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当年的学霸都成了家庭主妇

网络图片

我一个女朋友,名副其实的学霸一枚——小学、初高中学习没下过班级前5,大学成绩在系里数一数二,课代表、学习委员、团支书各种班干部换着当,连续四年全额奖学金,还获得了“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并被保送研究生。

最近听说,她成了家庭主妇。

确实惊讶不少!N年前她可是发过誓:“打死不做家庭主妇,伸手向男人要钱这种事逼格太低。”现在倒好,啪啪打脸。仔细问过,才发现,人家做家庭主妇一点也不比我上班差。

她每天6:30起床,收拾家里卫生,送老大上学。回来做早饭,送老公出门后继续照顾老二(你没看错,她一个人照顾俩)。每天坚持看书写文字,只要出门都化妆, 穿得体时髦的衣服。肚子里怀着老二的时候,还用一个月时间零基础自学拿到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虽然生过两个宝宝,由于孕期控制的好,身材并没发福。见到她,并不是印象中那种穿睡衣就出门、肚腩比胸还大、黄脸婆运动服的大妈形象,反而容光焕发、气质从容。以为他嫁了个金龟婿,结果她说,老公收入并不高,还完房贷刚好够一家吃喝拉撒用。

“留美坐家”作品

微博上还有一位女神,“留美坐家”。70后大妈,上海复旦大学毕业,留学美国的海归博士。自从孩子在美国出生后,就一直在家相夫教子。老公是大学同学,恩爱十多年,宠她如初。虽然做主妇超过十年,但是她性格幽默风趣,做的一手好菜,不仅一双儿女出落的才貌双全,自己也落落大方不输职场女性。平日里喜欢在博客上记录做菜生活,精通于各种中西菜肴,一言不合就用全英文菜谱研究新的菜式。

也许你会说,这不就是豪门阔太太的生活吗?其实她特别接地气,平时最爱败的也就是锅碗瓢盆,很少在穿衣打扮上乱花钱,除了喜欢跟同小区大妈喝个自制下午茶聊天八卦,努力做好一家四口的后勤保障外,一点也不骄奢。而且还跟同好一起开办了“美厨美食课堂”,发展爱好的同时保持经济独立。

乔小兽INS图片

还有一位无意中发现的博主,乔小兽。曾经留学澳大利亚,就职于中科院下属某机构,是建筑设计师。爱旅行,出过书,育有一儿一女,同样是自从生了宝宝就全职在家。人家一人看俩娃,还学做咖啡,考《一级建造师》证书,健身,做烘焙。外貌党的她很爱整洁,不但把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还每天给女儿换着法儿打扮并拍照记录下来。老公虽不是豪门,但是她也不靠老公养着,自己做代购赚钱,每天陪着儿女竟也乐得自在。

回想起以前上班的日子,整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家如同旅馆一样只用来睡觉。很少自己下厨做饭,灰尘几个礼拜想不起来扫一下,整个人超级浮躁。闲下来就想淘宝、逛街买衣服鞋子,生怕在同事朋友面前不够光鲜亮丽,哪怕月月光都在所不惜。脑袋里一直说要充电可是总也拿不起来书。生活空洞乏味却极度鄙视家庭主妇,总觉得家庭主妇毫无价值感可言而且高风险。可是从这些活生生的例子里发现,家庭主妇也未必都是黄脸婆,不是所有的主妇都脱离社会被老公抛弃。她们中有些人比上班族更有生活气息,有独立的思想并有经济来源,更重要的是被老公尊重。她们更像是一群自由职业者,高度自律,精通财务、服饰搭配、家居收纳、儿童教育,并且不断学习保持上进心。

网络图片

随着大学生扩招,很多农村青年涌进了大城市,在大城市读书、工作、结婚、生子。而当孩子出生,一部分家庭由于老人不能替他们带孩子,加之保姆市场混乱,小学课业繁重辅导班名目繁多,很多高学历女性不得不先后离开职场回归家庭做起了主妇。而且,有很移居国外的留学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老人不可能出国去帮他们带孩子,只有自己做出牺牲。

网络图片

然而,国外妈妈主持家政很普遍,有的家庭男性甚至愿意留在家里做后盾,让妈妈出去工作。国内就不可同日而语了,对家庭主妇存在偏见的人不在少数,这不仅与国家缺乏保障机制有关系,而且因为女性放弃自己成为黄脸婆,又不幸遇到了渣男老公被抛弃的事例太多,让更多女性即使守着微薄的工资也不敢回归家庭。主流社会的不认可,回归家庭的价值落差,让家庭主妇备受“歧视”,很多妈妈甚至不敢在别人面前承认自己是家庭主妇,亲戚朋友也都话里话外觉得在家相夫教子没出息,这让面对工作与孩子难两全的妈妈们倍感压力。

其实,家庭主妇本质上就是在面临谁带孩子的时候牺牲了自己,这比那些牺牲老人的老年生活帮自己带孩子的人不知道高尚了多少,凭什么受到别人的冷眼呢?笔者所在二线线城市请保姆3000元/月,育儿嫂8000元/月,托管班1000元/月,自己带孩子等于免费请了保姆或者育儿嫂加托管,一个月省去几千元的支出,而且还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建立,凭什么说家庭主妇没有价值?更荒诞的是,歧视家庭主妇的大部分是职业女性,这样的鄙视链是在找优越感吧?女性自己都不能尊重女性,怎样赢得别人的尊重呢?

网络图片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妈妈是一种浪费。百度百科显示,浪费,即为不充分利用;不珍惜;不必要地废弃。高学历的全职妈妈有高学历带来的视野,有高学历带来的学习能力,有高学历带来的文化教养,比老人或者保姆带出来的孩子更具有竞争力。如何说是浪费呢?难道学历只有用在职场上就不浪费吗?很多职场人员从事着跟自己学历一点关系都没有的职业,难道不算浪费吗?况且,只要不放弃自己,坚持学习充电,不断增加生命的厚度、增加再次就业的砝妈,家庭主妇也许真的会比职场妈妈更精彩!

诚然,并不是让妈妈们都辞职做家庭主妇,只是说,每个人选择不同,请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并且,认真对待生活,不论在职场还是家庭,女性都不应该放弃努力。

借用最近很火的一段鸡汤结束本文。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稳定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时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特朗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轻松。

So, RELAX.

你没有落后。

You’re not LATE.

你没有领先。

You’re not EARLY.

在你自己的时区里,一切安排都准时。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