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繁忙的一段旅程




    作为一个个体,这个世界太大了,作为一名游客,我们很难再次游玩同一个景区,所以来到某地旅游,尽可能地游玩该地全部的景区,不让自己留下太多遗憾。虽然这么说,但是每次旅行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遗憾,也许人生本不完美,遗憾乃人生的常态,

    此次敦煌之行,很遗憾没有参观上敦煌莫高窟,因为来之前并不清楚参观莫高窟是要预约的。为了尽量弥补这个缺憾,第二日我报了敦煌一日游,这是众多散客拼的团,大家来自天南海北,互不认识。从早上七点半出发到晚上十一点多回来,将近16个小时,要走六个景点,累到崩溃!

      前两个景点,一个叫敦煌古城,另一个叫敦煌丝路遗址城,听名字好像很高大上,其实都是人工堆砌而成,都是为了拍摄电影和电视剧而建立的影视城,去的游客都大呼上当,很明显这是司机、导游为了经济效益特意安排的旅游景点。第三个景点是西千佛洞,这是最早开凿于北魏时期的洞窟,和莫高窟并称姊妹窟,莫高窟也叫做东千佛洞。很多人都知道莫高窟,却很少人知道西千佛洞,现存北魏到宋代的17个洞窟,实际上我们能够参观的也只有4个石窟,但是就是这4个石窟也让我们对古人高超的绘画技艺赞叹不已,也了解了一些佛教故事。佛教世界里的各种故事都呈现在墙面,纵使过了千年,颜色依然艳丽,光彩夺目。虽然规模要远远小于莫高窟,也是敦煌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少也弥补了我没能参观莫高窟的遗憾。

      当年出资修建这些石窟的善男信女只是为了增加自己的修为,将这些佛教故事呈现在石壁上,没想到千年之后,他们的后人会将它们作为文化瑰宝倍加珍视。让我想到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在你生存的这个时代你做的某些事情,也许觉得没什么太大的意义,或者说这个时代的人还没有意识到它的意义所在,但是千百年后,是不是这样呢,未可知!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是唐朝诗人王维的一首脍炙人口的古诗《送元二使安西》。在唐代有人将这首古诗词谱成了曲子叫做《渭城曲》,又名《阳关曲》,至今还在流传。西汉时期,当权者为了巩固边疆的地盘在河西走廊设立了四郡和两关,四郡就是敦煌、酒泉、张掖和武威,而两关指的就是阳关和玉门关了。

      阳关和玉门关遗址景区都是我喜欢观赏的景区。历经2000多年的风雨,这两处遗址早已斑驳不堪,只剩下极少数的残垣断壁,但是我们依然能够感知到古人的智慧,想象的出当年的繁华和壮观。

    沿着木桥前行就是阳关大道了,当然此阳关大道非彼阳关大道,这是经阳关通往西域的大道,每一个走过阳关大道的人就意味着告别故土,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在苍茫天地间,挥手和故人告别,也和家乡告别,祖国告别,此去前途未卜,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回故土,怎不心生凄凉?

      如今站在茫茫戈壁上遥望远处空无一人,仍能真切体会到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迷茫和孤独。

      玉门关遗址主要包括三处——小方盘、汉长城遗址和大方盘遗址。小方盘遗址外表看就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大土堆,出了门就是一个观景平台,这个平台也是近些年修建的,站在平台上,你可以遥望茫茫戈壁,追忆长河落日的景象。

      汉长城遗址如今只剩下一些残缺不全的土堆,如果你不仔细辨认真的很难把长城和眼前的这一景象联系在一起,苍茫戈壁中这些土堆就像一艘艘小船飘摇在大海中,极其渺小!据说,汉王朝修建的这条长城西起新疆罗布泊,东至吉林省南部地区,长达10000公里,遥想这是何等壮观的存在,为了抵御匈奴的入侵,古人想尽办法,就地取材,用沙泥和芦苇、柳枝构筑起这一道坚固屏障。

      大方盘遗址是玉门关景区最雄伟的一段,建于汉代,是一座储备粮草的巨大仓库。站在它的面前,你能够想象的出它当年辉煌时期的样子,矗立在万顷戈壁中像一艘巨轮守护着当地百姓的平安,同时也为战争时期的战士提供急需的粮草补给,保证他们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抵御外敌入侵。在大方盘遗址的附近有一株枯死的胡杨,我不清楚这株胡杨何年何月生长于此,也不清楚它何年何月死亡,但是它如今依然挺立在景区周围守护着曾经生养它的这片土地。都说胡杨1000年不死,死1000年不倒,倒1000年不朽,我确信不疑!

      人类为了生存,生了保护自己家园不受外敌侵犯,不惜花费大量的物力和人力构筑起这样的屏障,也有一些人为了保护自己的祖国,长期驻守在边疆,在西北高原上,与戈壁和沙漠为伴,直至将自己的尸骨掩埋在砂砾中,与大自然合为一体。

      最后来到的景区是雅丹魔鬼城,这里距离敦煌城区160多公里,也是此行最远的一站。雅丹地貌的名称最初来自一位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他1900年左右曾经到过新疆地区的罗布泊考察,看到这些奇形怪状的地貌,问当地人这叫什么,一位维族老人说叫yardang, 后来被这位探险家听成雅丹,雅丹地貌的名称由此而来!

      很多去过新疆雅丹魔鬼城的人都说,这里和那里相比,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但是对于大多数没有见过雅丹地貌的人来说,这种景观也是值得玩味的。雅丹地貌的形成原因很复杂并不是一句两句可以说清楚的,主要是风蚀原因形成。那为何叫魔鬼城呢?据说这里经常会在傍晚时分刮起飓风,风刮过时会发出奇怪的叫声,犹如鬼哭狼嚎,加上漫天的黄沙和这些奇形怪状的浅红色的山体,感觉就像在魔鬼城一样。

      我们经常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雅丹地貌,这些鬼斧神工的自然杰作更多,也更明显,一些像蘑菇、狮子、孔雀和比萨斜塔的土堆横亘在茫茫戈壁中惟妙惟肖,好似人工雕琢一般。敦煌的雅丹魔鬼城面积巨大,占地近400平方公里,站在一望无际的雅丹地貌前,你会顿觉自己的渺小,孤独感油然而生!

    在这里观日落是游玩的重要一项,由于没有什么阻挡,身处无人区也没有任何污染,这里的日落极其美妙也极其壮观,站在眺望高台上等待日落时刻的降临,是激动和兴奋的。晚上7点半左右,一轮火红的太阳出现在天边,染红了周围的所有景物,这种红色很纯粹,也很唯美,圆圆的太阳犹如挂在这副巨大红色幕布上的一个金色的盘子闪闪发亮,光彩夺目。每一个观日出的人此时都成为它的背景,和整个画面构成有机的一体。

    人生第一次夜观星河是在回来的路上,夜晚的无人区气温骤降,气温不到10度,站在车外若没有车灯的照耀,就如同跌进无底的深渊。在这种无人区伸手不见五指,唯有夜空中璀璨的星河和千万颗闪耀的星星是这里的主人,在这里屏住呼吸,感受自然的神奇和壮美,美的让人落泪,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此时此刻的心情和感受,只能用心去感受这浩渺星河,在这一刻所有的劳累所有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