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孩子长大就知道了,你确定?

当你看到“性”这个字,你会想到什么?

羞耻,强奸,性侵,猥亵,学生怀孕,艾滋病,色情,变态......?

 还是生命、性别、健康、隐私、自我保护、责任、爱情、信任、纯洁.......?

前不久,参加了一个关于“孩子性教育”主题工作坊,课程结束后,我们在朋友圈,分享课程彼此的收获,性专业书籍,结果如炸雷般地在朋友圈里引起轩然大波——

“什么?孩子的性教育?你......可真是前卫啊!”

“这还用学吗?孩子长大了不就知道了吗?”

“刘老师,您的咨询不要太深奥啊!”.......

一时间,我哭笑不得,看来,“性教育”依然是一个需要避讳刺激字眼的“名词”。其实,孩子从出生那一刻,对于“我是谁?”从自己的身体就开始探索了。作为家长,你的性观念,以及对性的态度、做法,几乎决定了孩子一生对性的态度,自我评价,爱情观,价值观,一生性福。

1、你害怕孩子的提问吗?

“妈妈,我是哪儿来的?”不管作为父母,还是你曾经是个孩子,或者你现在还只是个学生。对这个问题一定不陌生,在我过往三年开展的青春期性教育讲座中,这个问题几乎是所有受众在探索生命过程中都必问的。

“当我妈告诉自己是垃圾桶里捡来了!整个人简直都呆掉了”。同学X在幼年听到妈妈这样的回答,惊讶的瞠目结舌。她回忆,数不清有多少次,自己小小的身影木木地斜照在垃圾桶附近的水泥地上:“我会是从这个垃圾桶里捡来的吗?”。

“从此以后,跟妈妈睡觉,我执意在睡在床的外边。以防止她半夜起身悄悄丢下我。”面前这位看起来独立时尚的她,一只手捂着胸口,一只手紧捏着纸巾,声音哽咽地揭露小时候自己只肯睡床沿的原因,一边说着,一边眼框里的泪水滴嗒在淡桔色的裙子上,很快裙边就呈现一抹深桔色。

“咦,为什么我家的宝贝从来没问过这个问题呢?”跟同学交流完后,我回去问女儿。

“我问了奶奶的呀!怎么可能不问这个问题,除非他是“来自星星的你”!小文白了我一眼。

“奶奶怎么回答你的呢?”我好奇婆婆会给出什么答案。

“恩,一个男人跟一个女人结婚了,老天就会给他们发一个娃娃,你就是老天发的呀~!”小文说完后噗嗤一笑:“后来,才知道,那纯属扯淡!”

还好,这个答案虽不科学,但至少有些美好神话色彩感,可接下来小文的一番话,让我的心不由自主下沉。

“爷爷奶奶还告诉我,要好好听你们的话,不然你们就会要求老天,再换个娃娃。”小文坦言,在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提心吊胆,小心翼翼,生怕我们一不高兴,她就会被OUT。

很快我也回想起,孩子在小时候的很长一段时间,情绪都不稳定。比如一听我夸别的孩子,就不高兴;我一发脾气,虽然满腹委屈,她还是会怯怯跑过来主动认错;她总是问我们:不喜欢小文了吗?还爱不爱小文;.......。

当然,不管是而立之年的同学X,还是时值青春期的女儿,她们早已知道正确的答案,可是这已不是重点。

重点是,当父母在用'说谎"、“敷衍”、“责备”、“转移”......等处理方式回应孩子,本身就可能造成潜在的伤害。当一个孩子失去归属感,安全感,很容易产生不安、焦虑、恐惧等情绪,也很容易感受到低自我价值感。

人的心理成长同生理成长是不一样,生理成长如果你还活着,就会这样一年年长下去。可是,心理成长没有第一层就不可能有第三层。

在我们年幼时,当我们不被理解和关注,我们的心灵就经常不能得到满足和安慰,使得我们内在形成一个被隐藏的,敏感脆弱空间,称之为内在空洞,我们也称之为哭泣的内在小孩。

一旦遇到挫折,困难,这个内在空洞会不自觉地呈现,使人感受到痛苦。这也是许多人选择自我成长的道路原因 ,只有不断地看到、拥抱和疗愈内在小孩子;不断提升自己,在补洞的过程,才能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心理的健康成长,就像盖楼,没有一楼哪儿有三楼呢?

