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需要分辨强盗逻辑

特别提示:此文抄袭古典老师的思维模式,仅加装了少量案例。建议用15分钟阅读,5分钟思考,30秒点赞。

如果要发展智力、增广知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独立思考,最好方式就是辨析强盗逻辑 。

强盗逻辑之所以叫“强盗”逻辑,就是因为强盗没法公平交易,基本靠抢。强盗逻辑就是那些说理说不过,于是就破坏游戏规则的逻辑。他们最常见的一种思维方式,被形象地称为“德州神枪手”。

德州神枪手:得州有一位神枪手,百发百中。因为他先打枪,然后在弹孔周围画靶心。比喻生活中那些先定死了结论,然后往回找证据的人。


来自360图片

比如“人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扶?”

这种思维方式是很底层的,以至于你很容易中招。一旦别人这样发问,你就会开始解释“为什么要扶?”。其实你解释得越多,对方反而有越多“证据”来反驳你。因为对方已经认定了“人就是你撞的”这个结论,而且他只会从你的解释中,挑选对这个结论有力的“证据”。

我初中的时候,算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班上出现了找不到直接证据的群体性破坏班集体荣誉的事情,老师就会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把我投出来。再去找我捣乱的证据,最终以我的一份检讨书结束调查。


来自360图片

文后我会列举5种最常见的强盗逻辑的底层思路,但是在这之前先讲一个“心智上限”的问题。


《三国志》里有个段子说曹丕,就是曹操的儿子霸占了袁绍的儿媳妇。曹操身边的一个谋士孔融就看不下去了——就是那个四岁让梨的孔融——于是他就告诉曹操,说这事没什么了不起,当年周武王推翻纣王之后,也曾把纣王的媳妇妲己赐给了自己的弟弟周公。孔融的本意是讽刺一下,结果曹操信以为真,还真去查典故去了。找了半天没找到,就来问孔融,此事典出何处?孔融哈哈大笑说:“以今度之,想当然耳!”

曹操是一个不易被忽悠的枭雄,可孔文举用周武王编段子,曹操就不会轻易否定。他确实不知道这个故事,但是不像吃瓜群众直接接收,而是质疑然后去查询,他的心智就比吃瓜群众高。文举用伟人来忽悠加讽刺孟德的智商,这可能也是其招来灭门之祸的原因之一吧。

人脑是很容易被忽悠的。

只要稍加技巧,我们的大脑很容易就会被植入一个错误观点。广告、营销、宣讲、谈判……有意无意都充满了这种错误的推导——你每天不接触50个误导信息,你都不叫现代人。有些错了就错了无伤大雅,但有些重大决策,一旦错误,背后消耗的时间和人生成本就大了。

这就是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对外防忽悠,对内心智纠偏。

想要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思想,我们先要确认下我们是如何判断一个理论或者思想是正确的。人的心智水平有三个层级—— 体验、解释、分析 。

第一层级是体验。

我们相信“听上去、感觉是对的”的事情。比如卖中药的基本上都会用“古方、精萃、泰斗、皇帝内经”这些你看似权威的陌生词,大脑就自动开始放松警惕。我们追求的不是正确的答案,而是一个“爽”的答案。现在产品设计都讲究客户体验,实际上销售对象都是那些不怎么思考,凭感觉就决定的用户。所以我们大脑天生就有这个层级。

第二层级是解释。

我们相信“解释起来是对的”的事情。做芯片的人士都知道,芯片设计的时候总有没考虑到个别用户使用情况的时候,所以在技术支持中只有靠外围应用参数去做补救。那这个时候就要靠应用支持工程师的说服技巧,有时候会说“这个类型的芯片都只有加这样的参数,否则不可靠......”。

在这个层级, 我们追求的是“合理”的解释。

第三层级是分析。

我们不再相信现成的答案,而是寻找“接近真相的解释”。先提问,再搜索信息,然后你会找到好多相互矛盾的解释,这就需要你评估这些解释,找到真相—— “提问,搜索、评价、结论”。好在大多电子工程师不去深究芯片设计原理,若遇到技术大拿,他们就会去探寻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根据补救措施来评价风险,最后根据出问题概率小而得出芯片可用的结论。

在第三层级,也是最高层级, 我们追求的是“更接近真相”的解释。

第三层级之前,我们只能说是在学习,到了第三个层级,才算是独立思考——不被忽悠,接近真相。

你在哪一层呢?

