津12、绮37、静40、晨58、莹(外寝本班)15、萍4(外班)、旭(本寝本班,中立)5

事件经过:

一、寝室争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晚自习回到寝室,欣洗完袜子,搭在了护栏上,就上床睡觉了。欣下床的晨大声要求欣把袜子拿走,说自己害怕。

欣说,我的袜子挂在我的床上,又不是你的床上,我干嘛拿走?
玉说,你不是有夜盲症吗?她挂一下,晚上熄灯你又看不见。
津说,人家的袜子挂在人家的床上,又没放在你床上,你凭什么不让人家放?
绮说,我的衣服天天往静头上搭着,静也没说啥啊!
静说,就是,她们的东西天天挂我头上我也没说啥,欣的袜子又没挂你头上,你说她干啥?

晨再次强烈要求欣把袜子拿走,挂到别的地方。最后袜子没拿走。

这时,欣的裤子掉到晨的鞋上,晨坐起来擦鞋。大家让她小声点儿。晨说:

裤子掉在我鞋上,把我鞋子弄脏了,我擦咋了。

绮、玉和她吵起来。

绮说,晨,你要不想回来,你敢紧去和老师说,让他给你换个寝。
晨说,我什么时候和老师说了?
绮说,你敢说没说。
静说,你敢紧去和老师说,就说我们欺负你了。
玉说,生活老师来了。
晨说,关你什么事。
津说,你妨碍我睡觉了。
静说,津,睡觉,小心人家告你。

晚上睡觉有人打呼噜,晨骂神经病。(据说,晨睡觉也打呼噜)然后绮、玉、津又和她吵起来了,吵一会儿就结束了。

第二天早上,玉洗脸,找不到水卡了。晨去倒水,不小心倒到欣的脚上,什么也没说就冷着脸走了。

玉说,你把水倒到人家脚上,对不起都不会说吗?
晨说,多管闲事。
津说,这是谁的水卡?
欣说,刚才我看到晨用了(经调查,晨见到有水卡插在上面,就拔了出来,把自己卡插上,取水后,抽出,把那个卡插回晚上,晨回来,
绮问,你是不是用玉的水卡了?
晨说,我没有,我只是帮她抽出来。

绮没说什么。晨去打热水洗漱,其中静、晨互有手肘动作。她们各自的表述,

晨说,静先手肘捣她,静反咬一口。
静说,是晨先磕着她胳膊了。
静喊老疼疼,
玉说晨不长眼。
晨说,她矮,我看不到。
静说,那你的“恨天高”穿上还真是谁都看不见。

静带着外寝的莹和外班的萍拥在门口。

静说,我才一米五五呀!求长高!我矮!她高破天了!
玉说,就你高,穿个七厘米的鞋,你老拽。
有人威胁让晨换寝室,说,反正告诉秦望不是一两回了!
绮说,我和峰(年级领导)有关系(经了解,是绮的姐姐转弯的师生关系,峰知道后很生气地说,绮的姐姐是个好学生,想不到她的妹妹竟这样。)

这期间,莹和萍坐在床上吃橙子(经调查,莹和萍在莹门口吃橙。静过去找莹,说,去看看我们寝室的晨,于是,一同去。莹是六班的,我后来找了她老师,让老师提醒她,不要到出事现场)

晚睡,晨踢到被子里有一颗图钉(是晨买的粘鞋的502胶水带的图钉)而且钉子正面朝上。别的同学说,钉子可能是晨自己粘鞋,不注意掉到床上的。可晨显然受到惊吓,觉得同寝的人很恶毒。

熄灯了,绮拿手电找毛巾,灯光晃到晨的眼。晨觉得绮故意照自己眼三次,下床说,找什么呢?我帮你找,拿手电回照。

玉说,阿姨来了,你先把灯关了。
晨说,关你什么事儿。
静说,有事儿明天说,小心咱姐儿揍你。

欣在晨上床,弄很大动静,和绮一直说话。在晨半睡的情况下,晨听到两人说,终于没有打呼噜了。

二、初步处理

第二天上午,晨来我的办公室请假,我看她脸色不好,追问。她说了实情。回班后,几个人说,又去告秦望了吧!我让晨写了事情经过。并立即找到同寝的几个同学,让她们每个人至少写一千字,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晚上交上来。因为很劳累,当天没来得及处理。

三、事态升级

当晚,绮回寝后,她们把门锁上,把晨关在外面。晨回来,敲门,绮不给开。

玉说,给她开开吧。
绮说,她昨天不是说不回来了吗?不开。
玉说,给也开开,快点儿。

然后,绮把门打开了。

绮说,你不是不回来了吗?
晨说,我什么时候说,我不回来了。
绮说,你昨天不是说了吗?

