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灯!

铃声响起,我挨个儿收第一单元练习测试卷,到小欣跟前,发现她才答了一半,课文填空和阅读理解全都没有写。

六十分钟的时间,才写这么点儿,这都干啥了呀!我一下子就急了,“为什么才做这么一点儿?”

她侧着头看着我怒气冲冲的脸,一声不吭,水汪汪的大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我,一副不明所以且怯懦的样子,却是任我怎么问,也不开口。

虽然开学才三周,但在我的印象中,她表现还可以,虽然上课难得举手发言,但作业都清清爽爽的。瘦瘦小小的个子,漂亮的大眼睛里总似流露出淡淡的笑意,但就是不开口。

记得开学初,她妈妈曾经给我发过短信:老师,我家孩子胆小内向,请多多关照。

看这条微信的时候,我看到她正和后排的同学玩笑嬉戏,很开朗活泼的样子!和现在的表现判若两人!

因为是课间,孩子们都聚拢过来,甚至有胆大的动手翻看她的试卷。我突然意识到,“怎么才做了这么一点儿?”“你这么长时间都做了什么?”这是两个她没有办法回答的问题,因为这本身就不仅是问题,更多的是指责。而同学们的围观,对她来说,更是一种赤裸裸的伤害,是一道只从学习上划分好学生和差学生的明显界线!

意识到这些,我摸摸她的头,她下意识地一躲闪,眼睛里闪过几丝惊慌,大概是误以为我要打她。我尽量温和地说:“你完成的这部分字迹工整,也基本上对,剩下没完成的,肯定是有你自己的原因的,对不对?”她不看我,低头盯着自己的试卷。“放学后,你留下来,老师帮你看看,是不是知识没掌握好!”这样说完,我顺势搂了她一下,“出去透透气,准备上下一节课吧!”

离开教室的时候,我扭头看她,她正和同桌说着什么,脸上又恢复了生动与活泼。

放学后,我在讲台前备课,让她继续完成试卷,等我写完一课时却看到她傻愣愣地坐在那。走过去一看,还是没有写多少。

我原本以为,她试卷的没完成只是因为贪玩不认真导致的时间来不及,看来不是这样!

“是不是不会做啊?”我轻声地问她。从我走过来,她就一直盯着我,见我问她,嘴唇蠕动了一下,却没有发出任何的声音。

看着她的样子,我突然想起我自己小的时候,成绩虽然很好,但是很怕和老师说话,每次开口都很艰难,心里怦怦跳个不停,心里翻腾着各种回答,却总是堵在嗓子眼儿,怎么也说不出来。

当年教我的老师非常的包容,他理解我的胆小和怯懦,不断地鼓励,不断地创造机会让我锻炼,让我这个从村小转学到中心校的孩子,慢慢地找到信心,敢于大声说话!

如今,我们教的这些小花朵儿,都有我们自己曾经的影子。我相信,每一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着积极向上的本能。只不过,当遭遇的困难太大时,他们会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我翻开语文书,轻轻放在她跟前,“到书上找找,看能不能做完。”她眼睛一亮,立刻认真找了起来,不一会儿,便写完了填空题。接着,在我的帮助下,她把阅读理解也做完了,问答题部分她依旧是没开口说一句,我也没强迫她表达。

等做完练习,天已经微微黑了,她家长却没有来。我非常纳闷,问她,仍然不吭声。我给她妈妈打电话,她妈妈告诉我,他们都是六点半到辅导班接的,原来,这孩子放学后是到辅导班做作业的。

和她妈妈交流,她说她也很无奈,孩子不听话,怕写作业,也不爱说话,在家问什么,也总是死不开口,不知道如何是好。

了解情况之后,我建议妈妈平时多和孩子聊聊孩子喜欢的话题,多点孩子和孩子互动。 

没过多久,小欣妈妈来找我,说小欣带回来一百元钱,说是学校有人给她的,问是谁的又不说,问急了,又说不是我们学校的。

我隐约觉得这钱应该是他们自己家的,但当着小欣的面,她妈妈斩钉截铁地说:“我家虽然成绩不太好,但从小就不会偷针拿线的,更不要说拿钱,她不可能会这样做的。”

小欣在她妈妈身后有些局促地扭着衣角,看到我看她,立即低下了头。

很多时候,我们的自以为是,会让孩子失去成长的机会。

小欣一直说钱是别人在校门口给她的,我们调取了临控,却没有发现。

我试着和小欣聊天,给她讲故事,终于弄明白,这钱还是她自己家里的,她看到爸爸掏掉地上,便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因为面额大,没敢花,正好被来接的妈妈撞见,便撒谎说是别人给的。

孩子的这些行为其实是一系列的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而已,如果我们上纲上线,扣上道德品德的帽子,对孩子绝对是很大的伤害!

安抚好小欣,我和小欣妈妈详细地交流了一下,表达了我的观点,小欣妈妈也认识到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告诉我说以后会更好地和孩子交流,陪伴孩子。

再后来,我发现小欣的自理能力非常强,无论什么时候,她的桌肚里都是清清爽爽,物品摆放都整整齐齐的,我让她当别的同学的老师,教大家如何整理课桌!

第二学期报名时,小欣妈妈说,今年小欣不去辅导班了,放学后她自己陪着看书学习,我听了,很高兴!

小欣一直在进步着,上课敢举手了,和我交流时会用“嗯”“好”和我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好的教育?显然不是教会学生外在的知识,而是挖掘他们内在的潜能,让他们自己去主动求知。激发他们进行自我教育,才算得上真正的教育。

很多年之后,孩子们可能就把课本的知识都还给我们了,但是他们肯定都还记得我们当初不经意对他说过的一句话,做过的一件小事,还得我们传递给他们的温暖和力量!

  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师不仅仅在于知识的渊博,更在于你有多坚强多温暖的心,能够改变别人、影响别人,有机会去点亮别人的心灯!作为教师来说,这是最幸福的事情,也是我为之努力的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