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利:掌握世界上最简单、也最犀利的武功心法

1.

古龙的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中,上官金虹与李寻欢约定比武。

李去查看现场,被上官用一撮疑似林诗音的头发扰乱心神,路途颠簸,心神不定,等返回来见到上官时,上官已杀了天机老人(兵器谱排名第一),信心满棚,休息得很好。上官这边身体、心态都处于最佳状态,还有荆无命助阵。李寻欢身体疲劳不说,还得操心林诗音、孙小红、阿飞。

但是李寻欢却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主动示弱,一击必胜,杀死了上官金虹。这一刀也让荆无命失去报仇的勇气,变得像个白痴。

在兵器谱上,小李飞刀排名第三。

排名第一的是天机老人的「天机棒」,又名如意棒。排名第二的是上官金虹的「子母龙凤环」。排名第四的是,郭嵩阳的「嵩阳铁剑」。排名第五的是吕凤先的「温侯银戟」。

但天机老人被上官金虹所杀,上官金虹又被李寻欢所杀。所以排名第三的小李飞刀最后反成了天下第一。

那么问题来了,小李飞刀的天下第一是如何炼成的?


2.

虽然没有说明小李飞刀是如何练出来的,但在小说里,古龙却写了李寻欢的飞刀是如何精进的。

李寻欢有三个习惯,第一喜欢喝酒,第二喜欢咳嗽,第三雕刻。他几乎在所有没有紧急要务的时候都在用他的小刀雕刻人像——他念念不忘的表妹林诗音的人像。雕刻人像,就是李寻欢武功精进的办法。李寻欢的助手只做两件事,帮他挡住一般的坏蛋,另外就是帮他找硬木头。所以李寻欢随时随地手里都有块硬木头,供他刻成小人儿。

为什么雕刻人像成了精进的方法呢?原因很简单,把硬木雕刻成惟妙惟肖的人形,需要多少细腻的功夫,需要怎能腕力、收劲才能收放自如,需要调换多少种角度才能把人的细节刻画出来。

故事的最后,大坏蛋上官金虹败给了李寻欢。飞刀并不是直直的钉在上官金虹的咽喉上,而是自下而上射进去的。由此更加可以确定,李寻欢用飞刀雕刻人像就是他功夫精进的办法。

为什么小李飞刀原本第三,后来却成为天下第一?

因为李寻欢刀不离手,时时运用。雕刻美女嘛。

在这一点上,天机老人是做到了的。因为他的天机棒就是他的大烟袋,当然棒不离手了。而且据古龙描述,老人家抽烟都是在练功的。

在功夫精进上,上官金虹不如李寻欢和天机老人。子母龙凤环肯定是随身携带的,但是上官金虹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管理金钱帮,尤其是管钱。他每天都要用许多时间在他的密室里算账。但是上官金虹既然排名天下第二,就绝对不是懒汉。只要他开始移动就在练功,顺便训练出了冷血无情的顶尖高手荆无命。

另一方面,李寻欢危险的生存环境,也迫使他必须时时运用飞刀。

总有人想杀掉他,起初是“江湖第一美女”林仙儿,然后是上官金虹,最后是这两个劲敌联手。这两个人不断收买鼓动各种武林高手对付李寻欢。所以李寻欢始终生活在危机中,不断有人跟他拼命。他的飞刀就总在实战之中。有时单打独斗,有时跟一群人打。

相比而言,上官金虹实战的机会很少,下属都会替他拼命。即便排名第四的嵩阳铁剑,都是荆无命给杀死的,而无需上官金虹出手。

天机老人实战机会更少。多年来排名天下第一,又神出鬼没,所以没有对手。所以当孙女求他出手替李寻欢迎战的时候,老爷子死在了上官金虹手上。


3.