晨收拾东西到楼下给妈妈打电话,欣和津下去追晨,晨被她母亲接回去了。

四、批评教育

第二天早上,值班的副班主任小飞跟我说了昨晚寝室发生的事儿。晨的母亲来找我,我说了大致情况,并答应详细调查此事。我理了一下线索。各执一词。很明显,五人对一人,晨提到的莹的事,五人只字未提。我先把莹找来,反复询问,她才说是静找的。我怕她们“串供”,我让莹在办公室等,立即到班把同寝的七个人都叫了过来。

1.

我先对旭说,这件事没有关涉到你,你是中立人,请你不偏不倚的说一下事件儿经过。因为旭没卷入此事,详细情节不清,我问谁打呼噜,旭说是静和津,没有提晨。我问莹来寝了吗?旭说来了。

然后,我让在场的七人,说一下自己的问题,先不要对别人作评论。我先让莹说,莹说,我不该在当时去他们寝。然后让晨说,晨说自己说话口气太重,自己性格不好,并鞠躬说,对不起!

2.

然后我让情节轻微的欣、玉和津先说。欣认为自己没错。

我说,那张床不能说是你一个人的,上下床是一体的。挂衣服和袜子,性质不一样。袜子有味儿,这谁都知道。你认为没什么,那是你的习惯,不能代替她人的习惯,集体生活有集体的规则。难道,你们室内没有晾袜子的地方儿?(实际上,洗漱间有专门的地方,她们为了方便,就随意乱挂)在挂之前,至少要经人家同意,挂后,人家指出,应该取下袜子。

欣表示明白了。

玉说,我说的是事实,她自己跟我们说有夜盲症。
我说,你说话的时机不对,属于火上浇油,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人的倾向性。既然说,也要说自己最要好的朋友,这样才不会有疑心。

玉点头。

津说,挂个袜子,没什么,我们都这样挂。
我说,大家的习惯,不等于好习惯,你的习惯不等于她的习惯,集体生活,要有集体生活的规则。津无话说。

3.

我转向问题最严重的静和绮。

我说,静,你叫人到你们寝做什么?
静说,我没叫,她自己来的。

我知道她会撒谎,因为,前不久,静曾因跑操不好被体委吼了,找外班三个男生来打我班的体委,我报年级部,做出了记过处分。

我转向莹,如实说,到底怎么来的?
莹只好说是静叫来的,
我说,别撒谎,类似的案例的解决的太多了。如果大家如实理清是非,我可以不报年级处理,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通过事情的分析,促进每个人的成长。如果再欺瞒下去,我只好报年级处理。
静只好承认事实。

我说,你这种做法,属“黑社会”处理问题方式,有问题自己处理不了,就找帮手来助威帮打。不找老师,谁找了老师就是告密。晨根本就没向我告过你们的什么密,你们能有什么密?那天,学校统一查手机,你们哪个寝室没有手机?这也叫密?况且,晨也带手机。对于你们带手机,只要不进教室,用来跟家长沟通是没问题的,不过,你们在寝室玩手机,我是要没收的。那天,我去教室找晨,是调查静跟体委的事,问体委是否骂了静,旁边还有别的同学,因为教室人少,如果找到你,我问的可能就是你,那么,你们每个人都有“告密”的嫌疑。

我又转向绮,你最大的问题是不许晨进寝,绮说,只有一分钟。我说,一秒钟也是阻止。寝室是你们七人的公共居住场所,你有什么权利剥夺一个学生的居住权呢?绮无话可说。

4.

虽然晨性格有局限,问题不小,但五对一,也够晨受的。我怕晨承受不了,就准备拆散她们的小团伙。转而说:

绮,你的事不少,我曾在教室没收过你的手机,你知道手机哪里去了吗?
绮说,你还没还我。
我说,有人拿走了。想知道是谁吗?

我想点到为止,让静和绮不要抱团对抗晨,遂提起此事。因为,是绮拿了静的手机,后来歌咏比赛时被静的爸爸发现,找了回去。谁知,绮不解其中意,竟然追问。

我说,静,要我说吗?我再给台阶。
静说,不要说了。
绮说,你说呗!
我说,是静的爸爸拿走的,因为手机里有静的照片。

说到这里,再明白不过了。也勾起了她俩的回忆,转移一下斗争视线。谁料,

绮说,我没拿静的手机,是夹在我的书里,我用的。
我说,我从来没说你“偷”手机。既然夹在你书里了,你该交公才是。

绮无话可说。

5.

