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领读-《漫步华尔街1》

今天为各位小伙伴介绍一本牛逼哄哄的作者写的牛逼哄哄的投资入门书籍。

《漫步华尔街》

这本书就是《漫步华尔街》,此书首次出版于1973年,时至今日仍久被誉为世界股票投资界最畅销的好书,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书。此书作者为麦基尔,是一名集学术功底,市场经历,投资经验于一身的大咖,由于其人生经历丰富,所以《漫步华尔街》这本书是一本观点中肯,言论谨慎的良心之作。

厉害了我的麦基哥,是时候换个老公了!

既然作者这样厉害,那还说啥,快上车,让老司机带你去看一看作者都说了啥~


第一章:坚实基础与空中楼阁

作者在第一章讲了2件事

1.坚实基础——投资,空中楼阁——投机。

2.只要你在喘气,你就要会投资。

股市学术界的各位教授们一直秉承一个观点:股市是随机漫步的,翻译成人话就是——别管股市过去怎么样,未来的波动谁也别想预测出来。所谓的金融分析师们你们听好了,我就是让个蒙住眼睛的猴子扔飞镖选股,也比你们通宵达旦选出来的投资组合收益高。

你连个猴子都不如。。我能说什么。。

西装笔挺的分析师们被说成不如光屁股的猴子当然不干了,自己费时费力做出来的劳动成果被说成一文不值,是可忍孰不可忍。于是分析师们撸起袖子来,慷慨激昂地演讲:亲人们啊,别听老学究混蛋忽悠你们,就知道扯淡理论,没有实践,这样的知识能经得起考验?来来来,你们还是听我说吧。一切的投资,无论你是买普通股还是买稀有钻石,其回报都在不同程度上取决于你对未来的判断,你预测的准,就赚的盆满杯溢;你预测的不对,就会输的连底裤都没有。

跟你变种就有底裤一样。。

那如何预测?

我们可以借助两个武器——坚实基础理论和空中楼阁理论。


何谓坚实基础理论?

坚实基础理论这个词可能对小伙伴们来说有些陌生,但一说它的另一个名字——基本面分析可能大家就都知道是咋回事了。

每一个投资工具,无论它是一支普通股,还是一处房产,都有一个内在价值的坚实基础,你通过细致地分析这个投资工具的现状和前景,就能确定他的内在价值

当市场价格下跌而低于内在价值时,买入机会就出现了;而市场价格上涨高于内在价格时,卖出机会就出现了。

将该理论系统性地提出来的人是威廉斯姆,他认为股票的价值应该建立在公司未来能够以股利的形式分配的盈利流之上,也就是说这家公司从现在到死翘翘到底能分你多少钱。股利越多,股利增长率越高,则这家公司这辈子分你的钱就越多,买入这家公司就越划算。

厉害了我的哥,智商在线,做个朋友吧。。做个老公也行。。

坚实基础理论的逻辑是很缜密的,华尔街的多数分析师都皈依于这一理论,享誉世界的巴菲特股神也是这一理论的信徒。

但致命打击是,你要是没两把刷子是根本算不出来一家公司的未来增长率和存活年限的,你就算算出来,也跟瞎蒙没区别。

我没刷子。我需要去营业厅充值智商,组团吗。。

空中楼阁理论又是神马?

其实就是投机,你需要分析的不再是公司,而是与你一起投身股市的人的心理。这个理论的原理类似于英国的选美比赛——群众从100张照片中选出最漂亮的6张,谁的选择最接近于整体参赛者的选择,谁就获胜。

你要是足够聪明就会意识到,个人的审美是无关紧要的,关键点在于你要猜准别人爱哪位美女。

毕竟你的审美不咋靠谱。。

同理,对于空中楼阁理论的拥护人而言,股市盈利的根源在于把股票以更高的价格卖给别人,赚取差价

这就意味着,投资收益是靠别人来支撑的,而不是靠公司本身支撑着,你赚到钱是因为有傻瓜愿意出更高的钱来买,而傻瓜之所以出现,是因为他期待有比他更傻的人花更高的价钱来买。

看到傻子在,我就放心了。。

所以,说的损一点,空中楼阁理论又叫“博傻理论”。只要以后能找到什么人,愿意天真地花100元买块烤红薯,那你现在花90元买到这块红薯,一点也不贵的,晓不晓得。

无论实战的分析师们,还是钻研的老学究们,拥护空中楼阁理论的人还真不少。畅销书《非理性繁荣》指出,20世纪90年代后期,人们对网络股和科技股的狂热只能从大众心理角度加以理解,如果从坚实基础理论来研究,则完全行不通;又厚又难读,跟板砖一样的《思考快与慢》的作者丹尼尔卡尼曼,也因为用心理学的知识来分析大众的金融行为,而获得了诺贝尔奖。

这个理论存在的致命打击是,你以为你能找到更傻的人,却不想竟然成了最傻的人。怎么破?好破好破,远离博傻,珍爱生命。

我就问问你,承不承认。。。

听到这,小伙伴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马基尔大爷是鄙视空中楼阁理论的,在马大爷看来这种理论应用在股市中,是一种类似于跳楼的行为。但是马大爷也不推荐坚实基础理论,还是那就话,你没两把刷子,就只能被别人耍。怎么破?

好破好破,你只能逼自己一把,好好学习,有两把刷子。

怎么学,你心里没点b数吗。。

有的小伙伴悠悠地说,大爷,您别碎碎念了,我不入市就好啦。好毛啊,生命不息,投资不止啊,晓不晓得。你去看看通货膨胀,美国的通货膨胀从1962-2010平均为4%,一盒好时巧巧克力62年为0.05美元,到了10年就神奇的变成了0.9美元,生生地涨了17倍;一份报纸,62年也是0.05美元,到了10年成了神奇的2美元,涨了39倍。这还不是最惨的,最惨的是你生在天朝,咱大天朝的通货膨胀约为8%,老铁,扎心了。


为什么学理财,你心里没点b数吗!

所以,即便只是为了应对通货膨胀,维持我们血汗钱的购买力,你也要投资。而且投资其实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想一想,碾压投资界芸芸众生的智商,7亏2平1赚,成为少数赚钱的人,是不是超级刺激?仔细打量自己的投资回报高于支出,逐渐实现财富自由,是不是兴奋不已?了解关于各种金融产品和投资服务的新理念和创新,是不是觉着自己眼界开阔,俯视众生?

你要知道,在投资领域做得好的人,一般上辈子都是拯救了宇宙的天使,这辈子是干啥啥都行的牛逼哄哄的人物。

牛不牛逼,你心里,没点那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开始跟着组织一起阅读漫步华尔街咯~棒棒哒,加油加油加油! 书的开篇作者就又一次明确他在第一版种的理论:“倘若投...
    牌牌阅读 233评论 0 0
  • 漫步华尔街算是一本老书了。时隔五六年再翻开一遍,又觉得有不一样的收获。技术分析太过艰涩,基本面分析又跟国情不太适应...
    天天向上的orange阅读 1,429评论 0 4
  • 夫妻俩来自郊县,孩子争气,考上了大城市的学校,他俩也跟着来了,一来,离孩子近些,好照应。二来,在这繁华的大城市...
    福公子阅读 242评论 2 3
  • 致幻。 音乐,乐器,振动,频率,振幅……统统都是机械振动。 少年把手里的衣服丢进洗衣机中,面无表情地关上盖子,按下...
    由多力Remonlily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