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暖男

最近,儿子的很多说法、做法很让我意外、吃惊,也倍感欣慰。我把它写下来,作为他的成长记录,也是我们家庭的纪念了。



当当:妈妈,你知道吗?我们班的同学都不喜欢 **。

妈妈:哦~怎么呢?

当当:嫌他捣乱。

妈妈:嗯。你们的关系怎样?

当当:我们俩很好啊。我没有不喜欢他。其实,他就是想和大家一起玩儿。他就是想玩儿。你就和他玩儿就行了。

妈妈:你怎么知道?

当当:我亲耳听到的。

妈妈:他告诉你的?

当当:不是。有一次,一个女生大喊:讨厌!大家把他从人群里拉出来。我亲耳听到他在说:我跟她们玩儿一会儿,我跟他们玩儿一会儿……我就知道了,他只是想和大家玩儿。但是,玩儿的方式别人不接受。我对他说:来啊,你来找我啊,来找我啊(他们做的游戏男孩子们比较喜欢,女孩儿不大乐意)。他就来了。

妈妈:听起来,你在帮**解围?

当当:不,我在帮那些女生解围。

他能用善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从大家都不接受的孩子的身上看见需要,同时还愿意用自己的方式去给别人解围。我看重善良。无论到什么时候善良都是一个人需要的良好品质。

同学:我不听你的。

当当:为什么?

同学:我妈妈说,不要听学习好的。学习好的都会骗人的,学习好的不会告诉你怎么做。他们把做法告诉你,他们就得不了高分了。

当当:那你相信我吗?

同学:相信。

当当:我骗过你吗?

同学:没有。

当当:你相信我的话,你就要相信,学习好的不会都那么做。

当听到同学对自己有看法,他可以把自己和同学的评判分开。这个能力是我需要的。



我和爱人吵架了。我气坏了。自己去楼下溜达了一圈,回来以后,当当冲我张开双臂:

当当:你生气了?

妈妈:嗯!

当当:抱抱吧~

他过来抱了我,给我安慰。让我意外的是,接下来他特别认真的,淡淡的说:你需要他抱抱吗?

妈妈:……

当当没有再说什么,也没有再为我做什么。去玩儿了。

听到他这样问我,我怔住了,愣愣的看着他半天,竟然说不出话来。那一刻,我体会自己,我的特别需要一个拥抱,强烈的需要!可是,我的脑袋里有个声音:“不可能,他不会来抱你的,他不会来和你和解的!”我知道我需要,可我还没有准备好。我和当当彼此看着眼睛,很久。那个小人儿的稳定让我忽略了他才八岁半。他在我很难过的时候给予我安慰。同时,又清楚的知道,引发我不开心的是爸爸。他能够清晰界限。我很意外。面对他的提问,我没有回应。我没有面对真实的自己。

当当:你还生他的气?

妈妈:嗯。我好些了。还是有点儿。你知道我为什么生气吗?

当当:你给他建议,他不听。你还希望他能放松一点。他的生活太严谨了!

妈妈:嗯。我真的希望他能放松一些。

当当:可是,他不肯给自己机会。一个人不给自己机会放松,别人怎么能帮他呢?

妈妈:怎么呢?

当当:比如,他从来不肯让自己玩儿。他说的都是严肃的正事儿。我找他和我玩儿,他才玩儿。他从来不肯主动让自己玩儿一会儿。假如他主动提出来和我玩儿了,那就说明他开始给自己机会放松了。可是从来没有。我就给自己放松的时间。我会主动想玩儿,自己找机会玩儿。

妈妈:嗯。你主动让自己放松,这一点像你学习。同时,你真的很难得。很多孩子爸爸妈妈不和自己玩儿,会觉得是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了,而你没有这么看。

当当:谁会那样认为?

妈妈:比如我,我小时候就会。总觉得爸爸妈妈不和我玩儿,是他们不喜欢我。你觉得爸爸从不主动找你玩儿,那爸爸爱你吗?

当当:爱!他给我买好东西,还照顾我……

当当:妈妈,你要具备一个能力~

妈妈:什么能力?

