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台柳,章台柳。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

大抵是世间道理,凡是亲身经历,才知这个中滋味,当真是销魂蚀骨。

可不,这醉仙居可是京城最大的销金窟,这几日就来了个落魄书生,不知从哪得了一笔横财,在这一掷千金的阁楼之内,终日消沉,饮酒醉酒是不亦乐乎。奇怪的是竟然无人理会,当真是奇了怪哉。

要说这书生可当真是了不得。说是前任首辅的孙儿,不过家道中落,落得是家破人亡,仅剩这独苗一个,兴许是有人暗中照扶,以前到还有一个不大的院子,剩的些零落的家产,整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用的旁人的话说,是掉进了圣贤书中,趟不出来了。

只是这些知之者甚少,为何会家道中落,这一点京城所有知情人皆是心有灵犀,不可说,不能说,也不会说。毕竟祸从口出嘛。

而要说这醉仙居,这来头可就大了,传说是曾有仙人降临,有诗为证:

俯仰星月纳清灵,游走人间体天心;

百年修道无人问,一朝得道天下惊。

说来,那仙人也确是一个有趣之人,都已成仙得道,竟在此地挥手变幻出一座茶楼,终日卖茶。

当然,传说而已,权当故事,听听就好,没人会去较真的。

只是那一楼门户上的对联却当真有那么几分超凡脱俗味道:

放不开眼底乾隆,何必登斯楼把酒。

吞的尽胸中云雾,方可对仙人吟诗。

所以,这醉仙居便由此而来。况且仙人传说摆在那里,这么大一个噱头,如果不好好利用一下,那也太对不起那位神仙了。

世人大抵是喜欢这个传说的,见不着神仙,蹭蹭神仙的仙气,也是极好的,这不,本来还不敢大张旗鼓的老板,乐的不可开交,这销金窟久而久之的便实至名归了。

这书生,姓韩,单名一个羽,字子川。只是看这消沉样子,怕是飞不起来了。

要说名声,也是有些,早年倒是一门心思的想考取个功名,也好为自家平冤昭雪。只是连续数年不见上榜,兴许是那些书上所说的人心二字,在这功名路上尤其庞杂,所幸放弃了。终究还是经不起推敲琢磨的。

倒是放下了功名的落魄书生,也不知怎么地,就留恋上了那章台之地,也是潇洒过好些年,所幸自己那么多圣贤书有了用武之地,也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才子,纸醉金迷,到是好去处。

所写之诗词,皆是闺阁女子最爱,风尘女子落泪的淫词艳曲。气的半座仕林的真正才子恨不得掐死这个道貌岸然的假才子,附庸风雅就罢了,还害的自己倾心的佳人心心念念,当真是罪不容赦。

譬如那首轰动一时的套曲。

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恁子弟每谁教你钻入他锄不断、斫不下、解不开、顿不脱、慢腾腾千层锦套头?我玩的是梁园月,饮的是东京酒,赏的是洛阳花,攀的是章台柳。我也会围棋、会蹴踘、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咽作、会吟诗、会双陆。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与我这几般儿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则除是阎王亲自唤,神鬼自来勾。三魂归地府,七魄丧冥幽。天哪!那其间才不向烟花路儿上走!

只是不知为何,他做任何事情都似乎是上天故意刁难,无论如何,总会是戛然而止,无疾而终。

而已经在醉仙居沉醉数日的书生,摇晃着站起身来,像是不经意间的惊鸿一瞥,本来茫茫一片的大雪之间,一抹盎然的绿色一闪而逝,倏然之间便进入店内。

他不可置信,双手颤抖,缓缓闭眼,然后猛然睁开。

原来又是一场醉酒梦。

咫尺的天南地北,霎时间月缺花飞。

所谓世间情爱,终究是抵不过离乱之苦,无力之苦,痛恨之苦,和那世道之苦。

读书人皆是负心人,最负痴心人。

烟花酒肆的女子,到底是过尽千帆皆不是,相比于莺莺燕燕,那种温婉,最是让他痴迷与沉醉。

倘若他成功考取功名,说不得又是一对郎才女貌吧?只是,人生能有多少个三年复三年?

都说韶华易逝,女子尤为惧怕,浮生一场梦,梦醒凋朱颜。纵然她愿意,可是他无能。

罢了吧,都已嫁做他人妇,都只怕忘了自己吧?何苦烦忧,何苦烦忧,平生最怕相思苦,可相思最是动人处。若要放下,谈何容易。

可还得放下,不是吗?

他伶着酒壶晃晃悠悠的走出酒楼,漫天的大雪落身上,头上,心里。一道浅浅的脚印被大雪无声的覆盖。

踉跄的书生丢下不剩丝毫的酒壶,猛然间呆站原地许久许久。下一刻浑身的酒意如潮水般退却,他无奈的撇了撇嘴角,有些意兴阑珊。

并拢双指,右手不断游走,本是下落的大雪齐齐凝窒,不消片刻,空中的雪花拼凑出一副蔚为壮观的壮丽画面,哪是人力可为?

他伸了伸懒腰,像是吐出这许多年的压抑,回头深情的望了眼那座早已被他遗弃的醉仙居,温醇的笑着,笑着,便化作颗颗晶莹的雪花,轻柔的飘向大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关系,大不了散了这百年的修为,再等你一世。”

那楼阁中的一抹绿影没来由的心头一疼,不由自主的从楼上下望。

百米外的天空中颗颗晶莹的雪花铺就了一副她今生难忘的画面。

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亦应攀折他人手。

这个柳姓的温婉女子,本是烟花之地的一介风尘女子,在这乱世铜炉之中,不过就是一根无根飘萍,随风而飞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不知为何想到了那个落魄却干净的书生,像是等了她百年千年,让她一颗冰冷的心终于有了些许的温度。

可是,终究还是没能抵过这世道无常,她嫁做人妇已经数年,而他?或许活着,或许死了吧?

只是看着那空中的景象,她没来由的落下泪水,双手胡乱的擦着,却怎么也擦不干净。

旁边的一袭白色大氅的男子,当今的一国之君,怜惜的看着不知为何落泪的女子,有些心疼。

“怎么凭白哭了?”

“臣妾也不知道,臣妾有些累了,陛下我们回去吧。”

“好。”

只是书生也好,柳姓女子也好,皇帝也罢,仙人也罢。

世事之曲折,如此情爱之蜿蜒,如有定数,又怎有那般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不知处阅读 179评论 0 0
  • 钱钟书曾在《围城》里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恋爱是自由的枷锁。 其实这句话因人而异,爱情这个命题,虚幻成分太大,要求...
    长腿程阅读 282评论 0 0
  • 每天点开简书APP,最关心的就是最下面消息右上角亮起的红数字。以前是偶尔,现在每天都有小惊喜,虽说直至现在关注我的...
    徐老巫婆阅读 830评论 23 35
  • 给定一个字符串和一个偏移量,根据偏移量旋转字符串(从左向右旋转)题目比较简单,只要注意处理一下旋转的个数大于字符串...
    yzawyx0220阅读 434评论 0 1
  • <doctype>//文档类型,相应的标准,一定要声明 //一般放给机器看的相关信息 //给人看的
    frankisbaby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