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缘恐结他生里

                                                                                        (一)直到相思了无益

      是从何时开始,最初的愿望凋零,偷杯换盏间害起相思?我为坐下的客人添满茶水,透过木撑撑起的窗望向门扉,心下盼望他能早来。往常,他从绿杨掩映间骑白马而来,后身是飞扬的尘土。他只身坐在靠窗的木桌旁,轻啜我添满的茶水。

      夕阳已西下,罗绮似的烟霞消散,白玉色的月亮暗自探出头来,不知天边何时出现了星斗。我木着身子把残杯剩盏收拾妥当,拿起木桶汲来明日用的冷水。一切皆已妥当,“澌澌”,燃尽半盏的红烛不断落起灯花,我起身去拨灯芯,屋内骤然大亮。我渐渐想起他带我到屋顶看夜幕,银河灿烂如昼,软风吹入发间,大抵也如今晚的景致。

        空气里尽是九月浓郁的丹桂香,恰如载不动的哀愁。我抱膝坐在木槛前的石级,白露打湿了裙裾。“吱吱”,只见虚掩的门被他推开,他插上门闩走过来,我不欲理他,他脚下踉跄,我起身扶住他,忍不住埋怨:“不过一地青苔,就成这样?”他的脸上渐显疲惫之色,周身是掩不住的血腥之气。

      他问我:“会包扎伤口吗?”

      我想了想,在外谋生,我恐怕只会烧烧茶水。但还是点了点头。他找了个舒坦的姿势靠着美人靠,掀开腰间的衣裳,血肉模糊,从伤口及深度来看,是匕首所刺。刹那间,我心下慌乱,想着他会不会就此死去,我遇到这样一个人多么不易,束新,他带走我的悲伤与欢愉,我想和他相处,闲谈或是静默。如今我见他承受着伤痛,心中难过得掉下泪来。他为我拭下眼泪,催促我取来水和白布。

      “少禾,别怕,没伤到要害,”他说。

        我包扎伤口的动作极为笨拙。事后他的评价是:我能看到你唯一的谋生之路便是烧烧茶水了。

                (二)当时只道是寻常

        霜风凄紧,残照当楼,云影暗淡。鸿雁长嘶一声越过天际,徒留一串串哀鸣。我站在紫微宫宫殿外,宫人匍匐在地。我抬起手示意他们起身。拾级而上,玉龙盘卧的屋脊与低垂的乌云遥遥相接,如翼的两角飞入云端。紫薇宫朱红色木门敞开,庄严肃穆之色不减,凝重哀恸之色渐浓。入眼是甬路绵延至殿堂,两端百花杀尽的雏菊迎风而立,生之盛开同死之凋落交替嬗变。可不是么,我提起裙角奔向殿内的人,我的父皇,疼我的父皇,他静躺着没了往日纸醉金迷之态,退却尊贵身份背后的职责所在,他是位好父亲。

        容我离宫体悟民间疾苦,临水建茶水小舍,这是最大的纵容吧!

        “少禾,一旦你有危险,暗卫会保护你的。”

        关切的话语自耳边盘旋,伴随着声声哽咽我跪倒在床边,地面传来的冰凉之感如同这不争的事实切实的存在着。风掀起上方明黄的维幔,菊香在殿内上下浮动。我的父皇,他紧闭双眸,这安详与往日的昏聩极不相符。

          我明白他不是沉睡,而是坠入黄泉离开了我。

          眼泪承载不了回忆,前襟已被打湿。

          “刺客刺向他的胸口,他不作挣扎,安然离去。”哥哥陷入那段沉思。也是,从偏听奸侫那日开始便揣测了这结局,然后,如戏般一一演绎。

        子宁突的跪倒打断了我们的沉思,他跪在我面前,神情黯然,:“子宁有违当日之诺,愿自断左臂。”

        我于一年前机缘巧合之下救了魏子宁,神剑手魏子宁,基于对江湖侠义的欣佩接受了他口中的报恩,我想了想便提出了要求,我是大韵的公主,若让你保卫一个公主定然屈了你满腹经纬一身武略,违了你治国平天下的宏愿, 辱了你江湖上响当当的名号。不如,你来保卫皇上吧!他怔了怔,还是应承下来。

        哥哥的剑终究快不过子宁,两剑相遇,哥哥被击退数步,一条胳膊滚落在地。

        魏子宁,终究是魏子宁……

      “子宁,你当知,我们不怪你,可惜了你通天的本领。”