其实,怎么回答孩子不重要,关键是你在用什么态度回答,你是真实的,开放的,信任的,适时的,恰当的,还是躲避的,责备的,搪塞的,强势的?

如果你的孩子在六岁之前,你可能告诉TA,你的出生就是爸爸的种子,种到妈妈的肚了里。然后,从妈妈的肚子里生出来的。TA可能就心满意足。也可能TA小脑袋一歪,眼睛滴溜一转,继续问道:“爸爸的种子是怎么种到妈妈的肚子里呢?”

孩子小,一时没法理解那些的生理知识, 在印度神剧《父与子的性教尬聊》里,机智的阿南德爸爸为了让六岁的孩子能理解,采取孩子最常见的电子产品来解释 ,USB数据线相当于爸爸装种子的器官,而USB接口是妈妈接种子的容器,两者这样对接在一起,就可以把精子文件从男人体内传输到女人体内了。

倘若从孩子两三岁,幼儿园,小学你都能够坦然面对孩子的性探索,你回答各种问题都不是问题,甚至你的答案里会有很多创意。比如我曾用绘本《小威向前冲》向幼儿园的孩子讲解他们是怎么来的,他们都会争先恐后地,特别骄傲的拍着自己小胸脯告诉我:老师,我就是那个游得最快的!我也是!我也是!”

如果父母真不懂如何回答孩子,作为性教育工作者,我们出个类似《十万个为什么》册子,比如《性教育解答100问》就完全解决了。可是问题在于,很多父母是在用成人的心理来猜测儿童。他们不知道,孩子对身体和生理知识,性知识没有带上成人的有色眼镜,作为父母我们更应该好好顺应孩子的好奇心,坦荡和孩子交流身体与性知识。

如果你把性知识看成如化学知识,语法知识,科学发明信息.....等来对待,你在给孩子谈性的时候,还会焦虑吗?

2、孩子不问你了?那才叫有问题

“XX是你的,你是我的!这什么意思啊?”

“一上网,电脑的链接弹窗一跳出,就是暴乳装的色情图片啊?”

“啊!孩子居然告诉我,他们班上男生开始交流什么毛片种子,天啊!”

.........

我总是会碰到,对当今各种广告、信息的铺面盖地而过份焦虑不安的家长。

“2013年起全国儿童性侵案全国爆发,2014年被媒体报道的503,2013-2016年儿童性侵全国法院一万零七百八十二起,相当于平均每天7起。”

“2013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过一组数据,每年中国人工流产的次数,已达1300万人次,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18岁以下的女孩中,8%有性经历且多次怀孕率,高于20岁以上”

.......

我也总是会碰到获悉这些新闻后,过分恐惧担心的父母。有个同学Y分享青春期,她妈给到的性教育,永远都是那句话:女孩子,注意安全哪!这句话,像一个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她的头顶,让她总是惶恐不安。

如果你觉得孩子还小,且一直都是孩子的意见和权威,到了青春期,你会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去跟孩子轻松谈性。同时,你开始不知所措,觉得整个世界都不安全了,恨不得像孙悟空用金箍棒以孩子为中心划个圈,把他们保护起来。

“老妈,我同学X在网上参加一个活动的抽奖,奖品你猜是什么?”小文看着我似乎犹豫告不告诉我。

“发的啥是?”我颇有兴趣的问。

“安全套!”她一字一顿地说出来,然后笑得跟抽风似的,倒在自己的小床上,“她在QQ上发了个说说,连称尴尬”。”