我说,静和绮,你们俩在处理问题上,仍然没有进步。静上次就找人帮打,这次又找人助威;绮上次,因为英语作业没收好,我批评了两句就愤然辞职,这次又一再追问。这样处理问题,就是没有成长。希望你们能吸取教训。绮的眼泪流下来了,静仍然顽抗,一副“老大”范儿。

我说,挂了一双袜子,却引出这么复杂的事。“袜子”是一个人习惯,是一个人思维方式和处理问题的方式,袜子是一个人素养的集中体现。希望大家能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静和绮,最严重,津和玉,你们火上烧油,欣是导火线。如果大家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而不拉帮结派,事情就不会到这个样子。就算解决不了,旭的作法也是可贵的,她没有卷入此事,更没有推波助澜,这也会有助于问题的淡化。出了问题,及时找老师,而不是找帮手,激化矛盾,事也不至此。晨,你的性格中有一些不足,比如,撞人该说声对不起,什么事,不能太任性,多听大家建议。晨点头。我说,绮和静,我要找你们家长说一说此事,这对你们成长有好处。事情不许往下发展,否则,咱们要升级处理。


案例到此为止,下面我说说自己的看法。

志强点评:

一、综述

这这案例看似是一个因袜子引起的“五对一”的寝室孤立事件,但实际上是两个矛盾。

  1. 主要矛盾是晨和静的“告密”纠纷,绮作为静的打手屡挑事端,静则深居幕后静观其变;
  2. 次要矛盾是晨和寝室其他成员的生活习惯和性格的冲突。

所以把两个矛盾搅在一起处理并不能达到最佳效果。当然我这是马后炮,事发时能稳住阵脚逐个击破已属不易。

主要矛盾秦老师处理得很到位,我们专门就两个问题进行探讨。

二、自己作死的晨

首先可以看出,尽管后进班级的学生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但晨实在是一个过于任性的姑娘。具体表现在:

  • 被袜子妨碍之后,晨大声要求,明显就没有给人台阶下的意思,结果招来众人不满。从众人挤对她的话来看,晨的语气和措词肯定不善;
  • 欣的裤子掉在晨的鞋上,晨的反应居然是擦鞋!裤子会比鞋脏吗?这里就明显有挑事的意思;
  • 晚上有人打呼噜,晨骂神经病,可笑的是她自己也打呼噜!只许周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 失手把水倒在别人脚上,不道歉冷着脸就走了;
  • 等等。

可以想见,尽管有负气的成分在内,但晨应该是一位缺乏教养的学生:

  • 过于自我为中心,只许我负人,不许人负我;
  • 不擅长与人相处,在与静、绮起纷争的情况下,她完全搞不清状况,竟然还跟其他室友处处置气,引火烧身;
  • 有爱打小报告的嫌疑。

那么,针对这样的姑娘,我们该给予什么帮助呢?

第一、家庭教育不抱希望。

家人如果稍有意识孩子也不会惯成这个样子,所以家庭方面交待到位,该要求要求,不期待改善;

第二、班主任要承担起父母的教育责任。

孩子已经成年,虽然缺乏教养,但大多是教育缺失,苦于不怎知而已。如果班主任以此矛盾为契机,很高兴的地给她指导一些为人处世之道,我想应该能起到比较明显的效果。

三、寝室争端该如何处理?

我的建议有以下五点:

  1. 及时隔离,避免升级。一旦是寝室矛盾,无论男女,都需要视情节轻重考虑隔离。像这一例,若不是晨被妈妈接走,说不好有打架的可能。
  2. 解释误会,化解矛盾。
  3. 详写过程,宣泄锐气。各写一千字固然好,但有班主任建议说至少要写5000字,学生写到写无可写了,自然会真情流露写点真情实感。但罚写5000字说明传出去不好听,为了好操作,可以具体化一些:过程一千字、感想一千字、分析错误一千字……
  4. 指出问题,批评教育。
  5. 做好后续,防止报复。
  6. 投其所好,安排任务。这是针对静这个“大姐大”的,既然她是黑道大姐,就从“义”着手,从个人的小义和黑道的私义,引导到班级的大义和白道的公义。然后安排一些容易完成的能统领部分人的小任务让其完成,以行动熏陶其思想。
  7. 教会处事,少食多餐。这是针对晨的,非一夕之功,要有耐心。
  8. 化敌为友,缩小范围。这是针对寝室内静和晨以外的同学的,她们大多都持中立态度,班主任要加以引导,争取不让她们成为静、晨的附庸。

完毕。希望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绮是打心眼里讨厌晨,所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针对晨,目的是将这个眼中钉肉中刺的晨赶出寝室,主要表现在:挂袜子事件...
    矮穷但有才阅读 284评论 0 0
  • 苍莽群山紧 当年兴亡时 夜深人也静 玉翠初练成
    曹广潼树根草阅读 146评论 0 3
  • 今天是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但是圈里很多人,都在互祝节日快乐。 大家都不想变老,都想保持一颗童心。 儿童节,对我...
    沐阳燕阅读 2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