中国大部分人都停留在第一层——这与受教育程度不相关——只要对方是大师、高管、企业家等看似权威的名头,人们的脑子就不具有分辨能力了,容易全盘接受对方传达的信息和结论。

这几年民智有所上升,很多主动学习的人士至少是在第二层的。

大多数人心智的上线是多少呢?

大部分人心智的上限,就在第二层与第三层之间。他们很难怀疑自己深信的结论,原因是,有人缺分辨的意识,有人缺分辨的能力。

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人给什么吃什么。他们会在学习中逐渐迷失在各种解释中,无所适从。他们的信息源,就是他们心智的上限。手机是好东西,是我们快速接收信息的终端。若我们朋友圈看到的整天都是晒娃晒吃晒微马,那信息是不会再增长的。他们的信息源就是育儿,美食,运动,若在这上面没有自己特长的话,就很难转化这些信息而变现。

而独立思考的人, 因为有了怀疑和辨别的能力,所以能突破自己的信息源,向上追溯,直到站在真理的面前。

这个过程其实挺痛苦的——怀疑自己曾深信不疑的东西,会让你重新陷入迷茫。放松一下,我们来欣赏一下朱自清《匆匆》里描写时间的句子。

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

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

我们认为时间是一成不变的向前走去的,不管你是公主,不管你是农夫,也不管你是白领,时间都是按照相同的方式流逝,就连伟大的牛顿也是认为时间是“绝对”的。但是MM实验后,发现光的速度是绝对的,爱因斯坦相对论推导出时间会被空间引力吸引而导致不均匀。时间不均匀,我们能接受吗?目前我们只有接受,除非你有更好的理论证明时间是连续的,甚至是离散的。

鲁迅说:“一般人认为,善良而低智的人是无辜的。假如这种低智是先天造成的,我同意。但是人可以发展自己的智力,所以后天的低智算不了无辜——再说,没有比装傻更便当的了…… ”


提高心智上线好重要,心智上线高,就可以看到日常生活中的好多逻辑错误。


来自古典御用配图师蝈蝈

列举5种最常见的强盗逻辑的底层思路,与大家一起辨析。它们都是先确定结论,然后回头找证据,而且属于“心智的第二个层级”——解释。

1.循环论证

一般的论证过程是从前提条件推导出结论。循环论证的特点是:前提就是结论,结论就是前提。比如说著名的“心诚则灵”理论。

“大师,我许的愿为什么不灵?”

“心诚则灵。”

“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心诚呢?”

“愿望实现了,就能证明你心诚了。”

你看,这句话等于说:“只有被证明灵验了的心诚才会灵验。”——这就是循环论证。

谢霆锋有首歌叫“因为爱~~所以爱~~~~”,也是这个意思。

听我这么解释,你肯定觉得这种逻辑很搞笑吧——但如果我说“足够努力你就能成功”,你怎么就信了呢?成功学的逻辑就是这样的——你努力就会成功,哦,你还没成功啊,那是你不够努力!

2.诉诸无知

这个逻辑错误我们小时候常犯。古典老师小时候,被杂志里描述的被外星人劫持的桥段吓坏了,当时有一个很坚定的信念:“如果飞碟不是外星人的飞船,为什么科学给不出合理的解释呢?”