“哦,那你知道安全套是什么吗?”我不动声色的借孩子的话题问下去。

“知道,就是做那种事用的,女生用的吧?反正是很丑,下流的!”显然孩子一时半解。

“看来,你不完全知道,让老妈,来跟你说说,这真的不丑,是科学。还记得,以前我跟你讲过婴儿是怎么来的。安全套是用来避孕的,防止怀上宝宝的可能性发生,在发生性行为前,戴在男性的阴茎上,这样精子和卵子就不会相遇了。不过它的安全率在95%左右。”我边说边用手指来配如何配戴安全套的动作。

“咦,这样啊.......好恶心啊!"孩子一摆手,做了个夸张的呕吐表情。

“老师,你讲的东西好黄!不要再讲了!”在我跟青春期孩子讲座过程中,也会遇到类似学生的挑衅行为,我会保持稳定,温柔而坚定的告诉他们我讲的知识是科学,并真切的希望大家好好听。当我用自然,坦然的态度去面对他们时,他们的态度很快会回到中正。

因为,女儿的反应也在我预料之中,接下来,我很淡定不仅延伸了安全套的其他作用,且扩展到其他所有避孕措施,还谈了性别魅力,性教育问题,性魅力,还跟她讨论了为什么这些与道德法律有关,为什么人类控制三代之内不繁衍.....整整两个小时的交流,平等,自然,轻松。

最后,我甚至开放问她需不需要看一下安全套是什么样子?她惊得连连摆手拒绝。“你是在抓住机会对我进行性教育吗?”孩子话语中带着戏谑,也带着戳穿我意图的得意。

“哎呀,道行太浅,被你看出来了!”我不好意思的骚了骚头,逗得她哈哈大笑:“老妈,你讲的挺好的,真的!这就是科学嘛”。

如果你从来都没谈过关于性教育的话题,到了孩子青春期,才意识其重要性,那么你就需要有些契机 ,比如孩子提及的某个话题,比如发生了一些事情——发现孩子自慰,看到一些图片,QQ聊天,或者发现他们有些情感的波动......这些都是机会。

同时你要明白,所谓的问题之所以被你定义为问题,违反了你的价值观,你的每一个担心都是撞击到了你的价值观。 每一次你碰到了问题,请一定深呼吸,告诉自己:“没有问题,这都是机会。”

如果你没有控制自己的情绪,你不去处理,孩子所有的问题都会转入地下,孩子下次再也不会问了,不会让你发现。 反而为以后可能发生更大的问题埋下引线。你需要保持敏锐度,随时随地让孩子知道你是支持她愿意、帮助她的。

3、你只会告诉孩子要拒绝吗?

“内衣,裤衩盖住的地方是我们的隐私部位,不可以给别人看,不可以给别人摸。”

“你大了,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去陌生的地方和陌生人说话。”

........

很多父母觉得性安全教育就这两句话,一句在孩子六岁之前说,另一句话在孩子六岁之后说,仿佛告诉孩子这两句金句,孩子就能避免一切危险的发生,却从来没曾想到,孩子是否能力保护自己。所以,我真得觉得这种做法真是太傻、太天真。

当男孩子医院看包皮的时候,隐私部位不可以给医生看吗?父母在给年幼孩子洗澡的时候,父母也不能看孩子的隐私部位吗?孩子游完泳在公共澡堂洗澡的时候呢?.......

你这样简单,一刀切的做法,很容易让孩子困惑,所以你不仅要告诉孩子做什么,也要告诉孩子如何做到,就像很多父母殷切叮嘱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可是,却不告诉孩子怎么才能做到好好学习,如何才能天天向上。所以,性安全教育是口头教育,而是做的教育,示范的教育。

第一:不要只告诉孩子拒绝,却不教TA如何拒绝

在性侵案的调查数据显示,其中熟人作案占87.87%,作为父母你需要思考如何给到孩子更多的保护?同时要意识到,儿童自身是难以做到保护好自己的。

Jacksonsyl:小时候自己在家,被一个认识的人侵犯,当时应该有5、6岁我记得他亲了我一下,因为我挣扎,最后跑了,到现在我17岁还一直不敢跟异性的人有过多的接触,真的太可怕了。希望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美好的童年,不要再让这些事情发生了。

江湖一刀:小时候5岁,我在楼道里玩儿,隔壁的大哥哥掏出一颗巧克力糖,然后脱了我的裤子说要看看。尼妈,那时啥也不懂。

匿名:小时候被一个叔叔摸阴部,看到他跟妈妈谈笑风声,不敢告诉妈妈。

........

