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 《辛德勒的名单》观后文

文/覃铭宇

他出现时,永远是打着领带、西装笔挺,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一位风度翩翩的绅士。

那场宴会中,他出场时,背景是诙谐而充满意蕴的音乐。自如穿梭在达官显贵的交际圈内,头脑聪慧,野心勃勃。一位毫无疑问的商业天才。

他便是,奥斯卡·辛德勒。

1937年9月,德国闪电入侵波兰,并迅速占领其全境。魔鬼之吻淫笑着逼近犹太人。

“我一直觉得自己缺少了一些东西,就算当时我知道是什么我也束手无策,因为有的东西不是你能创造的。这东西决定了所有世间的成败。”

“是运气吗?”

“是战争。”

他绅士般的圆滑与投机,让你生不出讨厌。

辛德勒利用纳粹党员之便,笼络高官,廉价剥削犹太工人,大发战争财。

工厂办公室内,一位独臂的面容慈善的老人,守了几日终于可以当面感谢他。“您让我活了下来。上帝保佑你。”

他微笑着送别了老人。虽然事后对他的工厂会计依扎克·史登大发质问,但他也没想到,自己内心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1943年3月13日,犹太区清洗和屠杀的开始。

辛德勒和他的夫人,脚跨高头大马,在那山坡之上,一切就在眼中发生。咒骂,凌辱,杀戮。在混乱的、枪声不断的大街上,他看到,那个跟周围冰冷阴暗色调相反到极致的、穿着艳红衣服的小女孩,也许有四五岁的样子,步履蹒跚,孤独地走,从那个地狱般的画面中走出来。

他看到她一直一个人孤独地走啊走啊,走过淌满血的街道,走过堆着成堆尸体的巷角。横飞的子弹躲过她,残虐的士兵忽视她,她就像天使一般。

他不忍再看下去。那日,血日残城。

又是辛德勒的工厂办公室内。 “他们说在这儿没人会死。” 女人哀求着看着他。他不言,面色凝重。“求你了,我父母。在那儿所有的老人都会被杀死。”

“你造何谣!我只在乎有专业技能、对我有用的工人。”他粗鲁地赶走了她。

他怒气冲冲去找史登。

“你会把我害死的知道吗!”他破口大骂,气得停不下来。

“那天有人在工作时逃跑。腐斯叫所有人排排站好。他挑着枪毙人们。二十五人死了。”史登说。

他转过身去。“帕尔曼。叫帕尔曼。是一对老夫妇。”

他摘下价值不菲的手表。“叫古尔特把他们带到工厂来。”

艰难的时间流转到1944年,劳动营纳粹最高长官腐斯少尉受命挖掘并焚烧几十万具犹太人尸体。

“没搞头了。再过三、四十天,所有人都会被送到奥斯威辛去。”他无所谓地对辛德勒说。辛德勒面色凝重。

几天后,辛德勒把他的名单和几大箱钞票送到少尉的办公室。两列载满犹太人的本应驶往奥斯威辛的火车,被辛德勒硬生生改变了运行方向,目的地变成他的故乡——捷克一个美丽而静谧的小镇。

接下来的七个月内,他倾尽家产,给一千两百个犹太人营造了一个固若金汤的安全屋。

1945年5月7日,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

命运的转变关头,他给史登交代了一些安排工人们的事。第二天凌晨,“纳粹份子”辛德勒无奈逃亡。

一千两百个工人齐聚街道两旁。

史登交给他一个纯金戒指。辛德勒接过去,上面有字。“那是希伯来文——当你挽救了一条生命,你就挽救了整个世界。”

他眼中渐渐迷离。他上前紧紧握住这位忠诚伙计的手。

“史登,我本该可以救更多人的。救更多人……”

“这在场的所有人都因为你活了下来。看看他们。”

“如果我多赚一些钱,如果我少浪费一些钱…..”

“因为你的善行,这些生命得以下去。”史登也已双眼朦胧。

他悲极反笑。“我做的还不够。”

“你已经尽力了。”

“我本来能救更多人的。”他指着自己的车。“这车,至少可以再换十个人。再多十个人。十个人……”他摘下别针。“这还是纯金的,腐斯一定会愿意跟我换两个人的,至少一个……”

他终于抑制不住悲伤。

“我明明可以那么做的。可我没有做…可我没有做……”

他腿脚踉跄,踉跄,终于跪倒在地,靠在史登的胸前,痛苦流涕,不能自已。

1974年10月9日,奥斯卡·辛德勒去世。绅士永存。

以泪水,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部影片三个小时,而且还是黑白的。最开始的一个小时并没有深入看,也甚觉无聊,可是看完后,我又看了一遍,也就是接连看...
    今夕何夕夕阅读 1,836评论 0 0
  • 文/爱码字的小仙女儿 (昨天3刷这部电影,195分钟,三个小时15分钟,几乎是两部商业片的时长。但是却感觉不到丝毫...
    Ai咘咘咘阅读 2,007评论 2 12
  • 这是矜持365日写作计划第87天的内容 《辛德勒的名单》这部影片给我很大的震撼,不仅仅是它的故事情节和摄影技巧,导...
    春天在碗里阅读 1,030评论 0 3
  • 一、简介 众所周知,国内运营商的家用宽带大多不提供公网IP,这就导致家中或公司中的设备无法通过外网直接访问,这时就...
    blueboyggh阅读 10,387评论 4 11
  • 毛毛虫有一种天生的习性就是第一只到什么地方去,其余的都会依次跟着走。它们整整齐齐排成一行,后边的一只跟着前面的一只...
    实实在在教语文阅读 4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