当当:就是不听自己不喜欢的话!我就可以。假如有人说的话我不喜欢听,我就不听,让那个话过去了~

妈妈:可是有句古话: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啊。

当当:嗯。假如他说的有道理,我会听。那些道理假如别用道理的形式说,变成一种别人能接受的话,就更能让人接受了。

妈妈:那看来,你知道怎么说,自己的话别人容易接受。

当当:嗯。可是我还不行。我的话需要在你这里过滤一下。你有这个能力。你说的话我能听进去,还能有一个道理,但听着又不是讲道理。

妈妈:好吧。谢谢你。听你这么说,我很高兴。


我们全家一起外出玩儿——

妈妈:我们好久没出去玩儿了呢~

姥姥:嗯,是啊。我们好久没出来了。我们一会儿要在外面吃饭,我还挺高兴。

妈妈:妈,你想吃点什么?刚才我们都说了自己想吃什么,你也说说~

姥姥:随便吧。

当当:不行啊,姥姥,你要说啊,你不说自己的需要,别人怎么照顾你呢?

当当练习打鼓,练习的过程中,他不情愿。边哭边说——

我也不是特别不愿意练。我就是感觉太紧张了。我需要放松。你能帮我放松些吗?假如能帮我把时间安排一下,让我放松一点,就好了……

在车上,我和他说话、开玩笑,他不大愿意理。我就又把语气放的夸张了些,希望带动他一起聊天。

当当:妈妈,我不想说,我需要休息一会儿。

爸爸和我说话,一把把我推的快摔倒——

妈妈:你瞧你这个人……!

当当:妈妈,你有没有看到他想干啥?他其实是想和你玩儿一下~


国学冬令营上,老师组织了一个比赛活动。大家热情不大高。

当当:老师,这个比赛假如是大家都参加,我参与!假如每组派代表,我来!

爸爸:我们的时间快到了,可千万别迟到啊~也不知道有没有车位~

当当:爸爸,要找车位的时候,你要抱定着我能找到的想法去找,一定能找到。不能一开始就想,我可能会找不到。


作为家长,学习的意义何在?学习,不是为了让孩子听自己的。况且,真不能保证学了啥以后,孩子就听了自己的。学了,家里也不可能就此不再有矛盾冲突,不再有挑战和不愉快。问题是永远处理不完的。

我们学习和成长,是为了帮孩子学会用尽可能中正的视角看待事物。

我们的孩子,目前还不能独立面对世界。他们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孩子经由我们和这个世界交互,确立这个世界的样子。我们对待孩子的方式,决定着孩子如何和周围的人打交道。

我希望我给孩子带上的眼镜,令他看到的世界和真实世界的样子是接近的。我希望,这个偏差越小越好。我不愿意告诉他,这个世界充满了危机和陷阱,这会让人失去安全感,感到紧张和不安。这对他的生活并没有帮助反而会迷失自己或者给自己很多限制。我希望他能有一种能力,在任何一种境况下,都能照顾好自己的能力。在任何情况下,都让自己对未来有信心的能力。

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需要。所谓暖男,不单单是能照顾到身边人的需要,让别人感到温暖。同时,也能很好的照顾自己,想办法满足自己的需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温暖别人之前,能给自己保温。

为了孩子学到这些,我要先学到,并且会用。学习,不单单为了儿子,也是我自己需要的。儿子的一些做法和说法鼓舞了我,我愿意继续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当和妈妈] 当当快起来,妈妈的手伤了…… 儿子很迅速,收拾好自己站到门口。他衣服没整理好。我帮他提了一下后背的...
    陈彬凯阅读 467评论 0 4
  • 家有暖男,十九岁,身高一米七十七,体重一百三十斤,单眼皮,黑黑的,长胳膊长腿擅长跑步。 自从高考成绩公布以来,我们...
    荆芥_f5dd阅读 347评论 9 7
  • 幼儿园阶段点滴 总以为自己懂得很多,可以教...
    旭日晨霞阅读 1,148评论 1 2
  • 哥哥一直很关心我的身体健康,常从微信给我发些养生保健的咨讯。告诉我,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睡补不如神补。...
    公主殿下_阅读 188评论 0 0
  • 秋夜 阿馨 秋霜铺地夜风寒, 孤寂星辰一月残。 莫等春暖花开日, 谁知此去是经年。
    诗意的栖居_b130阅读 199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