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大学生活(24)自找的艰苦生活

又到月底了,我的饭卡又没钱了。每月月初,家里会寄给我一些生活费,生活费不多,但也够一个月的饭钱,还能剩一些零花钱。但自从去年买了电脑,我的钱就不够花了。买电脑时严重超出预算,我只好向阿松求助,让他借我一些钱,之后我每月还给他一部分,类似房贷。我管这个叫“电脑贷”,其实这个理念在当时还是很前卫的。同学之间,没有利息一说,顶多是把我买的新游戏盘分给阿松玩一下,平时多给他提供一些鸟同学的情报作为回报。

到了午饭时间,老六叫我去吃饭,我支支吾吾的小声说:“六子,四哥饭卡里钱不多了……”老六听了,嘿嘿嘿的一笑说:“知道你饭卡没钱了,昨天打饭时我就看到了,还剩不到两块,这顿饭吃我的。”我就知道老六会这么说,他是不会看着我这个四哥被活活“饿”死的。到了食堂,我用我的饭卡打饭,然后用老六的饭卡,打了个一块五的菜,我也不好意思打贵的菜,因为老六卡上的钱也不多了。中午这顿算是解决了,就该想晚上这顿了。到了晚饭点,老五走了过来,对我说:“走吧,该轮到我了。”我问老五:“你怎么知道我又弹尽粮绝了?”老五笑笑说:“老六跟我说了,让我做好准备,又到月底了。”我会心的一笑,跟着老五去打饭了。老五平时花钱不多,手头富裕,特意给我打了个大荤菜,肉很多,让我好好补一补。第二天中午是蹭的王小二的饭,老六也通知他了。这仨人是我每月月底固定的蹭饭对象,这仨人的蹭完了,后面的就要想办法了。老大和老三手头也紧,我不好意思蹭他们的,其他人就要挑选一下了。上个月蹭过的,这个月就不找了。到了晚饭时间,棍子主动走过来跟我说:“晚饭跟着我吧。”我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昨晚我夜观天象,发现星河移位,此乃破财之相。入梦之后,又遇周公指点,说我近日将有大穷神附身。今早我推演甲子,掐指一算,得知大穷神就在我身边。再观兄台之气色,面黄肌瘦,且一脸猥琐,便知兄台就是大穷神。”棍子就爱这样开玩笑,被他损一下就损一下吧,现在不是讲气节的时候,有饭吃才最重要。吃了这顿,后面还要熬两天,不算早饭,还有四顿饭要想办法解决。上个月已经蹭过书记小红他们了,再往前是披哥小汪他们,不能再找他们了,我算了一下,该轮到球队这组人了。先是蹭了小青一顿,又蹭了阿东一顿,这样过了一天。第三顿,午饭,我开始找德少。平时我最爱跟德少开玩笑,经常是我占上风,但也有“走麦城”的时候,这时就是德少反击的时候。我装出一副可怜样,慢吞吞略带结巴的跟德少说:“驴哥…那什么…又轮到你了…”德少听了,拿眼上下打量我说:“你个死鸭子,这么快又轮到我啦,好说,老规矩,饭钱肉偿。”说完发出一声淫笑。我不由得打了个冷颤,跟德少商量道:“能不能换个方式,总是肉偿,咱这回换个别的方式行吗?”德少拿起饭缸就往外走,边走边说:“不换,你自己看着办吧。”哎,人在矮檐下呀。我乖乖的拿着饭缸跟德少去了食堂。下午我的生活费如期到了,我赶紧充了饭卡,还了阿松一部分的“电脑贷”,手上还剩了一些钱。晚饭后,我去西门买了一些鸭头鸭脖子,又买了些臭干子等小吃,顺手还买了个柚子。我给215送了一份,我们216留了一份。德少吃着鸭头和鸭脖子,心里美,嘴上笑,吃的很解气的样子,还不断的强调:“这是鸭子的脖子,这是鸭子的脑袋。”最可气的还要问问我疼不疼,你说可气不?这个鸭头鸭脖子就是德少说的“肉偿”,用鸭子肉偿还饭钱。刘大曾开玩笑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我从心里是很感激这些同学的,是他们帮我度过了那段窘迫时期。

