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深圳换了多少处租房?

看网上说,在深圳哪个没搬过七八次家,除非住公司宿舍和买了房的。

来深圳租的第一个房子在龙华大浪,就是那种很普通的城中村。离公司步行15分钟,而且很多同事都租在那个村子里。条件好的,租个电梯房,不好的,租个没有电梯的。我租的就是那种没有电梯的,一个月250块钱。一个大单间,厨房和厕所连着,有两个窗户。

因为同事都住在这个村子里面,经常会去别人家趁饭。那些趁过饭的同事还在联系,很多至今还是住在附近,偶尔还会互相趁饭。

租好房子,拉好网线,买好电脑,打算好好过自己的简单生活的。结果攒了几个月钱买的新电脑,用了一周就在租屋被盗了。而且房门钥匙完好无损,找房东理论,那个带着金链子像个二流子的房东说谁让我自己放贵重物品了。报警录完口供,没有下文。

然后我便开始重新寻找租处,离开这个伤心地了。因为房子没到期,刚好关系好的同事辞职了,便借给她住了,让她自己到期退押金。后来她退押金的时间,房东以押金条字迹模糊为借口,不予退还。因为那时,我已另寻工作,也不想再去浪费时间了,就作罢。

第二个租处没租多久便因工作调动,就重新寻找第三个住处了。第三个房租在福田的中心地段的城中村,蔡屋围。1500 块钱一个月,老式小区的单间,是原本的套房割开的,没有厨房,没有网络。加上吃饭日常开支,手里实在剩不下几个钱。

隔壁住着一对情侣,在没有厨房的情况下,每天做饭。虽然我自己不做饭,但是每天半夜还能闻到他们家的饭菜香。后来因为实在觉得房租太贵,条件也不好,便去民乐重新找了住处。

第四个住房便在民乐地铁站附近,与同事合租。一个月850块钱的一室一厅,条件不算差,但是苦在没有地方嗮衣服,都是在不见阳光的走廊里面晾着的。洗了一个新被罩,赶上下雨天,又赶上我出差两天,回来全部是黑色的斑点。

在民乐那个地方,每天熙熙攘攘的人群,地铁要等两三趟才能挤得上去。但是去哪里都方便,去哪里都有车,对当时需要经常外出的我来说,确实非常便利。而且深圳唯一的一个大学同学,也住在同一个村子里。能经常见见面,感觉到少有的温暖。

第五个住房是因为换工作到龙华,便在清湖地铁站附近租了房子。因为弟弟即将来深圳,所以我租了一室一厅,厨房安置在阳台上,有个洗手间,有电梯,管理也不错。房租850,加水电费近1000元。这个时候工资已经涨了起来,并没有太多压力。

每天早上走路去公司,顺便买个早餐。几个月后弟弟过来,他便睡客厅里面。后面他几个同学,也因为找工作,轮流和他一起住客厅。

他后来找到了大浪的一家公司上班,每天坐车上下班。不久,我们部门也搬到大浪里面,他们公司隔壁。因此,就又就近在我们两个的公司附近找房子了。依然是一室一厅,有阳台,有卫生间,有厨房,有电梯,干净通风,也是租了这么多房子里面,比较舒服的一个。

最关键的是房东很好,不欺租客。价格也很实惠,550,住了那么久也只涨了几十块钱的房租。在附近商业中心还办了一张健身卡,每天晚上还会去跳健身操。周边的马路两侧绿化带做的非常好,晚上漫步时不时会碰到同事。

在旺季的时候,我们部门连着加班一个多月,终于等到了一个可以放松的周末,一群女孩子相约去商业中心玩。从一个小巷子里,吃到另一个小巷子里。一个买凉粉,一个买煎饺,一个买烤肠,一个买冰激凌,最后一起哈哈笑着感叹这一群女的真能吃,说出去估计别人会笑死。吃完又一起逛服装店,每个人都拎着几袋子衣服鞋子,一路嘻嘻哈哈往回走,大家也都住在附近。

这一次的房子是住的最久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租房了。每次搬家都是最最痛苦的时候,因为那些破破烂烂如果扔了,就必须得重买。如果找人搬,感觉都不值那些请人的钱,关键是还累死人。前面所有的搬家,都是我自己独自搬得。最后一次因为加班,交给我弟弟和他同学了。他对我说,累得要命,这些破烂还不如不搬,宁可花钱重买一遍。我说,以前我都是一个人搬的。你还是个男孩,还和你同学两个人抬,还这状态。

曾经人人见面都要谈买房,最近突然发现,大家又开始感慨租房了。是啊,深圳极少本地人,因为深圳的本地人很多移民或者去香港或者去更舒服的地方了。来深圳早的或者特别能挣钱的,不少人买了房。还有一部分在深圳周边城市买了房。然而,还有很多是不得不租房的,这个人群非常庞大。

因为城中村改建成公寓,改建之后一室一厅基本都2000左右了,多房的更贵。很多曾经的同事,开始辗转找房子,开始抱怨真的没法留在这个城市了。

这些来深圳很多年还没有买房子的,基本都是父母那一带很穷而且没眼光,自己出来要顾家里,根本就没钱可买。或者是一直想回老家,没有魄力买这边的高价房。原生家庭的窘迫,限制了自己的眼光,束缚了自己的手脚,更断送了自己的发展。那些能挣脱原生家庭束缚的,都是狠角色。或者说,上面有哥哥姐姐开路或者罩着。我也见过一个小有所成的穷姑娘,自从来深圳,五六年没有回老家过一次,电话都不打几个,只顾自己。没几个人能做得到。

当然,也有凭一己之力,打拼出来改变命运的。这种人,不仅仅靠努力,还靠运气,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因此,只有极少的比例。

我认识两个同行,他俩是同学,一起来深圳,进入一家公司。其中一个至今无房也没啥存款,另外一个来深第三年就在父母资助下在龙岗买了一套70多平的小房子。所以,尽管第一个更努力,更踏实,更与人为善,更有能力,但是因为他有更多的家累,两个人的差距便与日俱增。其实他们俩的父母差距并不算大,但是两家儿子的差距就显著了。

我想这是为人父母需要努力的最根本原因吧。在孩子发展的关键时期,你是助推了他们一把,还是拉后了他们一把,最终决定了他们的天壤之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