“不要碰我!”我们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不是拿着绘本跟孩子这样说就完了。你要进行情境式的性教育,尤其是幼儿,提供一个场景,在这些具体的场里教会孩子如何去应对。

“现在要摸你的小鸡鸡,你会怎么做!”

“不要摸我,走开!”小男孩子A怯怯的说。

“你需要再大点声,然后,快速呼叫大人!来再来一遍”

在幼儿园或者学校,我都会和孩子玩情景扮演的游戏 ,我会示范,然后教孩子怎么拒绝,让孩子在具体的场景中,如何说NO!如何边快速离开,边大声呼叫大人,直到有人听到你的话。并且不断鼓励孩子的正确应对。。

不是你教孩子说什么话,孩子就可以做到,TA需要不断的练习。所以你的孩子有没有拒绝别人的能力是需要培养的,拒绝,反抗,逃跑,同时告诉TA,不管发生什么,生命是最宝贵的。

第二,你允许孩子对你say  no吗?

“小文,怎么不让阿姨摸你的头呢?人家喜欢你嘛!”你是不是跟我一样也曾忽略孩子的感受。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现象,家里来了亲戚朋友,他们看到孩子长得活泼可爱,就会拍拍孩子的头,捏捏孩子的脸.....你会发现孩子并不喜欢大人这样做。但是我们大人会害怕尴尬,害怕破坏气氛,无意识要求孩子接受,岂不知这是孩子在尝试用自己的感受在学习如何表达自己界限。

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是从尊重自己的感受开始的,否则她会很困惑,在面临性侵的时候,不明白,这是一种表达喜欢的方式,还是伤害的行为。

比如,我的女儿小时候就很不喜欢碰她的头,当我学习成长后,我就开始支持她尊重和表达自己感受,甚至我会帮她表达:“她不喜欢别人碰她的头,她喜欢别人跟她握手,来握个手吧!”同时也是在潜移默化的教她如何去温柔而坚定的拒绝。

同时,你要知道父母是孩子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基模,你能够接纳孩子不按你的标准做吗?比如现在她就是想先看完动画片,再做作业,比如她觉得自己的房间自己舒服最重要,所以乱一点也没关系.......你能允许吗?

“你怎么这么糟糕?”、“为什么别人没有问题?”、“不是早告诉过你吗?”......如果你把孩子的麻烦都认定是孩子的错,你只想证明自己的权威,自己的先见知明,你对孩子的爱就没有了。

当孩子对家长说的“不好的事"越多,招来的否定,责怪越多,孩子体验到的只是羞辱,困扰,无力,请问还有多少孩子敢向父母吐露真情?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性侵案发生好长时间才被人发现的主要原因之一。

你连孩子打破了碗都要喋喋不休,不依不扰,TA还有勇气跟你谈别的吗?你平时对孩子犯错误的态度,就决定孩子发生不好的事情,是否告诉你的关键。

在亲子关系上,我学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让孩子觉得自己有问题,只是需要多一点时间如何跟自己的身体、头脑、心灵相处。帮助孩子面对自己与他人的不同。让TA真的体验到,无论发生什么,TA都能从爸爸那里可以寻求到帮助。

所以,性教育归根结底是爱的教育,而爱这件事,真的不是靠说,它真的需要我们去身体力行,去学习成长,更不是随着年龄增长,就会明白的。总之,当你拥了智慧之爱,你的孩子就学会如何去爱自己,爱这个世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