回到我们的主题:

——3个步骤,掌握世界上最简单、最犀利的武功心法。

其实说白了,就是像李寻欢一样“刀不离手”。

但是注意了:李寻欢雕刻的不是普通木头,而是硬木;也不是随随便便去雕,必须得投入精气神,刻得栩栩如生才行;最后,不是一年雕一次,而是随时随地都在雕刻,没有性命攸关的大事都在雕刻。

普通人为什么是普通人?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对任何事情这般上心,细细雕琢啊。眼一睁一闭,一天就过去了。再一睁一闭,一辈子就没了。但高手不一样,他们已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高频反馈闭环」。

「高频反馈闭环」的三大步骤:

第一,必须精准反馈。真正的高手,勇于跳出舒适区,而不是低水平重复。他们会在每次训练中挑战自己的极限,进步与否、不足之处,一目了然。

第二,必须形成闭环。什么叫闭环?调节水龙头——首先在大脑中对水流大小有一个期望,水龙头打开后由眼睛观察现有的大小与期望值进行比较,并不断的用手进行调节形成一个反馈闭环;骑自行车——同理,不断的修正行进的方向与速度形成闭环控制。“经验 ->践行 ->反思改进 ->再践行”,这就是行动的闭环。形成闭环,才不会两眼一抹黑的乱跑!形成闭环,才能积累出深厚的“内功”!

第三,必须高频重复。如果说每次训练,都有些许提高,那么你必须在短期内积累足够多的训练次数。一年完成一次,不叫高频;一个月完成一次,也不叫高频。最好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最好如鲁迅那样“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

不信回忆一下自己能想到的高手,你会发现他们都深谙此道:

老顽童周伯通,被关在山洞里还可以玩得不亦乐乎,在干嘛?左右互搏,自己跟自己打架。玩就是练功,练功就是玩,左右开弓分心二用,练到最后轻轻松松一个顶俩。

核聚老师小时候身材瘦弱,总被欺负,他决定只要有空就去做引起向上锻炼身体。一天8-10次课间休息,每次20个,一年下来做了几万次引体向上。后来有同学找他干架,他轻轻一推人家就倒了,轻轻一推人家又倒了。再后来,整个求学生涯就没人再敢欺负他。

锤子手机罗永浩的御用PPT专家许岑,当初完全就是个PPT小白,做出来的效果被骂个半死。后来他一想,“哎,这TMD不就是视觉呈现吗?”——于是强迫自己看任何东西都要和PPT挂上钩,看电影、看广告、看杂志,都是在学PPT排版设计,转手就把人家的设计模仿下来。后来你懂的,靠PPT,许岑已经实现财富自由。

鸡汤教主李笑来,文章影响力之广,在整个中国都极为罕见。不过十几二十年前,他写的博客可是招了很多网友嘲笑的,语病、错别字、词不达意……各种毛病。是什么让李笑来成为顶级高手?因为他抓住了写作的本质——写作的本质就是思考啊。李笑来这么多年,每天都在追寻高质量思考、每天都在记录灵感碎片、每天把想法输出为文字,每天写作超过5000字。

小马宋从一个锅炉工成为中国最知名的文案人之一,是因为他把世界范围内的数万条经典广告语背得滚瓜烂熟。每次创作直接和世界级作品对标,比拼优劣,长此以往,怎么可能不把自己训练成世界级选手呢?


4.

那么普通人,如何创造一个快速上手,并且受益终身的「高频反馈闭环」?

而且,天底下有那么多种技能,到底应该从哪一种开始?

有没有一种技能,只要掌握之后,就可以像李寻欢那样登上人生巅峰,彻底改变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状态?

——有。这种技能叫“时间管理”。

做任何事情,你都绕不开的一个问题是:如何高效利用自己的时间。在哪里专注地投入,就在哪里收获成长,这是亘古不变的铁律。普通人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最不坏的选择就是从「时间管理」开始。成为时间管理的真正高手,意味着你可以避免受到情绪干扰,防止开小差,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意味着你做事更快更好,凡事快人一步。意味着你可以挤出更多时间来思考、做事、练习,获得全方位的提升。

时间管理技能和任何其他技能组合起来,都可以让其获得加成。运用时间管理,彻底改变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状态,并不是什么难事。哪怕你完全不懂时间管理的技巧,仅仅利用好自己的假期,也足以让你超越99.9%的人!

让我们看看李笑来的故事:

大约从 1986 年开始,我很讨厌过春节,很朴素的原因,就是觉得真浪费时间啊…… 那个时候,罗永浩就表示很不理解,奇怪我为什么一到过年的时候,就找个宾馆躲进去 —— 这真是个怪人!其实很安静的,一口气可以好几天安静地想自己的事儿,看自己的书,睡自己的觉…… 多年后回望过去,最庆幸的是什么呢?16 岁之后,我再也没看过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那东西比现在北京的雾霾还可怕。算下来,我比同龄人多活了至少一个多月了罢?

