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读书那点事

聊之前先列个书单:

一月,9本

明朝那些事儿(1-7)
文化苦旅
三行情书
孙子兵法(-九变篇) 未读完……

二月,2本

乖摸摸头
一个人的朝圣

三月,1本

波浪理论经典(第一篇,第二篇)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1/2)
阿尼陀佛么么哒

四月,1本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完)
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1/2)

五月,2本

追风筝的人
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完)

六月,1本

上帝掷骰子吗 量子物理史话

八月,3本书

白夜行
我们为什么会分手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传与诗全集

九月,3本

股票作手回忆录
滚雪球:巴菲特传记
30岁前的每一天

十月,1本

随遇而安

十一月,1本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未完)

十二月,2本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大贬值危机,中国的2016~2022
35岁前要上的33堂理财课
无声的告白---太压抑,看了63%放弃……


在2016年初趁着某东搞活动,入手kindle,从此开始了不归路,本人酷爱历史,遇到感兴趣的历史书便顾不上吃饭、睡觉。

一月份工作比较清闲,买了《明朝那些事儿》电子版打发时间,一天下来平均有8-10个小时在捧着kindle(上班时间除外),就这样不知不觉读到最后一页,还没到月底,又补了两本——《三行情书》和《文化苦旅》撑到放假。后来看到网上的图片《明朝那些事儿》七本真够厚的!


明朝那些事儿全集共7册

可以说一月份的读书经历给我触动很大,首先是书本身,以往我在历史方面的积累可以说能够对历史某个时刻的人物和事件有所了解,但是从来没有尝试一次把整块的历史给过一遍,所以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一个又一个熟悉又喜欢的历史人物分分钟登上历史舞台,又分分钟退出,仿佛明朝两百七十多年的历史在十几天的时间里如穿针引线般的预演了一遍;其次短时间内读完的另一感受就是当我读到最后一个篇章的时候,我还仍能清楚记得整套书的开篇和全书的整体脉络,这一点对我影响很大,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基本秉持着一本书不超过一周就要读完,若条件允许,尽可能三天内(后来的很多书都是利用周末两天整块的时间啃掉的)。

还有一件事情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我如痴如醉的沉浸在明朝的那些事儿的时候,手机单曲循环着任静静的《你带给我的》(最先听到这首歌是在电视的手机广告上),可以说一首歌循环了整部书的时间,每当我再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出身布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篡位又不乏雄才武略的朱棣,为大明朝续命的张居正,人见人怵惹不起的王阳明……

二月份,单位放假,回家过完年又回到单位上班,有一天,同事之间都在谈论一本书——《乖摸摸头》,我一般很少追风,也没多想跟大冰有啥关系,直到有一天,在北京的同学发微信推荐这本书,他说我跟大冰的性格很像,我上网查了一下,这个大冰何许人也,话说看第一张图的时候像个文艺青年,再看,才发现这不是在电视上陪伴了我半个童年的大冰么,记得那个时候我还小,很单纯,无忧无虑,家境不好但没啥压力,每周都喜欢看大冰的节目,可那么清秀的一个大冰,啥时候蓄了胡子,留了小辫,还出书了?自上高中开始就再没机会从电视上看到大冰了,既然是“故交”,那就拜读一下吧。


image.png

12个真实的故事或许会让你看到那些你永远无法去体会的生活,见识那些可能你永远都无法结交的人

书读完了,被猛灌了一碗鸡汤,我本以为忘了陪伴我童年的那个节目,忘了大冰,后来发现并没有,就像没有完全忘掉童年,我是一个那么喜欢读故事的人,12个故事读完,原来每个人都不是你认为的那样,每个人的故事都很精彩。
后来,我发微信给同学:我们都喜欢吃大蒜……
后来,又读了大冰的《阿尼陀佛么么哒》,这么奇怪的名字……

有时候能读到一本好书要靠缘分,但我忘了是基于什么找到的《一个人的朝圣》,读完我记得曾经写过一段话,

老人哈罗德在自己的一念之下走上一段漫长的旅程,回首起自己不堪且糟糕透顶的人生:不幸的童年,不幸的婚姻,可怜的儿子……。路上时间显多,人生的不如意在寂寞孤单的路上一一袭来,甚至都不清楚自己潜意识里已经忘记这么多。