现在古典是大咖了,他可以回答小时候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科学能解释的东西极其有限。飞碟有可能是一种还未被发现的心理幻觉;有可能是传播者的夸张描述;也有可能是未来能解释的一种大气现象……”总之,“科学暂时不能解释”这个前提,并不能得出“一定是外星人”的结论

有这种思路的人,往往是那些被伪科学和骗术蛊惑的人,他们会用此道来质疑科学结论:“你怎么确保这个结论百分百正确?”或者“科学不是万能的”。

3.以偏概全

这个应该不用细说。你能看到的太多了,“盲人摸象”是三岁小朋友都知道的故事。

一种常见的以偏概全是“地图炮”。地图炮原来是一个塔防游戏里特别厉害的大面积杀伤武器,后来被引申为“地域攻击者,或是以少数人的行为否定某个群体行为”的地域性以偏概全。

“东北人都是黑社会;广东人天上飞的除了飞机什么都吃;山西人爱吃醋;河南人总被黑……”。

另一种以偏概全的现象,是把“多因素带来的成功”简化成“只要……就……”。大部分的成功学和相当一部分的商业书籍,都使用了这个套路——把某件需要很多因素构成的事归功于一个点。

4.大家都……

“大家都……”也是一个常见的逻辑谬误——“因为大家都……所以是对的”。

“这么多人吸烟也没事,所以吸烟没问题。”

“大家都在读的书,一定对我也有用。”

“大家都结婚生小孩了,你还不赶快!”

常见微信公号里的标题“10万人都在看的养生秘诀,早看多活10年。。。。”你信吗?。

5.诉诸权威

由于我们多年来接受“填鸭式”教育,大脑热衷于权威,我们就很容易被人反制,而很多忽悠之所以能成功,正是因为选择了“诉诸权威”这条道路。

举一个著名的“生命密码”理论的例子:

关于“生命密码”360百科的介绍是:

“现今生命密码更是融汇了博大精深的《易经》和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的《数字理论》以及西方科技统计学的科学工具,通过一个人的阳历出生年月日绘出人生的密码图,这个图表可以解开一个人的天生潜力和性格特质,经由身、心、灵的不同层面来了解自己和他人。”

核心逻辑是:“通过科技统计学(什么鬼?)来计算阳历出生年月日,来破解人的潜力,源头是毕达哥拉斯的《数字理论》。”

这太逗了,我们一起来拆解下。

维基百科显示:毕达哥拉斯没写过《数字理论》,也没有留存到今天的著作,他的思想主要是后世哲学家的描述。

但以此判断“生命密码”是假的,也太以偏概全了。

这个故事的笑点在于——毕达哥拉斯死于公元前495年,而计算生命密码的阳历出生年月则是按照耶稣诞生之年,也就是公元元年以后的时间来计量的。

这就好比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里有个算法,能够通过你身份证后四位知道你性格一样荒谬。

比假权威更荒谬的是跨界权威——比如“刘德华推荐了一本小说”,然后这本小说就会被大张旗鼓的追捧,抬得身价很高——但你冷静下来想想,刘德华真的对小说有专业鉴赏能力吗?这究竟是个人偏好,还是确有价值呢?

其实专家对于跨领域的判断力,不仅不会更强,反而有可能更弱。 因为他太专注本领域了,自然会相对削弱在其他领域的专业性。


来自360图片

独立思考需要避免强盗逻辑,那我们思考到底要用什么逻辑呢?

答案是市场逻辑。

信守承诺,公平交易,有经济学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文为笔者《超级个体》的学习笔记 全文大概1万字 推荐阅读时间15分钟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已经多到学不完...
    想飞翔的蜗牛阅读 3,078评论 1 32
  • 这个世界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 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但一切又都伴随着变数。 001「安全感」关于存钱那些事 下班...
    靡柒柒阅读 459评论 0 1
  • git简介 git是一款开源的分布式版本管理工具,git的诞生也是相当传奇的,由Linux之父-Linus Ben...
    harvey_dong阅读 525评论 0 1
  • 当行动营正式营进行到第七天的时候,我的内心接近崩溃。 01、 入营以来,我给自己的标准就是,不管选修必修,都必须在...
    麻麻不完美阅读 244评论 0 0
  • 文/蒹葭姑娘 这是个充满离开的时代只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天气真好。 下了课,把孩子们赶出教室去晒太阳——男孩儿...
    蒹葭姑娘阅读 53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