1995 年,我大学毕业。几乎从毕业那一天开始,我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工作狂 —— 因为我没有休息日,我每天都在工作,春节也不例外。

《托福核心词汇 21 天突破》最后的突击成稿,就是在 2003 年的春节完成的。

《把时间当做朋友》最初一稿,还叫《管理我的时间》的时候,是 2007 年春节……

2008 年年初,我和朋友合伙开了个留学咨询公司,在数码大厦租了个办公室,交完房租,就是装修,花不了几个钱。装修差不多了,就春节了。于是大家都去过年。等他们回来的时候,我已经在这期间接了几个客户,讲了一小期班,收上来的钱已经使得公司产生了盈利。

2010 年春节,一口气在两周内整理完《人人都能用英语》,以及《把时间当作朋友》的修订……

2013 年年初,我和两个小伙伴组建了 Knewone,网站上线后没多久,就是春节。他们俩一个去了香港,一个去了柬埔寨,度假。我在家里充当客服…… 等两个小伙伴回来,网站的流量已经冲进 Alexa 全球排名 5 万以内了。

修订这段文字的时候,是 2016 年春节,大年初三。这几天正在整理《新生 —— 七年就是一辈子》的文稿…… 其实整理工作远比写文章难多了。

你知道一年有多少个节假日吗?很多人还真不知道,也没好奇一下去查过。算上周末双休日,一年下来,“法定节假日”大约 115 个。从 1995 年,到现在 2015 年年底,算 20 年罢。115 × 20 = 2,300 (天)也就是说,这些年下来,我比别人多了 2,300 个工作日。我多做了很多事情、做了更多事情,这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5.

我不知道李笑来是如何坚持不过节假日,但我有自己的时间管理「高频反馈闭环」。

它的名字叫——“2小时攻略”(原理和操作方法详见前文:让你效率升级的「时间管理」5大狠招)。

具体做法是:

1)在手机上用备忘录/便签工具记录自己的每个2小时“时间开销”。让自己知道“时间都去哪儿了”。

2)每个2小时都要完成“计划、行动、检查、反思”的闭环。2小时的开头,写下计划;快结束时,检查成果;根据时间利用率,反思不足之处。

3)所有的时间都要从我的“2小时攻略”上过一遍。从早晨醒来,到我睡觉;从工作日,到周末;从专心上班,到打游戏或者看电影……所有的时间都有记录。

看完这个方法,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人脑子有病!正如看上面的许多大神,周伯通左右互搏,许岑在任何地方学习PPT,小马宋背下几万条广告文案……你心里想的可能也是:“好像很厉害哦~”,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真的去做到。

然而要形成「高频反馈闭环」,你必须付出这样的代价。没有人随随便便、轻轻松松就成为绝顶高手。

王阳明说,“在一事一物上磨”。你必须在所有事情上磨砺它。你必须时时运用,用心琢磨。

你最好把它融入生活,沉浸其中。

而且根据军哥半年来的实践发现,它真的不难。每个2小时抽几分钟简单记录计划、标注、反思,很难吗?如果一不小心忘记记录了,花1分钟回忆一下,补上前一个2小时的时间开销,很难吗?

这个方法并不难。但只要在用它,就相当于我每时每刻都在“雕刻”,都在练武功,都在精进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无非就是抽几分钟记录一下而已,但是我心中逐渐形成了一个“时间坐标”,学会了凡事提前准备,做事情越来越井井有条。

它并不复杂。管好自己的每个2小时,就管好了每一天。一个2小时攻略中的经验,完全可以沿用到下一个2小时、沿用到明天的同一段时间。这一次的反思所得,比如怎样避免开小差,怎样防止过度计划任务,完全可以运用在之后的每一次。

它反馈精准且及时。每个2小时过完,事情做成还是没做成,一目了然。是专注投入还是在开小差打酱油,骗不了自己。每一次我都在尝试用2个小时,达成更多的任务、达到更好的效果。于是我的每个2小时,都变成了挑战自己的极限,都是在挖掘自己的潜能!

它越用越锋利。因为它的“闭环”路径很短。别人一个月才反思一次:“我怎么感觉自己效率这么低呢?”、“我突然发现自己这个月没做什么事情哦?”——而我一天8个“2小时攻略”就完成了8次闭环。一个月我走过了240次闭环,运用了240次时间管理技能,优化了240次时间利用方式,怎么可能不比别人更高效?