大三时,大家的钱都有些紧,主要是开销大了。老乡聚会花一些,同学聚餐花一些,球队聚餐花一些。这些还好,最大的开销是上网聊天。上网一小时5块,不知不觉的就能聊一下午,4个小时20元,大概是三天的饭钱。大家都在想怎么能省些钱来上网,想来想去,还是要在吃上下功夫。几个寝室凑钱买了一个酒精炉和一个铁盆,一个铁锅,准备在寝室自己做饭,降低成本。寝室严禁使用电炉子,一用保险就烧了。酒精炉其实也是不让用的,但属于是民不举官不究。我们经常去菜市场买挂面再买一些青菜,回来用酒精炉烧水煮汤面,然后大家分着吃,一顿饭下来大概一个人3毛到4毛钱。人越多,均摊的成本越低,这样一月下来能省出不少钱。除了汤面,我们也会买桶黄酱,买些油,买点儿肥肉,回来炸一锅黄酱,拌面条或拌米饭吃,一锅酱够几个人吃好长时间。当然我们也会定期改善一下伙食,买些内片鱼丸肉丸,青菜萝卜土豆,宽粉苕粉等,再买些蘸料,然后在寝室里来个涮锅。215是最爱涮锅,基本一周两回。老大老二,阿东道长,德少小马哥六个人围坐在一起,中间放着酒精炉,炉上放着铁盆在烧底汤,旁边袋子里放着买来的食材。六个人紧盯着铁盆中的汤,没有一个人说话,都在静静的等。汤开了,老大发话,可以放鱼丸和肉丸了,王小二拿起袋子,一个一个的放进汤中。在等鱼丸肉丸煮熟的间隙是涮肉时间,只见每人用筷子夹了几片肉,放进汤里,但所有人的筷子都一直没有松开,始终夹着肉。因为一旦松开,肉就沉到汤中不见了,由“私有财产”变成“公共财产”,最终就看谁眼疾手了。涮完肉,会开始尝鱼丸肉丸熟了没有,这个任务通常都是王小二负责。王小二每次尝完之后都说没熟,熟了也说没熟,就为能多吃两口。开始大家还信,傻傻的等,看着他尝,后来他的把戏被拆穿了,大家就不信他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涮的次数多有经验了,不用尝就能知道熟没熟。王小二这么做,最多也就比别人多吃一个鱼丸或肉丸,大家图的就是个乐,假装计较,其实没有人会放在心上。吃完鱼丸肉丸,大菜就算吃过了,剩下就是蔬菜类了,谁爱吃那种就自己涮。如果在涮菜时能发现一片肉或是漏网的丸子,那他就是今天这顿饭的幸运者。幸运者一般会站起来向大家展示他的“战利品”,然后在一片“狗屎运”的祝福中,把战利品吃掉。涮锅的最后是下面条,一锅面条大家一分,最后在喝点汤,这顿涮锅就算是吃完了。涮锅的场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直到现在,吃涮锅时都会想起当年的情景,尤其是王小二的“我先尝尝熟没熟。”而他的回答永远都是:没熟。

吃饭上节省了一些,别的地方我们也在想办法节省,能省一点是一点。用剩下的半块的固体酒精我们会留下来,小心包好,留着下次接着用。踢球的袜子是专门的一双,踢球时换上穿,踢完再脱下来,但是不洗,留着下次接着穿,就为省的洗衣粉。牙刷从仨月一换变成半年一换,理发也从西门改到学校里边,这样能便宜一些。我们很少去学校澡堂洗澡,即使天冷,也是在水房冲凉。我就曾在圣诞节那天,还在用凉水洗澡。冬天在水房冲凉是一件考验意志和胆量的事情,脱光衣服打开喷头,水珠溅在身上,那种感觉让人精神一振。不断的给自己打气,鼓励自己不要放弃,最终鼓足勇气,迅速冲进水中,伴随着不断的大叫,快速的用手划拉身体,确保全身都被打湿,然后关上喷头。拿出洗发水洗头,用香皂擦拭全身,然后打开喷头,再次冲进水中,伴随着长时间的大叫。叫声很是悲壮惨烈。然后打第二遍洗发水和香皂,重复之前的步骤。洗完迅速擦干身体,穿上内裤,端着盆跑回寝室穿衣服。意志坚定的,不到十分钟洗完,意志薄弱的需要半小时,其中光酝酿的时间就要二十分钟。当然也有最终放弃的,去开水房打两壶热水,提着桶到水房,兑些凉水洗个温水澡。我们寝室离水房最近,一到冬天经常能听到水房传出的惨叫声。我身材比较瘦,怕凉,不爱洗凉水澡,但我洗凉水澡纯属于无奈之举。学校澡堂里没有浴池,都是淋浴。喷头开关在墙根儿,是要靠脚踩着的那种,踩下踏板出水,松开水停。我第一次去澡堂是和老六去的,人不多,我俩一人一个喷头。我用脚踩着开关踏板,踩不动,再用力,还是踩不动。我只好双脚站在上面,靠体重压下踏板。这回水出来了,但水根本就淋不到我,因为喷头顶端向外探出大概有30公分,水柱还是斜向前喷出。我是靠墙站在踏板上,水柱离我有15公分的距离。这就尴尬了,要想有水,我就得双脚站在踏板上,但这样又淋不到水,而我想淋到水,就必须要离开踏板站在有水的位置,但我一只脚刚往前迈,水就没有了,我还得双脚回到踏板上让水出来。这对我来说是个死循环,方程无解。我又重复试了几次,还是不行。我能想到的唯一有一点效果的办法就是我坐在踏板上,伸出腿,这样水能淋到腿上。这场面太尴尬了,幸好澡堂人不多,雾气大,没人注意到我,不然第二天我就会成全校的笑料了。我折腾半天,老六都快洗完了,而我也就腿上溅了几滴水,别的地方都没湿。最后我也不再跟踏板较劲了,走到老六的喷头下,让老六给我踩着踏板,我洗澡。这件事后,我就再也不去学校澡堂洗澡了,宁愿水房洗凉水澡,也不去澡堂洗热水的。

日子虽说艰苦,但这都是我们自找的,怪不到别人。不过这段经历是有趣的,也是有意义的,如何用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情,或者说花更少的钱达到同样的目的,我们通过实践,找到了一些办法。实践了,锻炼了,钱省了,也扛冻了,一举多得,挺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