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真——半命题作文

      内蒙的秋天来得有点早,浅秋,上午的风微微凉,总感觉稍微有点时间的我们都已经进入了回忆曾经的年纪,几个初中同学,无厘头的聊了会天,甚至聊天内容都看不明白到底说了些啥,纯真岁月的记忆总是那么甜美,在我们还没傻乐傻呵够的时候,时间让大家来了个短暂的告别。

      秋天的阳光总能给人暖意,透过厚重的窗帘调皮的跳进屋里,略显慵懒,本想来个惬意小午觉,微信提示音响起,反正也没入睡,看了一下,是姐们约着一起重拾英语,简单回复了条信息后,酝酿入睡,电话铃声响起,竟然是我心心念的侄女来电,那稚嫩的声音,总让人惦记,电话内容如下:“大爹,你们初中的语文老师是不是岳老师?”“是”“那我采访你一下呗,岳老师是个什么样的老师?因为他给了我们一个半命题作文《我的语文老师真》,不知道如何下笔,你给我讲一下吧。”听了这个题目,真把我难住了,脑海里浮现了很多词语,竟然找不出一个词语来形容我的语文老师,所以,这个题目我无法补充完整。

      也许是当时年纪太小,对老师除了敬畏以外,不敢有太多的接触;也许是间隔时间太久,久到我已经快忘记了我的初中老师。

      被这个题目给纠结上了,索性给姑娘说,要不咱俩同时来写这篇作文吧,被窝的温暖已不值得留恋,迅速进入回忆时段,尽管我已经挖空心思,但无奈时间太久,想不起来的事情已太多太多。

      那应该是1997年的春季学期,很有威望的老班主任退休,新调来了一个班主任,当时因为老班任相对来说各方面都特让众家长信服,都以为能当老班主任的学生成才几率较大,所以对新班主任的质疑声也起,这个从仁和中学调来的年轻老师,在彼此的陌生中,在众多家长质疑而又期望的眼神里,挑起了我们46班班主任的重担,兼当两个班级的语文教师。

    时光倒带,也重现不了当时的画面,尽管我努力去想,但是老师的面孔始终清晰不起来。在此,只能给我的老师说声抱歉,从初中毕业以后就没见过面,对于我来说,挺愧疚,而又遗憾。记忆深处,岳老师个子不高,略显结实,黝黑,戴一深色眼镜,眯缝着双眼,平时总穿夹克,一只手夹着课本,另一只手装衣服兜里,就那样从容的站上了我们班的讲台。

      语文,是我最喜欢的一门功课,而岳老师讲课,总能让我较快的接受新的知识,他总能侧重于某个点,让我很快把新课程内容给全部记住。记忆最深的莫过于每当上午最后一节课是语文课时,那时学校没有午餐,每天四趟往返于家与学校,那时上学的路,毫不夸张的说,真是的一脚水一脚泥的翻山越岭,而每当最后一节课是语文课时,总是密密麻麻的一黑板题目,先做完并且正确率较高的同学,就能最先回家吃饭。在此,我很感谢我的老师,因为我可以骄傲的说,语文,是我最自信的一科,也是我最不胆怯一科,因为大多时候的语文课课堂测验,我都能较早的离开学校,也正是有了这时候的基础,我对文字的爱好大于其他。

      初中的三年一晃而过,人生一个又一个新阶段的来临,空间与时间上的距离均越走越远,当我很想努力去完成这篇作文的时候,才发现记忆完全模糊,此刻,心里思绪万千。师范毕业后,当了半年代课老师,深刻体会到带着一群懵懂无知的孩子,而你又迫切的想将所有知识全灌输给孩子的那种焦急,看着孩子受各种因素影响而担心性格变坏的那种没有能力去彻底纠正的无奈。。。。。

      尽管各行各业均有一些祸害,但是,我想说,老师,您背负了太多;老师,您责任太重;老师,您辛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