6.

世界上最伟大的法则,叫做“复利”。

每天改善1%,持续一年可以达到什么成果?问题的答案是:37。也就是说,如果你能每天进步1%,一年后的自己将比现在强37倍。

其实不需要强37倍,哪怕你比普通人强个三、五倍,都足以支撑你你成为专家、管理者、成为领袖,让人愿意追随和信赖。

每个领域的前20%的人,攫取了这个领域80%的财富和资源。如果你真的能够比普通人强37倍,那么进入前20%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你没有理由平庸。你不可能默默无闻。你绝不会过着窘迫的生活,绝不会像那些屌丝一样感觉人生没有希望。

但是你必须记住:复利效应的收获,在后期。

(这句话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1)如果每次进步一点点,那么前面大部分时间的成长都不明显,甚至可以说非常缓慢。

2)但是最后的那段时间,你获得的是“指数级”、“爆发式”的增长。

回到我们的主题上来。

基于复利法则的规律,如果你对「2小时攻略」感兴趣,如果你也想成为绝世高手。那么我这儿有5点忠告:

1、开始得越早越好。

别说自己没时间,别说你没心情,别说等下次。

“2小时攻略”这样的方法,越早学会,越早开始,你的收获期就越快到来。

越早开始,你后期的增长速度就越惊人,“一天一个样”,每天都在收获惊喜,让身边人只有望尘莫及、望洋兴叹的份。

反之,等几年之后再想起来这件事,你就追悔莫及了。“感觉自己错过了全世界……”

2、不能中断。

“2小时攻略,周末也必须记录。

如果你周末中断,以后工作日也会找理由中断。但是中断的结果就是,复利效应也中断了。也许你前期的积累就前功尽弃。

这不是危言耸听。花一周时间的“2小时攻略”记录,养成的时间感、计划性、作息规律、有条不紊,周末两天放纵一下,包你全忘光,分分钟又恢复到毫无条理的混乱状态、又要从头开始建立习惯。

即使前期你非常不适应,感受不到明显进步,也不能中断,不能放弃。上面说了:1)如果每次进步一点点,那么前面大部分时间的成长都不明显,甚至可以说非常缓慢;2)但是最后的那段时间,你获得的是“指数级”、“爆发式”的增长。坚持下去,突破前期的痛苦和黑暗,才能得到后期的巨大收获!

3、反思要深刻,践行要彻底。

获得更高的增长率,非常重要。每次10%,和每次100%的成长,结果天壤之别。前者十次仅增长2.59倍,而后者十次竟然增长到1024倍。

上面说,“一个2小时攻略中的经验,完全可以沿用到下一个2小时、沿用到明天的同一段时间。这一次的反思所得,比如怎样避免开小差,怎样防止过度计划任务,完全可以运用在之后的每一次。”——这就是提升增长率的关键。

所以我们必须做出深刻且有效的反思,甚至主动学习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课程,不断地提升效率、消除干扰、学会并联(几件事同时做)……这样随着我们多次“2小时攻略”的运转,经验的累积,你会迅速成为效率达人,时间管理高手!

4、刀不离手。

如同上文所说,同样的时间内,最好完成更多的“闭环”。

我们要创造一种沉浸其中的氛围,让自己时时刻刻都能运用这个技能。

放在“2小时攻略”上,我建议你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都要记录。

一天记一两次,你就只有一两次的收获。一天记八次,你就有八次的提升机会。

每个人都得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所以这不是“对自己狠”,这完全是爱惜自己的表现啊……

5、能做到的人真的不多,但你最好做到。

拥有「高频反馈闭环」的人不多。能“刀不离手,时时运用”的人更是寥寥无几。

——但这是好事。

一件事情有用,但是大家都在做,都能做到,就显不出价值来。

一件事明明很有道理,非常犀利,但是别人都不相信、做不到,你做到了,于是你脱颖而出。


end。


文/刘慕青城

你好,我是军哥,笔名刘慕青城。某公司策划总监。专注个人成长和效率提升,通过训练已达到30分钟读完一本书。目前正在坚持5点早起,工作之余保持日更写作、每天训练演讲、30分钟keep运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