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一敝,婉转风流——2017年11月30日游览四川省博物馆记

一周的培训即将结束,只有这么几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想看的又太多:三星堆遗址博物馆、金沙遗址博物馆、蜀王陵、四川省博物馆、成都市博物馆、方所书店、page one 书店……看了一下地图,大慈寺和方所书店就在太古里,离住的位置挺近,决定先去那里。开始准备走路去,一想时间宝贵,骑车怕浪费时间,干脆打车。

到太古里,发现大慈寺就围在一堆奢侈品店之间,一边是飞檐碧瓦雕梁画栋、香火鼎盛、古朴静谧的寺院,另一边是摩天大楼、人声鼎沸,万丈红尘。一墙之隔的街头为庆祝圣诞节而立的圣诞树、圣诞老人吸引着众多的孩子们,现代与传统就这么被接驳,泾渭分明却又浑然一体。

到得寺门口,门上几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古大圣慈寺。旁边书:光绪六年佛成道口。两侧:右边是“大光明路”,左侧是“真解脱门”。顶上一座大肚弥勒佛,坐佛两边各立12个力士菩萨,站立于屋脊。院落里正在装修,但有一树银杏,金黄灿烂,树下也铺了一层金黄,在蓝天映衬下煞是好看。中间的大殿里正在由僧人领着众信众念经,挺好听的。念经和尚身后的功德箱上印着二维码。我不禁哂笑:佛家也与时俱进呢!其实,红尘之内红尘之外都无非是人性,哪里摆脱的了!若真超脱了,那也就不是人而真成佛成圣了!

大殿的木雕门窗都是花卉、虫鸟,大多是菊、梅等。在寺后,居然看到了一棵现在仍开着奇怪花朵的树:花大,黄色,正盛开时是嫩黄,已过盛势的则是焦黄,恰似过度成熟憔悴的女子。状若喇叭,吊在树上。从未见过!近看树上挂的名字才知道是曼陀罗树。从后门出来,外面墙上书着2018年犯太岁的生肖,注明若要在大慈寺做法事消灾,需要缴纳360元。羊、狗都在其中。这让我想起路德的因信称义,若是我信仰虔诚,佛祖自会普渡众生,否则我信之何用?若是我信仰不虔诚,交了钱,佛祖即会免灾,那佛祖公信道义何在?是以,不予理会就是!

方所书店就在不远的负一楼。下去的时候,一群人正在问位置,我就跟在后面。店门设计确实与众不同。而且里面先看到的是一堆服装,搞的我以为是走错地方了,又走出去确认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往里走,就都是书了。几阶木地板楼梯蜿蜒向上,两边都是高高的书架,很多人就坐在台阶上埋头看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铺开的是各类推荐书籍:外文的、港台的、人文社科类、心理学类不一而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每个地儿都翻看了一遍,给儿子和自己挑了一堆:音乐的、蒋勋讲美术史、经济百科、商业百科、科学百科,还有数学、化学、物理类——这次听了专家讲座,有一个观点很赞成,也很想实践,就是阅读学科书籍,搞学科阅读。所以这次挑了很多。一转眼已经三点多了!想到要参观博物馆,着急了,觉得时间没有安排好,应该先看博物馆,晚上都可以看书的。

匆匆赶到地铁站,坐上4号线,到中医大下,不知道怎么走了,导航又怕耽误时间,继续打车!