路人都没有心理上的防备,每一个远行的人都深知,一路上场面时而孤寂,时而热闹,但就像那条小狗一样,“它选择陪哈罗德走一段路,现在它决定停下来,陪那个女孩儿走一段了。生活就是这样……” ,就像老人不肯给狗起名字一样,起了名字就成了宠物,就不自由了,既然给它自由,就放手吧,朝圣路上的小狗也在朝圣。生活中也是如此,给一分,就要学会承受这一分之痛。

在与妻子冷战二十多年以后,一次朝圣之旅使二人再度冰释前嫌,我时常在想走在路上的是哈罗德,而朝圣的人应该是莫琳吧。从儿子自杀起,就对这个陪伴身侧的丈夫彻底失望了,自此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分居生活,每日相见却只有表面问候,人生苦闷何如,丈夫的朝圣之路也为妻子腾出了反思的空间和时间,当莫琳决定去追赶哈罗德的时候,一切都冰释前嫌了。

关于加油站的女孩和癌症晚期的奎妮,我不认为是哈罗德朝圣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人生路长漫漫,也不过只是时间运作的惊鸿一瞥,没有这次机会,也必定会有下次因缘,人谁没有顿悟的时候呢?

四月份,逻辑思维推荐的两本书,一本是《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另一本是《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因为没有电子书,买了纸质书,源于对历史书的痴迷啊。《人类简史》完全抛弃了纪实的写法,而是提供一种看历史的视角,一种全局的观点,令人有惊世骇俗的感觉,书中对于人类为何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成为地球的主宰作了深入思考,甚至对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都有论述,使我对历史有了新的感悟,时间的朋友,罗胖在跨年的时候又推荐了尤瓦尔的新著作《未来简史》,拭目以待。《万万没想到》简直就是为工科生定制的,非常类似于果壳网上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和研究,当然不乏实用技巧,时不时颠覆你的认知。

五月份,《追风筝的人》,作者是美籍阿富汗人,用细腻的笔法描绘了人性的背叛与救赎,残忍而又美丽的故事,读来荡气回肠,此书全球销量4000万册。

六月份,有一次去交大看望读博士的同学,他给推荐了《上帝掷骰子吗 量子物理史话》,趁着当下热议的量子通信话题回来就买了电子书,浅显而又好读的科普书,一部量子力学的发展史,无数物理学家竞折腰,什么是光?原子弹计划!通信安全?全书的亮点在于把这么多物理学家、科学家、数学家围绕着量子研究展开,重新满足了一下对物理的好奇。

七月份,作为指导老师带队奔赴宁夏开展支教,路上的故事、支教的故事、一起游山玩水的故事本身就是一本书啊

支教生活.jpg
自拍.JPG
发电机实验课.JPG
课间.JPG
参观大唐国际大坝发电有限公司1.jpg
参观光伏发电.JPG
风机.JPG
IMG_3151.JPG
IMG_3265.JPG
IMG_3400.JPG
IMG_2828.JPG

这够不够一本书的厚度?

八月,日本的悬疑小说《白夜行》个人不是很喜欢这种题材,但是读完感觉女人真是可怕的动物。

《我们为什么会分手》,15对昔日恋人,男女双方各自说出的分手理由,竟然如此截然不同,仿佛他们谈的根本不是同一场恋爱。
15段分手经历,15对分手恋人,30种爱情观念——换个令人惊醒的角度了解爱情。

读此书,以纪念自己不成熟的上一段感情。

偶然间在朋友圈看到分享的仓央嘉措的诗,遂找了这本书《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传与诗全集》,竟然发现很多以前读到很多诗句是赝品,真正流传的并不多,而且我们所能读到的都是翻译之后的,说实话翻译的水平真高。

九月,2015年的股灾造成的伤口还没愈合,怎么又对投资、理财感兴趣了呢,答案是——中了新股,天天看着涨停板,天天盼着是工作日,巴不得没有周末,感觉心态不好,一口气读了这几本书:《股票作手回忆录》《滚雪球:巴菲特传记》《30岁前的每一天》,三本书中推荐第一本,直接奉上内容简介:

《彼得林奇点评版股票作手回忆录:巴菲特指定股市教科书》充满了利弗莫尔的人生和投资思路。他曾数次大起大落,做多和做空都赚过大钱,一生积攒的经验,后来历代的股神,包括格雷厄姆、巴菲特、索罗斯、彼得林奇等都受其影响,尤其以彼得林奇为最。所以杰克•施瓦格说:“在对当代30位最杰出的证券交易员的采访中,我向他们提出了同样一个问题:哪一本书对证券交易员最有启发?迄今为止,独占这一名单榜首的是70年前出版的伟大著作《股票作手回忆录》。”

向经典学习,向大师学习才能快速成长,少走弯路,不说了,直戳股民的痛处……

十月,由于关注了一个师妹的公众号,认识了给公众号设计编图的妹子(在南京),两次去南京游玩,虽然下雨,但是玩的很高兴。顺便把孟非的《随遇而安》读完,读一个人的故事才能了解这个人,孟非的故事既有着平凡百姓的烟火人生、酸甜苦辣,又有着阅历丰富者的脚下山河、胸中丘壑。了解孟非的同时,顺便了解一下重庆和南京,话说到南京下了高铁上了出租车,司机师傅一堵就开骂,反而化解了我和妹子初次见面的尴尬,哈哈。
南京之行,在南京博物院意外见到了金缕玉衣、银缕玉衣,还有远道而来展览的木乃伊,南京博物院的镇院之宝等,还对扬州城的历史变迁有了深刻的认识,扬州在历史上原来有着这么浓重的一笔(比都城繁荣,曾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我印象中的扬州多是古装剧里才子佳人的故事而已。


银缕玉衣.JPG
金缕玉衣.JPG
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JPG
内外都是宝贝
木乃伊露头盖骨了没拍.JPG

后来才知道,这个妹子是扬州人。

十一月,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只是想了解作者张嘉佳(毕业于南京大学),读了原著,当故事来读,略显浮夸。

十二月,时寒冰系列在几年前曾经读过,2016年马上结束了,又记起他曾经在书里预言过之后的经济形势,遂把这本《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大贬值危机,中国的2016~2022》买了电子版来读,虽然2016年有很多变量发生了变化,这本书里的很多观点仍然有借鉴意义。

《35岁前要上的33堂理财课》,这本书是九月份下载到kindle中的,发现已经读了64%,本想趁着12月31日做个了解,但之前的读的已经不记得了,正是应验了一月份读书的经验,于是重头开始,一气呵成的读完。

检视资产架构
建立财务报表
合理资产配置
……

读完这本书才发现,自己从九月份就已经开展照着书中的建议在做了,从九月份开始用挖财记账,从每顿饭的花销到购物、交通都有记录,后来记账已经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乐趣,有时候是花费了立马记录,有时候是晚上睡觉前补登记,记账的一大好处是一目了然的就知道了收入来源和花销流向,为后续的理财和投资奠定了基础。

2016年共计26本,还有若干没读完,像《无声的告白》,太压抑,读了2/3选择了放弃。应该说每本书都是一个故事,有的时候是读别人的故事,有的时候是在寻找自己的故事。

2016年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度过,也有过迷失,读书使我内心安静。

希望2017年,依然有大把的时间认真读书,认真生活,多读经典,少走弯路。


根据个人口味对这26本书做了标记,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要快速拥有你们的才情 助我炼成金刚不坏之身 洞悉人性的贪婪 除去内脏的腐烂 一身铠甲 仗剑走天涯 痴狂者舍我其谁...
    叶落心知阅读 583评论 6 13
  •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毕业已经快半年了,人啊,小时候总是盼望着快点长大该有多好,可是等到真的长大了,却发现,长大真的...
    苏梦夏阅读 236评论 0 0
  • 凄风同驱策,碎雪共坎坷。 明年春暖日,踏我旧山河。
    多伦多肥羊阅读 254评论 0 0
  • 简介 问题 LinearLayout的orientation属性 LinearLayout的layout_grav...
    zgfei阅读 8,6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