        “公主,若无法兑现承诺,要这武艺何用!”他陷入极端的愧疚中,久久无法自拔。

              (三)鸿雁在云鱼在水

        鸿雁在云,鱼在水。如今,山长水阔,此情难寄,锦书难托。在茶水小舍等他终难觅他的踪迹, 我按图索骥奔到他曾提过的西村红枫林,霜染过的枫林似火绵延,谁说,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他手持通绿竹竿垂钓,听到我一路小喘及细碎的脚步声,未转身便含笑埋怨:“跌跌撞撞,可惊了我这鱼儿!”我择他近旁的青石坐下,竹篓的鱼已有两三条,不消片刻,他提起鱼篓起身,脸上有着前所未有的笑容,献宝似的向我示意:“白姑娘,今天有的吃了。”

      我随他来到草庐,他洗净几尾鱼,围着灶台挥舞勺子,我久久注视被他挽起的长袖,初次走进如此别样的厨房。六岁那年,我曾与侍女采采潜入御厨偷吃与正母妃争宠妃子的膳食,以泄私愤。直到茶水小舍建起,采采再次领我进庖厨,数时辰后,我学会的才是添添柴。就如此刻,我提起裙裾坐下添柴。

      饭后,他奈不住我的央求只得带我来草庐后院的竹林,这如小舍布局摆设一样的竹林呀!清风徐来,奈何春水乍起。我面上依旧淡淡的,拉他坐下石凳。

      “束薪,杀一局棋。”

        他手持黑子落下,我持白子穷追不舍,眼见白子被围,四面楚歌,一片青绿竹叶落在黑子旁。

        “这次也是天意?”

        “对,天意之人为。”他答的极为慎重,我在心中叹息,能暗削竹叶潜入棋局,内功不弱吧!再看棋局,白子已杀出重围,黑子一片狼藉。我捡起竹叶轻弹出,洋装得意:“大局已定,赵子龙单骑救主已成。”

                                                                                        (四)、一日心期千劫在

      彤霞久绝,清辉满院,入夜后西风渐紧。棋罢指间微凉,他放下棋子扶我站起,劝我:“改日吧,今时有些天凉,我送你回茶舍。”我拂去他的手,懒懒散散打了几个哈欠,向他嘟囔:“怪瞌睡的,明日吧!”我欲向西厢房走去,被他一把拦住,我复抓住他的袖子,询问:“束薪,该不会藏了娇滴滴的美娇娘?”他兀自站住,严肃的神情使我失落的遐想屋里端坐着一位佳人,我想着他也曾不经意间予别人欢笑,心下难过,连他最后的话也没想明,他叫住失神的我,说:“公主,美女如云,匪我思存,去看看吧!”我小跑进西厢房,入眼便见到丹青而画的黄衫女子,是我喜欢的鹅黄百褶裙,我转身望向门外,只余一片清辉,早不见他的身影,原来我们曾有一样的心事呀!

        早起依旧没有束薪的身影,我只得赶回茶水小舍。日子一日日向前赶,依旧没他的踪迹。

        枫树林近旁的池塘绿草横生,鱼儿在青荇间日渐招摇,我学着他的样子钓鱼,而我,无比难过,连日来我未钓得一尾鱼。若他在,又有美味的鱼汤了吧!眼泪空蓄在眼眶里发烫,忽而落下。身后是令人惊喜的脚步声,放下鱼竿,转身,哥哥,我垂下头,问出的话令自己手足无措。

        “哥哥,他死了,对不?”

        哥哥点了头,抱住我。

        “我想起他称呼我公主,是我逼死他的,对不?”我想如前几日躲避,终究避无可避。

        “不,他说他十年前便料定这结局,而唯一的欣喜是没料到死时还能快活!这源于你。”

        十岁那年,父皇亲信奸臣错杀忠良辛术戎,辛氏一门唯有最小的儿子因瘟疫得以避免。辛术戎,荣束薪,原来他想延续父亲的生命,刺杀父皇是他一直以来的动力。而荣束薪,我此生再也无法见到他。

        束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再也不要为你们学习了?父母给的压力,让孩子觉得是为了父母学习,为了父母的面子,父母在掌控孩子.转变为自己学习,不...
    易百丽阅读 178评论 0 0
  • 都说了学习技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无可取代的人。可是连学习这项技能你都没有掌握,还谈什么技能? 一个人...
    陶壹阅读 206评论 4 5
  • keys redis本质上是一个key-value数据库 设置:set key value 获取:get key ...
    tommy123阅读 7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