到门口已经4点了!四川省博物馆算得是西南地区比较大的了,门口两侧遍布银杏,在这深秋初冬里异常灿烂欲燃,看的人温暖振奋。先看青铜器。初始的蜀地青铜上面雕着各种动物,有羊头、蟾蜍、牛、蟠龙……充满了神秘色彩。器型也圆润可爱。有一种与中原文明迥异的美。后面就一致了,但也失去了特色。居然看到了嵌错赏攻宴乐铜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读书时期历史课本上的!这大概就是镇馆之宝之一了。瓷器,这种泥与火的艺术也很具属地特色,比如邛崃窑烧制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要藏品以青瓷为主。有一个有着荷叶盖子的瓷瓮很美,我记得以前的邻居画家夏老师就在景德镇烧制了一个荷叶大瓷盘,我当时觉得造型很美,现在看到几千年前的这些觉得其实古代匠人并不缺乏美感啊!还有一组青瓷瓶,莹润可爱。但最喜欢的还是那些烧制的小动物和人物。来两组吧!先是一组玩具小动物,说实话并不精致,但是有一种粗朴的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小动物有鸡、鸭、鹅、狗、猪,都特别娇憨,神态可掬。那只狗神气十足的蹲踞着,睥睨一切,像是在说:“小家伙们,静一静,听我的命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鸭不大搭理,伸着头,歪着脑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在看啥。孵着小鸡的母鸡敬守职责,但是昂着头,听的很认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鸡微侧着头,听的出神,真是一家认真听话的鸡啊!嗯,以后他们的孩子耳濡目染,肯定也很听话!鹅呢,在养着神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只小猪哼哼谄媚着:“老大,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小羊也乖乖跪伏在狗大爷面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狗小弟趴伏在稍远的位置一脸崇拜的看着狗大爷。有一只不讲纪律的小猪这时候才扭动着身躯慢腾腾赶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喘气,等着挨批评啦!纪律组长大雄鸡在一边叽叽喳喳赶着它:“就差你了!就差你了!你怎么这么慢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狗大爷带着的一众动物,我们再来看一下陶人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大爷表情丰富,边敲边唱:“小伙子大姑娘们,快来听我说啊快来听我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厨师在庖厨里忙着呢,说,我要做饭,没工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黑丫头像是刚从烟囱里爬出来的一样,提着两条鱼赶往厨房,说,我送了鱼就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手持托盘的侍女,托着满满一盘子点心水果出来了:主人,边吃水果边看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人正慵懒的躺在榻上,认真观赏。女主人在旁边喂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见骂道:死蹄子!就会讨好老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爷旁边的小美人仿若没听到,拿出镜子照了一下,嗯,发型很美!于是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旁边的女子也忙摸自己的鬓角,想起自己没带镜子呢!结果一回头,自己的丈夫一手拿着镜子一手提着鞋子匆忙叫道:娘子,你的镜子!你忘带镜子了!我给你送来了,娘子,你准备怎么奖赏我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是知妻莫若夫啊!看完戏,几个男人在一起吹牛,比自家的房子。我有一栋小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个鄙视了一下:不就50个平方!我的是新中式,100多个平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个骄傲满满:我的是栋别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个立刻抨击:你那就一农村二层楼!看看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众人皆呼:哇!豪宅啊!说唱艺人哈哈大笑:比不过我豪啊!以天为幕,以地为席,中有一灶,喂饱肚皮!

在工艺制品中也是精品众多。红色的漆盒圆的、方的都有;象牙雕刻中有个仕女像,面庞圆润,神态安详,就是下面有点裂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头憨态可掬的小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见到大名鼎鼎的蜀绣啦!在小说、史书里看到无数次关于她的描述,都不如亲眼所见来的震撼。尤其是那幅猫狗双面绣,栩栩如生,纤毫毕现,活物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就历史价值而言,这些都比不上那一组东汉画像砖。我国人民对死亡的观念是“事死如生”,希望自己能够在死后仍然像生前那样生活。比如辛追墓里就出土了很多食物;在一个五代辽墓里还摆着一桌“千年酒宴”呢!而东汉墓喜欢砌画像砖。砖上面雕刻着主人尘世间的生活:田间劳作、市井生活、庖厨乐趣、宴饮、骑马、拜见、会客……甚至、野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这么私密又如此大胆放肆,想来这事在当时就是平常事儿,与道德无涉。确实,从《诗经》到画像砖,可以看出当时人们对野合的态度是接受的,甚至政府为增加人口专门创设条件比如节日啥的。看来那时比现在还要开放啊!也是,越往后世,尤其是南宋朱熹理学思想成为官方哲学后,中国这方面的禁锢越来越多。后面还有专门的车马迎接主人过冥界,来到仙阙。在仙界有日神、月神等形象。真是一组宏大、史诗般长长的包含着现实生活和瑰丽想象的巨幅长卷啊!

这里很多东西都是从古墓里面挖出来的,而那天参观的人很少,有个展馆居然就我一个人!在看那些有雕刻的墓门时,我的头皮发麻,发丝恨不得要竖起来!

还看了张大千先生的画作展,以敦煌莫高窟壁画的临摹为主。还遇上了印度和中国的佛像展。发现印度的菩萨是男的,中国早期也是男子形象,唐以后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开始变为女身。

很庆幸这个博物馆8点才闭馆,使我得以仔细参观完。出来的时候已经华灯初上了。才发觉肚子很饿,才发觉和同事约好了吃饭的,微信上已经在催了。

川省博物馆,此行不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读了《Phonics kids》之元音a;自己读了《six in a Bed》《get Dad》;最后读了《M...
    MajaLina阅读 113评论 0 0
  • 1,小区的傍晚 路灯幽暗的海滩,声浪退下 到处爬着各色乌龟 头缩回方舟,有人烧烤月亮 2 ,保护旅游资源 多么挺拔...
    肖建东阅读 306评论 17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