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初出社会的残疾程序员

我天生肢体残疾,小的时候只是感觉和别人只是有点不同而已。

我是安徽黄山的一个农村长大的,小时候在农村的时候挺无忧无虑的,没有精神的压力,没有生活的压力,一天天过的还是挺快乐的。


家乡农村的小学校,一开始也有很多的学生,在我上学之前也有百来个人,我刚上学的时候也还有一些人,到了上五年级也就只有一个教室两个老师了。

六年级去别的村上六年级,在那里我看别人挺陌生,别人看我挺奇怪。在我们村上学时,村里的人看我也是见怪不怪,没什么稀奇的,那时候都不太懂事,同学们看我走路的样子奇怪,有看见我感觉奇怪想多看几眼的,有看我笑话我的,导致我现在还是挺怕看到高中以前的小孩的。

初中青春期的学生心比较野,我也比较野,别人看我奇怪的样子,有时候会笑我,我呢也会瞪别人一下,别人骂我,我也还会和别人动手打起来,但是总是吃了身体不行的亏。经过一次次的吃亏,我是也不敢说话了,初二初三时,没人看我奇怪了,那时我也和室友相处挺好,也和他们一起野一起玩,导致学习也不太好,升好一点的高中也没什么希望了,那时候职高来我们学校招生,意志不坚定的我被拉向职高这条路。

在职业高中这三年总的说都挺快乐的,初中的那种青春期的叛逆也收起来了好多,也没几个人看我很奇怪,没几个人看我笑话我的,在公交车上有人给我让座。

高中的我们没有初中的叛逆,职高的我们没有普高的压力,过的也是自由快乐,那时候我成绩还挺好,但是还没有到可以考中大学的地步。

老天也会眷顾不幸的人,对口招生,大学对职业高中扩招,我以617分宿州对口高考18的成绩进入宿州学院,这对职高来说成绩也还不错。


在宿州学院我学的软件工程专业,也就是码农的后备军,我在校期间我还参加过我们院的IT实验室,参加实验室还需要进行考核,只有编程前一百名的才能进入,逻辑思维能力还好的我,编程能力也还行,也顺利进入了IT实验室。在实验室的日子我也参加过一些比赛,在到别的学校比赛的时候,在学校感觉编程能力还好的我,突然感觉我就是很菜的菜鸟。回来我学C语言、C++、JavaScript、Python、XML等,只要是计算机知识我都去学,在每次校内实训的时候,我也会很努力的表现自己的代码能力,每次实训都会鼓捣几个通宵编写我的答辩项目,也都还可以。


大三我们有Java这门课程,教这门课的老师叫我们抄Java课本的那些总结,每个星期整本书的课后总结,我写字比较慢,也不太愿意做那些死记硬背的事情,就打赌:
“我没有学过Java,但是如果我能写出来一个小游戏,您能否让我不抄课后总结!”
老师先前叫我一步一个脚印,不要这样,后来看我坚持也就答应我了。我选定扫雷小游戏,再网页小游戏上面试玩一下,我熬夜边学习Java的图形界面,编设计编写我的‘自由之路’;最终我用一天一晚上设计、学习、编写,完成了扫雷。最后很自信交给Java老师,老师也同意了我可以不用抄写,那时候的我感觉自己很厉害,这也许是一个不自信的人唯一能突出自信的机会吧。


在大四之前我学的比较杂,没有一个特定的目标,大四的时候我们学习Python自动化测试,也接触了Django框架,课本也是有一个完整的项目的,但是就是很多东西没写全,也有一些错误,照着敲的话没办法整个运行起来。那时候教我们这门课的老师就是先前教我们Java的,他让我整理这个项目的bug,并把这个项目给实现,我就按照给我的任务,把这个项目的bug给找出来并修改,后来根据他说的我也开始学习Django,在学习Django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大学期间学的东西太杂了,做不出东西的,在接下来的时间我就开始自学Django,后来也帮同学的初创公司写过网站,然后部署到腾讯云上面。

大四上半学期过了,就是毕业实习,我们是到合肥的一家培训机构实习,后来也就在这里培训人工智能,怎么说呢,也算自己能力不足,人工智能会弄,但是总是有一些东西弄不懂,后来要去上海学项目的时候,我本来不想去的,直接看视频自学,但是想着我得出去看看,起码以后去大城市的时候自己敢去。去年快过年的时候出来实习的时候也是找过几家公司,但是就是因为我身体的原因,还有学的没那么好,有几家公司也没要我。后来我同学在做数据标注,他那里缺人,我也就去了,本来是想着过年回来重新找工作,过年的时候回来又碰上疫情爆发,工作也比较难找,我也怕还会出现我找工作没人要的,想做完毕设再说,可惜公司没等我做完毕设也快撑不下去了。前几天找了几家公司投了简历,有几家感兴趣的听到我身体也没要我,后来Boss直聘上面也有人联系我,我就和他直接说明身体原因,如果行再细聊,当然结果都是一样的。


以前和我一起的同学,有的找到工作,还挺好,我老是想着如果我健康的,我也想到处去闯闯,可是不仅身体不允许,资金方面还不允许,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我就想这么躺着,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管。当然生活是没办法惯着你的,房租、学贷还有家人的期待都会逼迫着我,要不是我父母总是在鼓励着我,激励着我,我也不知道我现在是什么样的。

在此我写这篇文章是想激励自己能够继续努力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爱情有如初春绿芽 绿芽第一次接受露珠的浸润 打开怀抱感知甜蜜 绿芽第一次被阳光亲吻 慵懒的伸了个懒腰 眼里充满...
    躺着数星星阅读 320评论 1 8
  •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原来融入在业务系统主流程中的辅助功能越来越多,每次增加新的逻辑,都要修改主干流程,比如发送微信...
    十毛tenmao阅读 1,344评论 0 0
  • “初中时你在年级第几名?”高中数学老师问我。 “前15名。” “考进了这所省重高你在垫背,知道原因吗?” “不知道...
    写写玩玩阅读 349评论 1 0
  • 已经有许久没有学习得到课程,也没有更新文章了。 开学了终于能稍微静下心来沉淀一些。 在学习了蔡钰老师的《批判性思维...
    ArnoZzz阅读 111评论 0 2
  • 清楚的知道自己内心的想法与现实世界的异同,这能帮助我们在现实环境面前要去做什么事情。 心理学认为人类的每个个体存在...
    品读堂阅读 25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