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藏韵]种麦冬种出的明代人物罐

                熊新发

1997年春季,烟雨蒙蒙,襄阳铁路大院铁三中大门口一栋铁路家属楼一楼的后拖屋里,几位收藏爱好者不顾春雨带来的寒意,仍然经常光顾这间十分不起眼的小屋。这间屋子是老忨新近入住的新居。我的家离他很近,吃完早餐就进去找老忨玩,主要是看他昨天有什么新收获。他家饭桌前靠后墙处放了一个写字台,每天新收到的瓷器他就会摆在上面供来人挑选,想卖高价的他会藏起来,留给能出高价的人。老忨是靠走乡串户收古玩为生的,当时走乡串户的人不多,他虽然不是襄阳本地人,但来襄阳的年代长,跑的年代多了,已经是道道地地的专家了。襄阳周边都快被他跑遍了,哪一块出什么朝代的青花罐他一清二楚。青花罐是襄阳地区的土特产,从明代到清代到民国,襄阳共出了几千个,一大半都被他收上来了。清晚期民国居多,清三代的相对较少,明代的就更少了。明代有人物故事的就少之又少了!一进门我就叫了声老忨!昨天收到啥好的了?老熊,昨天真搞了几个少见的明代人物罐。顺着老忨的手指,我一眼瞧见一个广口的人物故事罐摆在桌子的边沿处。随手拿起罐子,重量匀称,画工飘逸,一组人物十分传神。青花发色返灰,胎质疏松,底部撒釉标志。既有明代空白期的遗风,又有嘉靖的风格。老忨从我的眼神中看出我很喜欢!我问了一句,这个多少钱?这个买的贵,你买不成!老怃傲慢而又平静的回答!我的性格较急躁,马上接过话头。多少钱你开个价!他说你是老朋友,几千块买的,不赚多,加两百行吗?这么多人物的青花罐第一次碰到,迫不急待地想买。我说钱不够,先给你一千,过一会从家里拿来送过来行吗?老忨幽默地说,你我还信不过吗?你看我昨天被雨淋的。他的手指着沾满了黄泥和稻谷草的自行车。真是辛苦,赚点钱真不容易啊!我从内心升起了同情心,抱着青花罐就回家了!

    根据以往的经验,老忨狡兔三窟,一般都是收到好点的东西他会藏起来慢慢卖。这一段我几乎每天都会去老忨家,与他东扯葫芦西扯瓢地聊天,终于又挖出来一个同类来。但人物画工不一样,我也很喜欢。当天老忨很高兴,说出了丹江钢厂的张总买走了三个人物的。我问他这一批不是东津的,也不像枣阳的,人物罐怎么这么多?他说我告诉你,这是在热电厂后边欧庙、王树岗这一带出的,挖麦冬挖出来的,基本已被我收光了。这一说更加激励了我,争取再买个少见的。有一天下午,我睡完午觉,又溜达到了老忨家,他不在,只有他夫人在。因为这么多年买他家东西,与他夫人也比较熟悉。我问,老忨又下乡了?这几天收到什么好东西没有?她说,收来的都放在这儿,没啥少见的!我说老忨经常把好点的藏起来,我找找看!她说真没有!我的眼睛搜索着能藏东西的地方。床下边没有,能藏的就是床边上的一个柜子。我问这里面有吗?她眼神闪露出一絲慌乱地说,真没有,这里面是棉被套。我说我看看,马上顺手拉开柜门,手伸到棉被里一摸,一下提出个四十来公分高的广口人物瓶来,上面分布着六个人物,十分古朴有味。

她说这个贵呀!多少钱?我问?六千不能少!我说行,从口袋里掏出四千马上付给她。欠两千一会拿给你!她笑嘻嘻地接过钱看着我。我回家就摆在客厅里电视机旁边,一个人慢慢欣赏!过了几天是星期天,下午我又跑去老忨家里,正巧遇上襄樊大学的万校长。今天老忨下乡沒收到东西回来的早。大家一起谈笑风生,万校长也十分喜欢收藏,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对古玩十分钟爱,也是老忨这里的常客,由于老怃是错时接待,在老怃家遇上的机会很少。今天见到大家一起探讨这批明代人物罐的时代和出处。说到高兴处,万校长说:老忨,你叫你夫人准备几个菜,我去买酒。在铁三中这间十分普通的简陋的后拖屋里,老忨摆上一个小小的木头小方桌,端上老忨爱人做的几个家常菜。我,万校长,老忨我们三人分开就坐。万校长端起酒杯,满怀深情地说:这多年老忨长期坚持跑乡,收到了许多宝贝,为襄阳的收藏事业,老忨功不可没!来,小熊,我们俩敬老忨一杯!老忨也十分感激,三人一饮而尽。

      沉积了20多年,现在来分析就一日了然了。襄阳欧庙、王树庙一带地处属汉江边,沙土地质,当地农民从六十年代开始种麦冬,是全国的麦冬之乡。出产的麦冬占据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麦冬是一味有名的中草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中根系使劲往土壤中生长,农民为了挖出麦冬,往往深翻一米深左右。在深挖的过程中无意中就会碰到古墓葬。再加上襄阳地区过去有埋"祭饭罐"的习俗。人死之后在棺材前掏个洞,洞底放块墓誌铭,墓誌铭上放一个罐,罐里装点米饭之类,罐上盖个碗。罐的好坏与墓主人的身份来决定。富裕人家用的罐就高档点。为什么会出这一批明代人物罐呢?笔者认为与明代襄阳王有关系。襄阳王受封于永乐二十二年,正统元年(1435年)移襄阳府,崇桢十四年(1641年)张献忠攻陷襄阳,朱翊铭遇害。共历经八位襄阳王。襄阳王府的建立,影响了襄阳的文化发展和人民对文化生活的追求。襄阳王的墓地在距此几十公里的龙门。据推测,而此地应是明代比较显赫的大户人家的墓葬群。从地理位置分析,出襄阳西门,沿江西行20公里,正是一块风水宝地。2002年,考古队曾在王树岗考古发掘出两座二里头文化灰坑,在考古界引起了不小的影响!

      这是一段20年前的收藏趣事,老忨靠辛勤串乡走户收来了无数的文化遗存。我们从老忨手中获得了自己喜欢的古玩,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也为社会为国家积累了一份财富。我,我们只是这些宝贝身边的过客!这些明代人物罐将永存!!!

2020年五日一日于襄阳市文人会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